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更换领导人是给国家一个机会

www.creaders.net | 2020-06-12 09:21:13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送中运动周年,去年6月9日一百万香港人上街,6月12日港警对群众发射催泪弹,激发6月16日两百万港人上街,示威者的诉求一直没有得到回应。一年后的今天,香港人面对的不只是送中条例,而是更严峻的香港国安法。

中国更换领导人是给国家一个机会

  “香港问题已经变成涉及中国国家安全的问题,就是北京的政权保卫战。”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说:“他们(北京)把香港的问题看做是一个如何防止‘颜色革命’非常重要的问题,他们定了性,说香港的混乱就是境外势力利用香港的状况来推翻北京,所以一定要对香港下手,北京的认知是这样。”

  长期观察东亚情势的松田康博是日本的中国通,他曾经在台湾、香港、北京、上海和美国等地居住过,去年他在北京进行了半年的学术研究。他说共产党的思维是,出现问题时绝对不会认错,香港局势演变至此,北京归咎于境外势力,掉进了恶性循环的陷阱,因此强推香港国安法。松田教授去年接受本节目专访时说过,中共在去年北戴河会议就提过国家安全相关的框架。

  松田说,北京赶在九月香港立法会选举之前推出香港国安法。而且分三阶段进行,先由中国全国人大宣布,再来是人大常委会完成立法程序,再由香港政府执行。他指出2005年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是一口气通过。北京分成三个阶段进行港版国安法,目的是在这三个阶段中与美国博弈,北京要看美国真的会制裁吗?

  习近平赌川普不敢动用核武级制裁

  他指出美国手上有两张牌,一是1992年的《美国-香港政策法》,若川普使用这张牌,把香港特殊关税地区的地位拿掉,松田说:“这样的话中国经济完了,但美国在香港的经济利益也完了,香港的民主派想捍卫的香港地位也完了,就是三输,三边都输掉,这个武器太大了,就像核武器一样,使用了大家都输掉。”

  他说川普的另一张牌是去年11月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此法可针对个人和法人进行制裁。松田说:“我觉得美国采取1992年的《美国-香港政策法》的可能性,在北京的眼里比较低,不敢做,做了三方面都输掉。”

  川普在中国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后,表示将启动相关程序,取消对香港的政治豁免和特殊待遇。松田说,川普亮出了这张牌,但如果实际不用的话,等于是输掉。他说北京分三阶段这招很厉害,华尔街希望川普不要一口气立刻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川普选举需要华尔街支持,各国也都在看。

  他说:“到底那一方会赢很难说。但是如果人大常委会制订的法律又是有点模糊,港府的执行又是模糊的话,那美国也不敢采取很严重的制裁。意思就是香港的民主派也有一定空间来继续抗争,这个状况可能是没完没了。如果执行太严格,真的是随便抓人,把香港的自由空间全部都窒息掉,这样的话,那美国不得不采取比较严重的制裁,这是一种博弈,美国、香港还有中国的博弈。还要观察一段时间,很难说。”

  未来系于习近平和川普的一念之间

  他说全球主要国家在香港都有利益,各国都希望北京克制。松田说:“并不是中国立法,美国就制裁,一口气就变成大爆炸,我估计不会这样。如果川普为了自己连任一定要下重手,一口气就把1992年的制裁法案真的履行了,那中国经济就崩溃了。中国来自国外的资本七成都是经过香港,香港是中国经济的肺脏,没有香港,中国经济就不能呼吸了,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这么不好,雪上加霜,政权更加保不了,这跟中国的意图完全相反。”

  他说,中国下了很大赌注,认为美国不敢下重手,过去历史告诉我们很多事情是误判造成,所以不知道,以后会变成怎样都是习近平和川普的一念之间。

  对于最近各界议论“习李之争”,松田说,疫情造成全球经济衰退,各国经济都不好,就算是度过了这次难关,接下来就是货币宽松,会带来什么的世界?可能会带来超级通货膨胀也说不定。他说:“ 我们面临的未来是很可怕的,在每个国家都面临危机时,朝令夕改是常见的。日本也一样,美国也一样,内部有分岐也是常见的。在中国,习近平跟李克强之间有想法的不同、作法的不同,我觉得非常理所当然。问题是它会不会变成政治上的危机?因为华语世界里面太多人很讨厌习近平,所以太多人希望习李之间有矛盾,所以可能是用放大镜来看也说不定,李克强到底有没有能力把习近平推翻掉? 我觉得很难,习李有矛盾可能变成权力斗争或许是对的,但是我觉得现在习近平的权力还是比较稳,因为他已经度过二三月的危机,那时中国国内批习近平的声音很普遍,后来习近平巧妙的把内部的不满疏导成对美国的反感。”

  松田说,三月之后习近平一直挑衅美国,美国也开始挑衅中国,当时习近平和川普两人地位都不稳,因此把国内不满的焦点向外转移。他说:“现在中美关系不好是全世界最大的问题,他们的作法,两边让中美关系恶化、再进一步恶化,结果习近平做得很稳。我觉得到四五月时他的权力是比较稳一点。”

  松田说,或许习近平下错棋,使香港的经济瘫痪,中国经济也瘫痪,但他可以说这是不得已的,是获得中国全体支持的,将香港问题完全归咎于境外势力。习近平大权在握,把中国的方向定了,跟美国打新冷战,把14亿人民带到这个方向去,这停不了,如果习近平和周遭的人稍微慢一点缓和一下,很巧妙的把对立和矛盾缓和下来,除非这样,否则以后美中依然会一直硬碰硬。因此北戴河会议非常重要,退休元老可以在闭门会上表达一些想法。

中国更换领导人是给国家一个机会

  松田康博:更换领导人是给国家一个机会

  习李矛盾引起中共20大习近平能否顺利连任的讨论。松田说国家主席的任期制取消,并不是说习近平一定要继续做,中国的宪法不是这么写的,这只是制度上的变更。习近平若只保留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位子,也可以是最高领导人,但习近平的目标定了,要争取三个位子连任,但是党内不一定全部都支持他在三个职位上连任。松田说:“对其他的人来说这只是制度上的安排,宪法没有写习近平。”

  松田分析,中共党内因此有人创造一些气氛说,中国现在诸事不顺利,“换一下领导班子怎么样?”譬如说疫情过后习近平能访问美国吗?对美外交、中美关系会变好吗?很难想像。“如果一个领导人一直做,而且跟很多国家的关系都搞得很不好,还不换人,那中国的外交以后怎么办?战狼外交要持续十年二十年吗?所以,其实领导人的更换是给国家一个契机一个机会。”

  松田说,中国六亿人口月收入一千元这是突显一个事实,不是假消息,中国过去曾经发表过。所以2022年中共召开二十大以前,观察政治人物强调什么、不强调什么。他说:“你是想要强调虽然发生了问题,但是已经都克服了,我们可以写下胜利故事,胜利了,今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工程完完全全做到,那明年第一个一百年可以胜利迎接,这是他(习近平)的剧本,如意算盘是这样。”

  凡是跟习近平所强调的不同,例如突显中国仍然问题很多,就变成对立,但这不一定代表就是权力斗争。党内有人认为习近平可以一步一步退休,松田说:“叫他一口气全部退下来看起来很困难,三个位子嘛,一个一个退休也是一个方法,这是共产党内部一些观察,不同的想法和不同的表现方式,我们应该继续关注。经过疫情和中美间的极端对立,我觉得换人的想法很正常,但不能说,因为见光死,说了就被打压,应该用不同方式表现,形成一种氛围。”松田说习近平文革式的作法不符合实际,在党内会有不同看法和声音是很自然的事。

  美中新冷战是生活方式之争

  松田观察现在的美中新冷战和当年的美苏冷战很不一样,现在已经变成是生活方式之争,是中共宣扬国家控制社会的制度和西方自由民主人权之争。中国富强起来就把他的生活方式向外扩张,各国都受到压力,凡批评中国的都被秋后算帐。他说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逆全球化的现象以后在更多的领域会发生,全球化的新冷战之下,最重要的核心产业会脱钩。

  罢韩是台湾年轻人投票给北京看

  谈到台湾问题,松田认为最近韩国瑜被罢免市长,其中有中国因素。在台湾,韩国瑜、国民党、中国这三者当然并不是都能画等号,但是中国形象跌到谷底,这次罢韩是台湾年轻人带头投票给北京看,是年轻人自动自发,认为韩国瑜的后面是国民党,国民党的后面是中国,大概是这样的逻辑。

  松田说,北京也在观察国民党,看国民党是不是和民进党一样一起抗拒统一。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会采取什么本土化路线?国民党未来路线,是江启臣还是韩国瑜或者其他诸侯主导?他认为国民党沦落至今也是因为北京。

  松田说,北京也在观察民进党,民进党政府现在满意度很高,但以后会怎么样?后蔡英文时代谁会接班?接班的人如何?现在美中问题太麻烦,北京要先稳住香港,台湾的优先顺序比较低,蔡英文不会主动挑衅中国,北京会持续施压,但不太可能一下就打台湾。松田说:“要武统的话,不会事先告诉你!”松田说中共在1970年代末喊武统,说了N次了,但都没说要解放香港,只有一次周恩来说溜嘴,因为一旦说了所有好处都会跑掉,一点好处都没有,所以不讲。但中共对台军事能力有限,而且一定会引起美日关切,不敢动手就动嘴,如果台湾不相信,就杀几个人打几个炮。对北京来说,台湾是非常难以对付的。面对武统论,当然台湾要小心,可能有小冲突,但全面性武统不太可能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