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和习近平分别考察 释出什么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0-06-11 11:33:3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来治道戒恬嬉,百尔殊途职各司。”2020年中国全国两会之后,中共权力光谱中的一号和二号人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离京考察。6月1日至6月2日,李克强奔赴东部省份山东,所言所行无不关乎就业。6月8日至1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往西部地区宁夏,所察所视处处聚焦扶贫。

李克强和习近平分别考察 释出什么信号?

2013年3月的中国全国两会上,李克强当选中国国务院总理,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此成为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中的党、政“搭档”。(新华社)

习近平宁夏行程聚焦扶贫

习近平6月8日前往宁夏考察调研。根据报道,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黄河吴忠市城区段、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了解当地推进脱贫攻坚、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习近平第四次到宁夏考察。1997年4月,还是福建省副书记、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被这里的贫困状态所震撼。

西海固是宁夏西吉县(隶属固原市)、海原县(隶属中卫市)和固原县(隶属固原市)三县县名首字的简称,该地区曾被联合国列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最干旱之地。今年3月4日,宁夏政府发布消息表示,批准同心县(隶属吴忠市)、原州区(隶属固原市)、海原县3个国家贫困县和红寺堡区(隶属吴忠市)1个自治区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西吉县是宁夏仅剩的国家级贫困县。

之后的2008年和2016年,习近平又先后两次到宁夏考察。2016年考察期间,已经担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还在银川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要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不管是被官方媒体总结为“一村、一河、一社区”的6月8日的吴忠行程,还是几乎都是在田间地头的6月9日的银川足迹,乃至6月10日听取宁夏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习近平宁夏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督促扶贫、鼓励贫困地区努力脱贫奔小康。当然,环境(生态)保护以及民族团结也是习近平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在此番行程的另外两个话题。

中共2015年启动的“脱贫攻坚”行动,是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中国国家头号工程。按计划,中南海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全部摘帽。

原本中共这个目标实现时间线并未有明显障碍,但是2019年底爆发的一场新冠疫情黑天鹅,不仅让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GDP倒退6.8%,更是让中国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6%(2017、2018和2019年,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4.9%、5.2%)。加之世界银行6月8日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有5.2%的下滑幅度,中国的经济外部环境更加糟糕。这些,无不给中南海的扶贫目标实现带来各种障碍和阻力。

李克强山东考察鼓励就业

所以,外界会看到,在习近平离京之前,李克强在6月1日和2日也曾离京考察。和习近平考察西部聚焦扶贫不同,李克强此次考察的目的是位于中国东部经济相对发达省份山东。山东不仅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GDP还是和人口总量常年位居中国大陆各省前三名。

从公开信息可以发现,李克强在山东考察的多是民营企业和个体户这样的小微企业。具有戏剧性的是,期间李克强曾在一个熟食摊前表态:“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烟火,和‘高大上(网络流行语,高端、大气、上档次)’一样是中国的生机。”由此“地摊经济”不仅在中国大陆多个地方再次出现,并且成为舆论场的热议话题,它的争议性如此大,以至于从《北京日报》到《人民日报》乃至央视纷纷加入论战行列。

其实这种争议的出现并非偶然,也并非全在“地摊经济”本身。这场舆论争议的背后,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下就业形势面临严峻挑战的现实。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就业问题。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通过向维持雇用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等措施,反复敦促企业避免裁员。但今年2月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还是飙升至6.2%,外出农民工减少量超过5,000万,涨至2018年启动现行公示制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3、4月份略有好转,但是形势依然难以乐观。

就业率一旦恶化,对社会秩序的冲击和破坏将是系统性的。美国正在发生的街头暴乱已经证明,“就业不牢地动山摇”不仅在中国,也是放之全球而皆准的道理。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尤其如此。李克强在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20年中国新增就业的目标设立在900万人以上,比往年下调了200万至300万。他在5月2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为了“实事求是”。

事实上,李克强在2020年中国全国“两会”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就曾说,在中国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达到人民币3万元(1元人民币约合0.14美元)背后,残酷的现实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是1,000元”。受疫情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的任务更重了”。所以,表象看来,两会后的地方调研,李克强着力推动就业,习近平力促扶贫,但是就业和扶贫本就是分不开的政经话题。

除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外,近期中共高层多次到地方就经济、就业、扶贫等问题进行实地查访。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从5月30日到6月2日,先赴南海考察自贸港建设进展、后去湖南了解“复工复产和援企稳岗政策落实”情况;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6月3日至6日率领执法检查组在江苏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分管扶贫工作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6月7日参观陕西梁家河,强调扶贫迎来最后关键“硬骨头”。

中国当前确实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时刻,也处在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刻。困难之处在于,中国经济增长乏力,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平息,美国在贸易、科技等领域的施压。关键之处在于,2020年是中国实现全面脱贫的最后一年,经济转型升级正处瓶颈期,临近民族复兴却又将强未强。对于中南海高层来说们,此时此刻,分工合作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