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在压榨?台湾“振兴券”对比大陆“消费券”

www.creaders.net | 2020-06-02 00:09:2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各国纷纷给民众发现金,以度过难关。在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6月2日宣布推出“振兴三倍券”,每人支付1000元换3000元“三倍券”(新台币下同)。反观中国大陆,当局宣称发放的所谓“补贴”只是不抢拿不到、需要成倍消费、很有限的消费券。

谁在压榨?台湾“振兴券”对比大陆“消费券”

台湾推行“振兴三倍券”

据中央社报导,台行政院长苏贞昌2日主持“振兴券方案记者会”,宣布推出“振兴三倍券”刺激消费,每人支付1000元换3000元三倍券,纸本从7月1日起预购;信用卡、电子票证与电子支付从7月1日起绑定,皆从7月15日起领取与消费。

苏贞昌表示,2300万国民加上有居留权的外籍配偶、陆配都能领,从刚刚生出来的新生儿,到100多岁老人家,都可以领,不限年龄。在12月31日前出生的新生儿也都可以领,只要来得及拿健保卡。

根据规划,民众可透过入信用卡、行动支付、电子票证、纸本等,共计4大管道预购,1千元换3千元,在刷卡方面更规划只要刷卡超过3000元,直接退你2000元的便民用法。

对于振兴券的使用范围,苏贞昌表示,只要拿到就“随你用”,吃喝玩乐都可以,不论护发、美甲、百货公司、餐厅、书店、演唱会、夜市、市场、旅游住宿等皆可。

另外,台经济部曾规划推出规模23亿元的“振兴抵用券”,外界好奇在三倍券推出后,振兴抵用券是否还会实施。

对此,政务委员兼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明鑫表示,振兴措施会陆续展开,视三倍券实施状况,如果有需要会陆续推出。

中国发消费券

与台湾一海之隔的中国大陆,当局大力提倡给民众发消费券。目前大陆各城市消费券一般是指定商家,采取满点折扣的方式。

比如,杭州的消费券是每份共三张,分别为满300减45元、满200减35元、满100减20元各一张。

自3月份以来,当局发放的消费券总额达50亿元人民币,近日陆媒也高调宣传“发放消费券”,并反复出现“今天你抢券了吗?”的字眼。

但民间百姓对此并不买账,有民众表示,消费券有限,官宣的派发方式就是“抢券”,不抢拿不到。

不少人认为,这种“抢消费券”的方式不人道,“你既然要发,就发到每个人的支付宝里就可以了。但它用一种抢的形式,有点像影视剧里那些暴发户、土豪撒铜板,然后让穷人在下面抢一样的感觉。”

也有杭州居民觉得,消费券不合算,因为被捆绑了。“本来你不一定要买这个东西,但为了凑足这个点,然后就买了。后来我就不要了,不抢了。”

在疫情发源地的重灾区武汉市,当地政府共发放五亿元消费券,但武汉民众表示,“发五亿让你实际消费二十亿甚至上百亿。不发可能消费没多少。但是疫情期间工资都没有,拿什么消费?”“用消费券来压搾几个月没有收入者剩余的钱。”

据陆媒消息称,大陆的消费券只是地方性,并非像其它国家那样,由中央政府向全民派发。网友在推特留言说,“比中国穷的地方都派钱了,人口跟中国差不多的地方也派钱了,还都是直接派的现金,敢问共产党在干嘛?”

网友评论认为,北京当局发放消费券的本质,并不是要帮助困难民众,改善民生,而是强迫或诱使民众,把口袋里仅有的一点钱掏出来花掉,以保障政府的经济运转。因为经济危机会直接引发北京执政危机。

中国补贴知多少?

大陆官媒4月12日曾报导称,截至3月底,全国已经向230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3亿元,代缴医疗保险费20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亿元,向6.7万名失业农民合同制工人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助4.1亿元。

但有网友在推特披露,“就算政府没说谎,补贴了236.7万人,中国就业人口总计约7.2亿人,疫情期间全民关在家里,只补贴了0.32%的人。农民工总数约2.8亿,补贴6.7万人,只占万分之2.39。”“确如百姓嘲笑的,长江里打个蛋,全国人民喝了鸡蛋汤。”

网友进一步解析:“就算你说的对,总计是123.1亿,加上民政部给全国人民的18.8亿,合计141.9亿,全国人民平均每人10块钱!好意思说吗?美国投入2.2万亿美元,全国人均7000美元。德国投入约8200亿美元,人均1万美元。连小小泰国补贴900万失业人员都花了270亿人民币,是大中国的约2倍。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