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媒证实三峡大坝变形

www.creaders.net | 2020-06-13 11:33:48  VEWAS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1日10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介绍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当前,中国已全面进入汛期。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6%,共出现19次强降水过程,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线水位以上的洪水。

特别是6月2日以来,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发生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长江流域湘江和鄱阳湖水系、浙江钱塘江水系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过警戒线水位的洪水,一些河流出现超过保证水位或是历史记录的大洪水,西江、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

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多次发出通知作出有针对性部署,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指导防御工作。

——要做好防大汛准备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表示,今年的防汛形势很严峻,这次强降雨应该不是最后一次,我们要做好防大汛准备,防大洪水的准备。

——防超标洪水“黑天鹅”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我们现有的大江大河的防洪工程,能够防御建国以来的最大的洪水,但是超标洪水就有可能超出现在的工程防御能力,也可能就是一个“黑天鹅”事件,我们觉得这个事影响特别大。

因此,我们要求编好预案,进行培训和演练,让与预案操作有关的人都知道如何防御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要保人的安全,这是一个底线。

——不要让湖北在汛期再受苦

叶建春介绍,湖北江河多,湖泊多,水多,不均匀,湖北的防汛任务重,汛前的准备正好还是疫情的重叠期。紧密关注湖北下一步的汛情。希望湖北不要再出现更大的问题。湖北已经在疫情下受了很大影响,希望通过各方面努力,不要让湖北在汛期再受苦。

官媒证实三峡大坝变形 首度承认大坝有“弹性”

2018年7月1日,一条三峡大坝“发生变形并可能溃坝”的消息,在网络中迅速传播开来。发帖人将两张疑似谷歌卫星图的三峡大坝图片拼接在一起,其中左图中看不出大坝有异常,右图中坝体有明显扭曲,对比效果明显。

三峡大坝,是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被认为是长江流域防汛体系中的“中坚堡垒”。因此,此消息一经发布随即引发了外界热议。

面对外界争议,中国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三峡大坝未出现变形。

三峡集团流域枢纽管理局枢纽运行部主任专业师曹毅告诉澎湃新闻:用户看到的谷歌卫星图,并非卫星直接拍摄,而是经过一系列算法处理形成,由于谷歌地图和我国地图的某些算法不同,因此显示某些场景出现偏差。他说,谷歌地图显示的三峡片区的地形,经常会出现不准确的地方,因为“坐标被处理过的”。

曹毅说,他和一些同事昨天也注意到了这条传言,“当娱乐新闻看了”,未予理会,他表示自己每天都在三峡大坝工作,如果真的出现肉眼可见的变形,肯定会被发现。

“大坝运行很正常,你放心。”他说。

但官媒《新京报》和中新网分别在7月6日和7日引述专家,承认三峡坝体确实出现变形,但解释说,那是三峡坝体处于弹性状态。并保证一切都正常。

《新京报》7月6日也引述专家组透露:三峡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该报引述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承认大坝有变形。

该报道在罗列2006年至2019年4月一系列检测项目和指数之后表示,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各项指标均在设计允许范围内。

中新网7月7日发自宜昌的报道说,三峡集团回应“三峡大坝已经变形,溃堤在即”的言论称,三峡枢纽运行以来的监测资料表明,各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工程运行安全可靠。

该报道列出各种数据支持上述说法。但也引述专家承认大坝有变形,并强调“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各项指标均在设计允许范围内”。

中新社还说,“三峡大坝变形”的卫星地图拍摄于2018年2月23日,由谷歌公司通过其商业合作伙伴的一颗民用卫星拍摄,而谷歌地图在2018年9月拍摄的另一张图片则显示三峡一切正常。

(图为拍摄于2018年2月23日“变形”的卫星图)

(图为2018年9月11日相对正常的卫星图)

三峡工程是治理和开发保护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具有巨大的防洪、发电、航运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综合效益。三峡枢纽包括:大坝、水电站厂房、通航建筑物、茅坪溪防护大坝和右岸地下电站等建筑物。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185m,最大坝高181m,大坝轴线全长2309.5m,基岩为前震旦纪闪云斜长花岗岩。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三峡工程自筹建起,就与各种争议相伴。反对三峡工程上马的人,最坚决的当属中国民主人士黄炎培之子黄万里,他是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著名水利工程专家,以一己之力反对上马三峡工程成为清华大学三大右派之一,直至2001年离开人世,仍旧对三峡工程念兹在兹,所留遗书,也与水利有关。

早期的不同意见多偏重于经济和技术因素,普遍认为经济上无法支撑,技术上也难以实现预定目标,移民难度极大,争议还包括泥沙淤积、诱发地震、改变库区气候、引发干旱等。

到了1980年代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关于三峡工程的争论更加广泛,涵盖了政治、经济、移民、环境、生态、文物、旅游等各个方面。

尽管极富争议,1992年获得了官方批准。

李鹏曾在《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前言中写道:“决定三峡工程命运是在1985年1月19日,这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一天,邓小平在参加建设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有关合同签字仪式后,听取李鹏对三峡工程的汇报后,指出:“三峡是特大的工程项目,要考虑长远利益,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好的东西。”“低坝方案不好,中坝方案是好方案,从现在即可着手进行。”

1992年,七届中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以1,767票赞成、177票反对、664票弃权、25人未按表决器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全国人大所通过的得票率最低的议案。

1994年,李鹏在宜昌三斗坪镇宣布三峡工程正式开工。2006年,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毕,全长2,309米、设计高程185米的长江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后期,对三峡工程的一些批评如约而至。除了随流而下的泥沙冲积消失外,长江污染、海水倒灌、海岸冲刷加剧,对长江口和东海渔业生态系统也造成不利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