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地摊经济”能走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20-06-10 22:07:4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地摊经济”能走多远?

6月3日,在武汉夜市摆摊的一名商贩。

中国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打击大城市的街头小贩,这是提升国家形象、改善食品安全和卫生以及加强商业监管行动的一部分。

而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出现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首次萎缩,中国领导人希望街头再次摆满小贩摊位、美食车和其他形式的路边摊贩。问题是,有多少人愿意响应这一号召,而且街头小贩能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带来多少推动作用。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历史性地萎缩了6.8%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打破传统,没有设定2020年的正式GDP目标。他在上个月对人大代表们表示,北京方面需要把重点放在保就业上。

为此,中国领导人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应届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退伍军人和数百万在疫情中失去工作的其他工人的就业问题,官方目标是年内新增900万个就业岗位,并将官方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或更低。

但最受关注的举措是李克强鼓励微观层面的创业精神——街边小摊和小店,他上周称地摊经济和“高大上”企业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他表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 他还称赞了街边小吃摊对“人类饮食文化”的贡献。

中国“地摊经济”能走多远?

6月3日,在武汉摆摊的一名商贩。在GDP出现四十年来的首次萎缩后,中国政府正鼓励商贩们在街头摆摊,以提振经济。

地摊生意曾是中国私营经济中充满活力的一部分,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宜和便捷的产品和服务。在不需要租用摊位、甚至不需要雇佣任何员工的情况下,商贩只需很小的投资就几乎可以立即把一桩生意做起来。这些生意曾帮助吸收了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改革臃肿而低效的国有企业时被解雇的大量劳动力。

在中国经济起飞后,官员和一些市民开始认为街头小贩混乱无序,难以管理。由于受到违反食品安全规定、出售假冒商品和破坏环境等投诉的困扰,一些大城市的小贩被迫进入郊区或完全离开了城市。

在上个月的年度全国人大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克强释放了中共对街头商贩看法发生明显转变的信号。他赞扬了西南大城市成都,这是一个拥有1,400万人口的大都市。李克强表示,成都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短短几周内就创造了10万个就业机会。

成都一位新入行的街头小贩Li Zhenzhen表示,生意开始看到起色。她和一位朋友在5月中旬凑钱从批发市场采购了首饰售卖。起初,她们一整天都没有卖出一对耳环,但仅在周日,她们的总销售额就达到人民币1,000元(合140美元),已经回本了。

Li说,她在家闲了几个月,没有任何收入,如果生意真的很好,她会考虑开一家网店。

中国“地摊经济”能走多远?

5月20日,在武汉街头的一名商贩戴着口罩摆摊。

过去几天,上海、杭州、南京、长沙、青岛和佛山等许多城市都出台了类似举措,放松对街头摊贩的管控。

包括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uning.com Co., 002024.SZ)、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和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9988.HK, BABA)在内,中国最大一些零售巨头也加入进来,为小摊主提供低息贷款、物流帮助以及线上促销。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纷纷买入啤酒酿造商、某些食品生产商以及一家载货面包车制造商的股票。此类面包车可被改装成移动式店铺。

经济学家表示,政府部门的这一举措有一定道理。低收入人群和小企业在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下行中受冲击最大。政府希望通过推进几乎没有进入门槛的经济活动,迅速帮助低收入者站稳脚跟。

但许多人也想知道,围绕地摊经济的炒作是否有足够现实依据。

国海证券(Sealand Securities)驻上海的经济学家樊磊表示,地摊经济肯定能促进就业,但对整体经济增长的提振程度或仍非常有限。樊磊称,短期内真的没有别的什么好选项。

根据总理李克强关于成都就业得到促进的说法,樊磊估计地摊计划可在全国创造多达200万个就业,从而在理论上可令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低约0.2个百分点。

尽管这些商贩从严格意义上说实现了就业,但在实际情况中,尚不清楚他们在经济上是否会有所改善。摆小吃摊从一开始就不容易,对许多新来者而言,这样的一时兴起可能会以失败告终。

樊磊称,从长远来看,地摊重现街头可能会再次带来食品质量和假冒伪劣问题,而正是这些问题曾导致政府出手整顿地摊行业。

事实上,中共官媒《北京日报》上周末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就称,地摊经济不适合首都北京,这突显了这项新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地摊经济”能走多远?

6月8日,北京,城市执法人员勒令一名街头商贩收起摊位。

周二,中国类似Twitter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似乎屏蔽了与地摊经济相关帖子的标签,给出援引相关法律的一条出错信息。

尽管地摊行业存在固有的不确定性,但许多中国人都想尝试一下。

Wang Jinyu和丈夫曾在北京街边卖了十多年的小吃,直到几年前政府对街头摊贩进行了整治。她对李克强呼吁发展地摊经济一事感到高兴。

整治行动迫使这对夫妻回到了中部省份湖北的老家。Wang表示,她渴望重操旧业。

Wang和她的丈夫以前在北京卖炸鸡柳和臭豆腐,这些是在中国许多地方都受欢迎的小吃,一份人民币10元(约合1.20美元),夫妻俩每个月能赚到人民币10,000元左右,远远超过他们在家乡可以赚到的收入,也足以让他们在两年前为已经长大的儿子支付湖北一套房子的首付。

但Wang仍然很谨慎。她记得自己在北京从早到晚地工作,时刻提防令人惧怕的城管,即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在对待Wang这样的摊贩时城管总是积极执法,有时甚至使用暴力;按照城市管理规定,严格来说流动摊贩是违法的。

Wang从这些痛苦经历中知道摆地摊是违法的。她的摊车和厨具曾被没收。

她说,如果你不小心被城管抓到,你就什么都没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