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行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6-10 17:37:3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行吗?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五月底表示,中国仍有六亿人月均收入人民币1000元。这句话经总理之口说出,人们立即对当局提出的年内“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打上问号。再加上刚刚走出疫情,失业人口剧增,年内建成小康社会,行吗?

然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月10日考察宁夏时,重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几句话,18大以来,叫的很响,但是现在时间就在眼前了,就是要在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选在一个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表态: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他还说,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着优势。

新华社今天报道习近平讲这句话时,没有点出实现小康社会的时间,但确指的是2020年应该毫无疑问。时间还剩下半年,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破天荒没有提出今年的经济目标,显然形势严峻,一切都难以把握,不要制定出具体的指标,以免落空。抗疫官方宣布取得了胜利,但不得不承认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各项经济指标都很差,根据官方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同比下降6.8%。

如果考虑中国的现实的话,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往后推一推,似乎更现实,更合乎情理。但是,习近平说得很干脆,没有丝毫周旋的余地,不但要建成,而且要全面建成,而且要“决胜”。

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10日报出了一组为2020年奠定基础的数字,借以说明“更多的数字记录着中国飞速发展的步伐,浓缩了中国百姓生活越过越好的事实”,这组数字包括:

“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为形成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奠定了基础。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

北京自己制定的小康社会有一个重要因素:“脱贫”,根据中共党刊《求是》的解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那么,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什么?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官媒宣布:“到2019年底,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降至55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

但现在外界为什么比较怀疑中国今年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因为李克强总理在人大闭幕时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就业那就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这里的六亿人口显然不全是农村人口,应该包括流落在城市的半城半乡人口,收入极少,勉强度日的城市流动人口,如此收入,按李克强的话说,在一个中等城市租房都困难,如果他们生活在农村,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吗?

而且,中国政府对失业率大约6%左右的预估,一般认为远远低于实际的失业率。西方经济学家对中国今年实际失业率的估计在15%-20之间,不少中国的专家也大体同意,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4月20日在《证券时报》发表的“中国实际失业率有多高”一文中就指出:

“将我们测算的失业人数加总,我国真实失业率或已达到20%以上。目前新增失业人数可能已经超过7000万,这也能解释为什么1季度会有近5000万外出务工人员的缩减,而新增7000万失业对应的失业率大概在20.5%。” 另外,深圳望正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陈杰4月初在《财新》杂志撰文表示,瘟疫可能导致中国2.05亿工人失业。这在中国7.75亿劳动人口中,有超过25%失业率。

在“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之前,解决数目巨大的人口就业恐怕最为紧要,否则,如何“全面脱贫”?习近平看重宏大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李克强显然要现实得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