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林郑结束北京行 离开前喊话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0-06-03 23:10:42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林郑结束北京行 离开前喊话美国

林郑月娥3日傍晚在北京会见传媒,并答记者问。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随行官员3日抵达北京,向中央政府就全国人大常委会订立“港区国安法”反映意见。她表示,她与香港特区政府十分支持涉港国安立法,会全面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立法工作。与韩正会面后,林郑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和香港是互惠共赢的关系,美国在香港的利益还是很重要,无论是贸易顺差,还是美国公司在香港获得的营商环境上的优惠。”

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首亮相韩正强调立法惩治极少数,保障大多数

中新社报道,中国副总理、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当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林郑月娥一行,听取了特区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的意见。国务委员、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克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宝龙参加会见。

香港《文汇报》注意到,这是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首次亮相。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于2003年组建,作为港澳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韩正于2018年起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今年2月,国务院任命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兼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原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改任常务副主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澳门中联办主任傅自应均兼任港澳办副主任。

韩正在会晤中表示,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根本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全国人大常委会下一步有关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人所从事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种权利和自由。在制定有关法律的过程中,将通过多种方式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林郑:看不到所谓制裁能怎样影响香港

与韩正会面后,林郑月娥傍晚在北京会见传媒。介绍访京行程并回答记者提问。谈到此次会晤,她说,这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自5月28日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后,中央政府首次正式听取意见。中央政府对于这次听取特区政府的意见高度重视,整个会议历时3小时。

香港中通社报道,林郑月娥表示,在会见中向韩正副总理清楚表达,作为行政长官,她与香港特区政府十分支持这次涉港国安立法工作,会全面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立法工作。特区政府也要建立执行机制,加强执法能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被问到如何看美国所谓制裁,林郑月娥表示,所谓制裁或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只是恐吓,目前未有详细资料。所谓制裁完全没有根据,每个国家都要为自己国家领土上每一个角落保障国家安全,香港不能例外。再者,香港的独特地位是来自于“一国两制”、基本法,包括独立关税区、自由港、金融中心,所以看不到所谓制裁能怎样影响香港。

另据美国中文网报道,林郑月娥还专门针对美国表示,美国和香港是互惠共赢的关系,美国在香港的利益还是很重要,无论是贸易顺差,还是美国公司在香港获得的营商环境上的优惠。“我希望别的国家尊重我国在这件事情上的坚定地场,尊重双方的关系,不要单方面做出一些对双方造成不利影响的事。”

林郑透露,中央有关部门稍后会通过多种形式听取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包括听取特区政府其他官员、立法会主席、香港有关的法律专家、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各级政协委员的意见。中央有关部门亦准备在深圳和北京举办座谈会,让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专家学者等发表意见。“我在此呼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应该积极参与这些稍后举行的以各种形式听意见的聚会,并且通过各种方式向我们特区政府、中联办反映意见,我们亦会及时向中央政府反映。”

林郑还重申,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不单是国家的事,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也是保证700多万港人安全的事。由于种种原因,香港没能就基本法第23条完成本地立法,但过去一年香港很乱,出现了很多暴力事件,也有一些人在鼓吹“港独”,破坏中央跟香港特区的关系。因此,中央在这个时候主动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涉港国安立法,只是行使宪制责任,也是爱护香港的一种体现。

 美“制裁”举措虚招较多极端金融手段伤其自身

值得一提的是,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近日接受了中新社专访。谈到美方“制裁”举措时,他直言:美方的这些“制裁”举措看似是火力全开,却仍是虚招较多。即使后续有较强硬的措施,也难以撼动香港的独特地位。以金融“制裁”为例,川普虽宣布已指示总统金融工作组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审查并研究对策,但同样也是细节欠奉,具体仍处在研究阶段,且重点是为了减少风险,而非限制或取消了事。

尽管不能排除美方做出限制或禁止美国机构和企业投资内地或香港金融资产、鼓励或要求美国企业撤出香港、打击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及禁止香港使用美元清算系统等金融“制裁”,但王春新称,这些极端措施对美国自身的伤害也很大。“因此,估计美国在策略运用上暂时不会无限升级,现阶段依然是造势和施压为主,从‘制裁’个人和企业、禁止高科技产品输入香港等对其选情影响较小的选项入手,逼使中国内地、香港向其更多让利。”他认为,美国会像过去两年的中美经贸摩擦一样,具体的“制裁”工具将会根据香港社会舆情发展、国际反应程度、后续国安法实施细则的情况陆续推出,目前造势和施压的效果也将是其评估的一个内容。

王春新分析称,未来如果美国采取限制资金流通等极端“制裁”措施,则对美国的伤害更大,不但使美国企业放弃香港市场未来的丰厚回报,甚至过去在香港的投资也大受影响,严重损害其商业利益。即使美国采取极端“制裁”措施,美国商界也不一定愿意听从美国政府的政治决定,进而损害自身的巨额商业利益。

他指出,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工业总量、外贸总额和外汇储备等均居全球各国首位,与此同时,香港的制度优势仍然存在,基础实力依然强劲,国家的支持也将成为香港应对一切不利局面的底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