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抓住战略时机大胆推进面临国际阻力的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0-06-01 18:31:40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到四个月前,习近平还面临着他的执政生涯中最大的危机,他的领导力因中国最初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不力而受损。

习近平抓住战略时机大胆推进面临国际阻力的问题

自那时以来,习近平打了一场非凡的翻身仗,得益于中国政府在遏制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功,而美国和许多其他民主国家还在努力应对疫情。习近平抓住这次时机推进其“中国梦”的核心部分,不理会政府的短板。“中国梦”即实现一个强大统一的国家,即便不是超越美国,也要与美国比肩。

在华盛顿方面及其盟友忙于应对疫情及其造成的经济影响之际,习近平在一些他经常面临国际阻力的问题上迈出了大胆的步伐,包括香港、台湾、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问题以及与印度有争议的边境争端等。

中国政府顾问、中国人民大学(Renmin University)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说,最高领导层认为,眼下中国要强于美国。他表示,领导层当然认为这是一个战略机会窗口。

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们说,习近平已经把建立对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领土的控制,作为其议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习近平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人们希望他在那些目标上取得进展,这些压力不仅来自民众,也来自政治精英中的偏强硬派;虽然习近平也做出了经济发展方面的承诺,但现在新冠疫情正在限制中国经济的发展。

专家们说,目前看来,习近平的举措正在取得成效,但有可能激起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反感,新冠病毒大流行之际,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反感已经加剧,一旦新冠危机平息,这种反感可能会转化为协调一致的行动。

中国最引人注目的举动发生在上周,中国政府宣布将在香港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这将赋予北京方面针对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异见人士的广泛权力。

上周五,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威胁要对“直接或间接参与侵蚀香港自治”的中国和香港官员实施制裁。上周三,美国国务院对中国的最新举动做出回应,宣布香港不再拥有高度自治权,这一表态为美国可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例如取消香港的贸易特权)埋下伏笔。

在上月的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台湾问题上展现了更强硬的姿态。台湾是一个自治的民主岛屿,北京方面将其视为自己的领土。李克强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大陆与台湾发展关系和谋统一时,没有提到中国一贯呼吁的“和平”方式,一改近30年来的说法。其他高层领导人也再次对寻求台湾独立的行为发出警告,他们表示,虽然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但武力接管台湾仍是一个选项。

中国军舰和飞机今年在台湾附近进行了几次军事演习,台湾国防部称,这是为了威吓台北方面,促使其在主权问题上作出让步,并转移人们对于北京方面在疫情初期应对不力的注意力。

中国国防部表示,其进行军事演习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以及保护台湾居民免受台独分子的影响。

中国不久前宣布国防开支将增长6.6%,表明中国缩小与美国军事差距的决心。这一增幅低于2019年的7.5%,但鉴于今年政府总开支预计将下降0.2%,这一增幅仍相当可观。

过去几周,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长期边界争端再度升温。此前,中国军队进入了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地区,引发了双方的冲突。该地区靠近印度一直在升级基础设施的地方。

最近几周,中国政府进一步打乱了南中国海的现状。中国在有争议的地区设立了两个新的行政区,为80个南海地物命名(这是中国自1983年以来首次采取此类行动),并派船只进入越南和马来西亚附近海域。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官对西方采用了更具对抗性的语言,宣扬中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并加大力度把习近平描绘为新的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领军人物。

中国外交部在一份通过传真发出的声明中说,中方将始终保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并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声明指出,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把人道主义放在第一位,对政治操纵没有丝毫兴趣。

在5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为其外交官有权强力回击恶意诽谤进行了辩护,否认中国利用疫情在南中国海扩大存在,并指责台湾利用当前局势谋求独立。

上周习近平还呼吁中国在逆境中寻求机遇,他警告说,中国面临多重挑战,包括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全球化遭遇逆流。

官方媒体援引习近平在“两会”上的话说,中国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自身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

在许多观察人士看来,最近中国的一系列活动表明,习近平正在寻求提升自己的形象,锁定战略得益,并转移人们对中国早期疫情处理问题的注意力。

培训中国政治精英的中共中央党校(Central Party School)所发行报纸《学习时报》的前副编审邓聿文表示,对于习近平来说,这场疫情最初是一场灾难,但东西方疫情形势的逆转现在增强了他的权威。

邓聿文称,中美之间持续已久的对抗进一步升级前,习近平希望堵住所有缺口,填补所有短板,就香港问题而言,短板在于国家安全。

习近平对香港的行动尤其强化了他试图打造的坚定民族主义者和果断领导人形象。上述中共主要报纸本周美化了这一形象,罕见地在头版称他为“统帅”。

习近平抓住战略时机大胆推进面临国际阻力的问题

习近平2012年底上台后不久提出了他的“中国梦”,承诺到2049年共产党统治中国一百周年时,建立一个强大、富裕和现代化的全球强国。

政策专家们说,这一目标并不意味着中国要成为主宰世界的强国,但这确实意味着在亚洲建立优势地位,在许多领域赶上或超过美国。这一目标还意味着,对于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领土,要建立完全的控制,包括香港、台湾、南中国海的大部分地区、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中国称东海)的部分地区、印度边境周围的大片地区,以及中国西部的西藏和新疆。在西藏和新疆,中国政府一直在与分裂势力作斗争。

此外,中国领导层还制定了经济目标,包括到2020年消除贫困,经济规模较10年前翻一番,希望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到来前实现这些目标。

然而,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许多经济目标能否实现被打上了问号,这迫使中国放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尽管这打击了习近平的雄心,也给了他之前的一些挫折打了掩护,比如经济改革步伐迟缓,地方政府债务过高,以及他的“一带一路”全球基础设施倡议进展停滞,这些问题现在可以归咎于此次疫情。

鉴于明年将迎来中共建党百年庆典,2022年还将召开一次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疫情也促使习近平希望在其他领域有所建树。外界普遍预计习近平将在2022年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上寻求第三个五年任期,打破其前任只连任一次的先例。

香港研究公司中官分析(Official China)的董事总经理曼纽尔(Ryan Manuel)表示,每个人谈论习近平时都将他称为终身领导人:这并不是板上钉钉的事。他指出,中国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发生在习近平直接负责的领域。他说,习近平的风格是喜欢居功,他希望功劳簿上有自己的名字。

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外是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应对措施。习近平1月底委任李克强主持抗疫工作。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此举旨在避免遭到公众诟病。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习近平将功劳归到自己头上。

即使没有新冠疫情,中国最近采取的一些行动很可能也会实施。观察人士表示,香港的国安法似乎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如果不是因为疫情而被迫推迟,出台的时间原本可能会更早。

全国人大代表兼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Bernard Chan)称,对北京方面而言,对国家安全的担忧远远超过了对中国形象可能受损的担忧。

陈智思称,中国很有信心。他称,短期内会有痛苦,但从较长期来看,他们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

上海复旦大学(Fudan University)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称,中国在香港等主权问题上的主要考量是国内政治和领导人的形象,而不是美中关系。

吴心伯称,即便如此,中美关系的急剧恶化可能已令中国政府确信,在决策时可以忽略西方强烈反对这一因素,因为不管北京方面做什么,反华情绪都可能继续上升。

一些中国专家提到的另一个因素是,川普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并没有放松让美中两国经济脱钩的努力,也没有放松针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的行动。

许多中国分析人士认为,在数艘美国舰艇上暴发新冠病毒疫情后,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的有效运作能力已遭削弱。在过去两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里,一艘受到新冠病毒影响的美国航空母舰都停靠在关岛。

在经历2月份明显的暂停之后,美国海军已加强了在南中国海的活动,称他们维持在该海域的存在是为了支持航行自由。

中国近期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尤其是在社交媒体上,这甚至引发了一些中国鹰派人士的警惕,比如退役空军少将乔良。他在1999年与别人合着了一本书,主要内容是中国如何打败像美国这样在技术上占优势的对手。

乔良本月接受一家亲北京的香港杂志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力量因新冠疫情大流行而被削弱,但仍可能通过贸易封锁或经济制裁而直接或间接地干预台海冲突。

在该杂志的采访文章中,乔良称,对中国人来说,完成统一大业无疑是正确的事,但如果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仍然是一种错误。他表示,别干那种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傻事。乔良将军是中国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教授。记者未联系到乔良置评。

一些中国学者担心,北京方面可能低估了美国以外国家对中国的反感情绪。

南京大学(Nanjing University)中国国际关系专家朱锋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态度从未像现在这样不友好,不只是美国人,还有欧洲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他说,如果中国现在太急于取得短期外交成果,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在非洲,许多人对疫情期间在华非洲人受到歧视的报道感到愤怒,他们不相信中国政府对所有外国人一视同仁的说法。

在印度,甚至在与中国发生边境对峙之前,其公众对北京方面的情绪就变得强硬起来。两国都将边境对峙的责任归咎于对方。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Takshashila Institution上个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6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应对新冠疫情负责,5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政府在利用这场危机投射影响力。

每年的这个时候,天气变暖更利于人们出行,中印边境常常会爆发紧张局势。但观察人士表示,这是中印两国自1962年在该地区开战以来规模较大的对峙之一,而且不同寻常的是,中国似乎反对印度在印度军队长期以来一直活动的一个地区修建公路。

欧盟对中国的态度也在变得强硬,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Josep Borrell)本周呼吁对中国政府采取更强硬的策略,并加强与亚洲民主国家的关系。

新加坡已退休的高级外交官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称,如果欧洲主要经济体对中国更加不满,就可能会制造麻烦。

考斯甘表示,如果与台湾或其他邻邦发生意外冲突,考虑到习近平已经引发的国内舆论,他或许会发现局面难以控制。考斯甘称,中国可能会被推入其并不真正想走的道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