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最终杀招 冻结习近平家族海外资产

www.creaders.net | 2020-06-08 01:37:15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通过并授权制订"香港版国安法",使得美国及中国就香港问题再掀战局,美方更威胁将祭出制裁,冻结中企及中国高官资产,美国总统川普也表态,此刻不想与中国交谈,令外界好奇,川普是否会出手清查并冻结习近平家族在海外资产。

川普最终杀招 冻结习近平家族海外资产

在港版国安法获表决通过后,彭博引述消息报导,华府拟从3方向制裁中国,包括冻结中企、中国官员在美资产,向供应链撤回美国提供"搬家费",美国会也正加速立法制裁损害香港自治的官员及实体;川普也预告,对中国的回应将会"非常强而有力"。

虽然彭博在此陈述,冻结中国官员在美资产的对象,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人,但美国是否扩大清查习近平家族的海外资产,已成为议论的重点。

有关习近平家族的财富,其实早在习任中国国家主席前,就饱受国际关注。随着中国经济步入繁荣,中国的统治阶层累积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资产,通常本人及配偶不会直接涉入,但亲属利用家人的政治地位累积大量财富则是常态。

在习近平即将接班前,他以反贪腐着称,矢言"老虎和苍蝇"都要打,习也曾在2004年1场视讯会议中警告官员,"管好你的配偶、子女、亲属、朋友和工作人员,发誓不要用权力谋取私利",因此在当时揭露习家族财富显得格外讽刺。

彭博2012年曾揭露习家族庞大资产

其中,影响最大的1次,莫过于彭博在8年前的报导,揭露习近平胞姊齐桥桥(跟习母齐心姓)及丈夫邓家贵坐拥3.76亿美元资产,投资横跨稀土、地产和手机通讯等产业;另外,他们在香港至少拥有7处房地产,价值超过5560万美元。

彭博2012年引述公开资料报导,习家族大部分的资产可追踪到姊姊齐桥桥(跟母姓)、姊夫邓家贵及他们的女儿张燕南(齐桥桥与张姓前夫所生)。当时,邓家贵在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18%持股,市值就高达3.1亿美元;齐桥桥夫妇在深圳远为投资公司的投资达2880万美元,并在集团旗下其他公司拥有价值848万美元的资产。

齐桥桥的女儿张燕南则在2009年投资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公司,随后股价翻了40倍,市值达2000万美元。彭博也指出,齐桥桥夫妇的商业利益可能更广泛,至少是11家北京和深圳公司的法人代表。

尽管彭博也强调,上述资产揭露无法反映习家族的净资产,也没有追踪到习近平夫妇及女儿与这些资产有关的证据,但相关数据仍遭质疑;前中国官员姚监复跳出来喊冤,指齐桥桥等人是独立商人,把他们的利益算到习近平名下是"不公平的"。

不过,为了肃贪不要反烧到自己,《纽时》报导,习近平家族从2013年开始退出多项商业投资,据悉习近平说服自己的家人出售数亿美元的资产,以防在政治上被其他人抓到把柄。

习亲姐曾出售北京公司 给明天系肖建华

报导指出,在习刚上任后,齐桥桥夫妇出售北京1家公司50%持股,根据买下持股的明天系集团创办人肖建华发言人表示,齐夫妇出售持股的原因是"为了家人",总计在2012-2014年,齐桥桥夫妇退出至少10家采矿业和房地产公司的投资。

2015年《纽时》报导,齐桥桥夫妇也是万达集团早期的投资人,不过在习上任前,就已经将手中的股权转让给秦川大地投资公司副经理徐再生,而徐跟齐桥桥夫妇一起工作超过13年,遭《美国之音》怀疑,他有可能只是代为持股的"白手套"。

美国之音怀疑 习家族转由"白手套"代持资产

至于习家族潜藏在海外的资产,根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2014年发表的《中国离岸金融解密》,包括习近平家族在内,逾百余名中国权贵在海外设立离岸公司,并透过这些公司隐藏大量财富;其中,邓家贵经营领域囊括房地产、通讯电子科技及稀有金属。

资料显示,邓家贵拥有卓越通力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半持股,该公司在英属维京群岛註册,另外半数的股权则属于房地产巨头卓越集团的李华、李晓平兄弟。2016年ICIJ"巴拿马文件"再揭,邓家贵于2009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成立2间空壳公司,而邓家贵是空壳公司唯一董事与股东,公司的用途则不明,且已停止运作。

习近平表弟在澳洲涉豪赌、洗钱

最近1次有关习家族的报导,则是去年9月《华尔街日报》与澳洲《雪梨晨锋报》共同揭露习近平表弟齐明豪赌、洗钱的荒淫生活;报导指澳洲官方调查齐明,可能涉及组织犯罪、洗钱和涉嫌兜售中国影响力的活动。

揭露中国权贵在海外资产并不容易,早先查询的方式主要透过比对公开商业纪录及中、港身分证能追查到的资产,但齐桥桥有时也使用化名"齐莲馨";另外,除了透过家族持有以外,还有可能设离岸公司,或者由商业伙伴代为持股,使得追查难上加难。

而在刊出相关报导后,更会遭到中国政府的为难,例如彭博、《纽时》皆因报导遭到中国政府透过不发记者签证等方式刁难、封杀;去年中国官方也通知《华尔街日报》北京分社,撰写该文的记者王春翰签证到期后将不予更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