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闪电”防控疫情 市民面临“断粮”?

www.creaders.net | 2020-06-18 11:56:0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闪电”防控疫情 市民面临“断粮”?

图为,2020年6月18日,北京一社区,戴着口罩的居民在举起空纸袋以防雨淋。(美联社)

北京周三(6月17日)新增28起新冠肺炎病例,其中21起来自北京的本土病例。当地严格控制人员进出,但强调不是封城。 被形容为“闪电战”的防控措施对部分老百姓造成不便,有小区居民声称面临“断粮”,一度向外求助。

在北京巿新增的21起病例中,丰台区占14起,大兴区和海淀区分别占6起及1起,全部和新发地批发巿场有关。其中一家餐厅的厨师、收货员、侍应等共7人受感染,经判断是接触过新发地巿场的人及物品后、而引发的聚集性疫情。

北京市政府进一步加强管理出入北京的人,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以及5月底以来到过新发地巿场有关人等,都被严禁离开北京。

北京“闪电”防控疫情 市民面临“断粮”?

图为,2020年6月14日,北京宜兰苑居民区,一名妇女站在栅栏后面等待在网上订购的货物,该区已被封锁。(法新社)

出租车、网约车及长途客运等,全部暂停北京以外地区的业务。民航、铁路部门对涉疫风险人员进行购票限制。巿政府同时宣布,发生疫情的小区封闭管控,居民居家观察,只进不出。

严厉的防控措施改变了北京市居民野靖环和家人的生活模式。

野靖环:“有些人早上起来就‘被上班’,就出不去了。被封闭的小区,人可以进来,但是进来了就不能走了。我的外甥和他们的孩子就在菜市场附近的小区,他们家就被封闭了,外甥和外甥媳妇都不上班了,他们在家带孩子。”

但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封城”。

潘绪宏:“为严防疫情向境外传播扩散,我巿迅速采取果断措施,严格出京管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但并不意味着‘封城’。”

由于北京不少市民都有储存粮食的习惯,封闭式管理尚未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但也有例外。有住在丰台区一个小区的居民表示,位于新发地市场附近的这个小区,自上周末起全面封闭管理。她表示,一开始可以透过外卖App订购生活用品,后来周边道路陆续封闭,快递也送不进来,家里燃气也用完了,很多人家里断粮。

北京“闪电”防控疫情 市民面临“断粮”?

图为,2020年6月16日,保安人员在北京一个被封锁的社区值班。(美联社) 

物业管理人员其后向媒体澄清,有关人员会收集居民所需物品清单,统一采购后送货上门。志愿者会送菜到家,不会出现断粮情况。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则把突如其来的防控措施形容为一场战争。

胡佳:“这次采取的措施都是‘闪电战’的形式,就是我封你这个小区,我是凌晨3点封,那时我们都在睡梦中,不能给你作出反应的时间。不像武汉,我先通知封城,然后有几百万人从这里离开了。北京这边不是这样的,只要你是新发地周边的小区,只要你这里发现了确诊或疑似病例,你这个小区就成为高危地带,人们不出、不进。”

他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当局缺乏全盘考虑。

胡佳:“就是你只能去执行,没有其他配套措施立即跟上。追求疫病防控效果的最大化,期望在最快时间内,控制住北京的疫情,因为北京这个城市太重要了,对于共产党来说,这是政治中心,首都稳则全国稳。说句心里话,我觉得,我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如果突然我的小区被围不允许外出,我会感到权益受到伤害。”

中国《财新》引述广东省卫健委文件显示,与新发地市场相关的密切接触者,有逾1500人已抵达广东省。截至本周二上午,全省已追踪到502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