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惊见城管小贩大和解 地摊经济须防一放就乱

www.creaders.net | 2020-06-04 20:04:0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不点名赞赏四川成都的"地摊经济",引报道指其创造了10万个职位。一时之间内地多个城市都政策松绑"地摊经济",往日驱赶摊贩的城管,竟纷纷转为支持摆摊。

中国惊见城管小贩大和解 地摊经济须防一放就乱

日前,江西九江瑞昌市城管队员向当地不少小商贩拨打电话,主动动员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不少摊贩主接到电话后非常惊讶,直呼"还有这么好的事啊,我要叫上其他人也来摆",还有人表示难以置信,称要到现场确认一下。

"地摊经济"可以讲得很容易,好像只要执法放宽一些,临时修改土地用途,开了一处空地就会有小贩自动聚集出现,有秩序地做生意。可惜现实没有那么理想,单讲城市空间管理,卫生、交通、消防问题不在话下,稍有松懈就可能引来"有势力人士"抢这一块肥肉,围标夺取摊位,又或陀地收保护费。

城管抽打小贩、小贩打死城管

有效管理需要可靠执法,而在内地直接负责管理地难的人员,偏偏是极具争议的城管队伍。即使在2017年清退编制外人员,城管执法问题依然为人关注,例如在2018年山西太原,网传片段显示,城管于"整理市容"期间,以鞭状物件抽打小贩,事件曝光后被处以10日行政拘留和罚款500元(人民币.下同)。

在大众语境之中,夸张一点说,城管和小贩犹如天敌,冲突起上来更引致双方伤亡。例如在2018年甘肃兰州,有父子档卖瓜小贩涉嫌占道经营,与执法人员初则口角,继而拿刀、榔头、木板和地秤动武,导致该城管队伍1死2伤。另外在最近10年内,偶然都会爆出"城管打死人"的新闻,触发汹涌舆情。

正如内地许多争议,往往争拗点在于城管滥权是否"个别事件",城管"强力"执法是否由于"刁民"太多。姑勿论这些有理说不清的事情,国民观感都颇为一面倒,到了现在还在取笑道城管是全中国最强大的武装队伍,视之为"有牌恶霸",狐假虎威欺负弱小。

摊位费由每月20元暴涨至3千元

"地摊经济"的缘起似曾相识,同样是地方折衷规则以促进发展,中央继而予以鼓励,然后全国风风火火地仿效。可是以政治挂帅的运动式推行,一旦遇上法规上的诸多"灰色空间",难免可能衍生大量副作用,包括触发城管与小贩的潜在冲突,在政府推动的"地摊经济"中重蹈滥权贪腐的覆辙。

中国惊见城管小贩大和解 地摊经济须防一放就乱

例如内媒最近便报道,河南郑州一向开放路段摆夜市,"区域综合管理人员"指每个月摊位费是20元,不过由于近日"地摊经济"登上新闻头条,摊位费居然暴涨至3000元,当中疑似牵涉炒卖摊位。然而内媒都讲不清哪个官方机关根据哪一法规在收摊位费,未知夜市运在是否从来都有赖于执法人员的"默契"。

应该站在"地摊经济"前线的城管队伍,与其说可以成为解决问题的官方手段,反而可能会沦为阻碍计划的问题之一。外界可从这一项"保就业"措施中可以再次观察,中共有否改善治理能力,成功在施政的"最后一哩路"有序而有效地推行"地摊经济",避免常见的"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困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