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路过新发地就被“锁定” 大数据抗疫惹私隐争议

www.creaders.net | 2020-06-17 22:58:46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反弹,位于丰台区的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是“重中之重”,内地近期的本土确诊病例,几乎都与其直接及间接有关。

邻近丰台区的大兴区早前就宣布,为坚决阻断传播渠道,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深入细致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溯源工作,已协调内地三大电讯服务运营商,向有可能在5月30日以后路过新发地市场的市民,发送短讯要求其填报资料。

有市民表示,自己仅仅此前曾乘地铁路过新发地市场地区,亦被“锁定”并发送短信,感叹大数据抗疫能力强大;不过,也有意见担忧,大量市民在未被告知情况下收集数据,个人私隐可能受到侵犯。

新发地市场相关重点区域及重点人群都要接受病毒检测。(中新社)

据内地传媒报道,家住大兴区高米店街道的刘女士是在周二(16日)早上收到上述短讯,最初怀疑是网络诈骗短讯,“短讯是真的假的?这期间我也没有去过新发地,只是乘坐地铁路过啊?”原来刘女士曾经在乘搭地铁时路过新发地市场附近,结果就被“锁定”。确认短讯是真有其事后,刘女士及她的邻居都不禁感叹大数据的强大,“我是开车路过新发地的,也被捕捉到了啊”、“看来我们也不必惊慌,真正去过的人肯定会被发现的。”

不只是刘女士,近日不少居住在大兴区的市民,都有收到类似的短讯及电话,都是被通过大数据技术排查后,发现曾经去过或路过新发地市场,需要配合相关防疫工作。报道称,不难发现今次当局的排查工作相比之前已较大提升,大数据技术得到充分利用,“但似乎还是无法避免的引起了一些疑虑”。

大数据抗疫颇具成效,但同时亦衍生出个人私隐问题。(中新社)

大数据抗疫衍生出私隐问题,有台媒传媒派驻北京的记就发现,虽然有不少人会“怕麻烦”而隐藏行程,认为没有到过新发地市场内备受关注的生鲜海产区域,就不算是进入所谓的重点疫情区,只是去采购蔬菜、水果待,“结果通通被找出来,接受核酸检测外加14天居家隔离”。报道又引述专业知情人士指,“谎报行程根本没用,北京公安大联网,比对所有人手机定位,清查从5月30日以来,有谁去过新发地,哪怕到门口都算数。甚至跟确诊者有过接触,大数据都算得出来,资料分析相当精准”。报道称,会有北京市民担心,大数据分析强大,“万一只是擦身而过确诊者,很可能下一个就是自己被隔离”。

值得一提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2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就表明,通过电讯大数据,可以统计分析人员动态流动情况,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动态流动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精细化数据支持。早在内地今年初大规模爆发疫情后,北京就已成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工作小组,利用北京卫健委发布的数据开发北京市的“疫情地图”,民众可藉此了解市内各区疫情分布等情况。

新发地市场是今次北京疫情反弹的「重中之重」。(中新社)

事实上,微信支付及支付宝日前亦被指在防疫工作上“立功”,“新发地疫情后市场内一直没有现金交易,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方便大数据确定有关人员”、“据说圈定了一个35万人的大名单现在马上全部实施病毒筛查”。虽然微信支付及支付宝其后都有发声明否认,表示没有提供过上述数据。但有内地传媒引述业内技术人士指出,如果仅从位置精确度来看,如果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的App后,对用户位置的精度确是可以掌握在10米范围以内。

有受访的市民亦坦言,按照现时防控形势,主动配合防疫工作是无可厚非,但对于个人私隐仍然会希望能够得到更有效的保护,并且希望当局可以尽快将相关数据的获取方法更透明地公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