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国安法细节出炉,北京将绳子收紧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22 09:45:1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周六公布了一份旨在加强对香港控制的全面蓝图,透露了中央政府在香港设立安全机构的计划,以帮助北京熄灭挑战其权威的火花,此前香港曾经历了好几个月的动荡。

  拟议中的香港国家安全法还授予听命于北京的香港行政长官权力,使其可以任命审理此类安全案件的法官,这将削弱香港的司法独立。

  这一宣布马上引起了反对派领导人的抗议,他们警告说,这将危及香港的法治。香港是一个全球金融中心,拥有比中国大陆更多的自由。

  这项拟议的法律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力图平息香港政治冲突的支柱。香港是中国唯一敢于公然反抗习近平巩固自己威权控制努力的地方。来自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反对看来不太可能扰乱这一努力。

新国安法细节出炉,北京将绳子收紧了…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周六公布的细节暗示,新国安法将极大增强中央政府消灭香港政治反对派的能力。香港去年曾发生持续了好几个月的街头抗议活动,而且经常升级为与警方的冲突。新国安法还将允许北京凌驾于当地法律之上。

  “这是香港司法的一个巨大变化,它将让中央政府对香港拥有(英国1997年将香港主权归还中国时)从未预料到的控制,”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孔杰融(Jerome Cohen)说。

  出乎香港一些人意料的是,作为中国立法者的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没有在周六投票通过对该法案。尽管人大常委会通常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但它周日通过新华社宣布,将从6月28日起,再次举行一次为期三天的会议。

  人大常委会没有具体说明是否会在即将召开的这次会议上再次讨论新国安法。但几乎毫无疑问的是,这些由中共一手挑选出来的中国立法者们最终会批准这项立法。

  根据中国的规定,法律草案表决前应在人大常委会上讨论两到三次。刚刚结束的为期三天的会议似乎是委员们对拟议的安全法进行的第一次讨论。

  香港的反对派政治人士说,国安法将严重损害香港珍视的司法独立,以及抗议和言论自由的权利。虽然中国的安全部队已在香港暗中行动,但新法律将扩大并正式确立他们的存在。

  “就我所知,这将掏空香港。这项新国安法只会意味着北京想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香港立法机会民主派议员毛孟静说。北京“过去曾相当坚持香港的司法独立”,她说。“现在,他们甚至连这个面子都不要了。”

  宣布这些影响深远的变化,可能会令去年香港的大规模街头游行重现,它们显示出当地反政府情绪的广泛性。自那以后,抗议活动已有所减少,部分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以及警方压力的增加。到目前为止,病毒和更强大的警力似乎已削弱了居民再次走上街头的意愿。

  中国人大常委会的香港常委谭耀忠对记者说,北京当局只是在“特殊”情况下才会直接干预,比如动乱变成战争或“完全失控”。

  去年,香港拟议中的引渡法案引发了长达数月的抗议活动之后,中共领导人在去年10月要求在香港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安全”。香港在回归中国之后一直保留着自己的法律体系。

  上个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全体会议上,这个中共控制的立法机构几乎全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为香港起草安全法。

  新华社的声明称,香港的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等公民基本权利将受到保护。批评人士对此嗤之以鼻。

  “被定为属于犯罪的词语很模糊,”曾在香港大学法律系担任教授的戴大为(Michael C. Davis)在电话采访中说,他现在是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研究学者。“这里有一个法律困境,意味着法院抵抗政府压力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

  对香港国家安全法的说明还包括下列其他要点:

   该法律要求香港政府在涉及国家安全的事情上对学校、社会团体等“加强监督和管理”,这暗示该法案可能被用于压制校园动乱。

   该法律要求香港设立自己的、与中央政府安全机构平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北京将指派至少一名顾问。

   中央政府将在香港设立独立于香港安全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公署,“收集分析”情报,办理某些案件。

   如果国家安全法与香港当地法律发生冲突的话,国安法必须永远高于地方法律。

  官方说明称,中央政府驻香港的国家安全公署将只对“极少数”案件行驶管辖权,但没有具体说明哪些案件。官方说明也未表示犯罪嫌疑人是否会被引渡到中国大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香港问题的法学副教授田飞龙说,考虑到香港拥有的各种选项,可能没有必要将嫌犯引渡到中国。

  “香港本地依法设立的机构是负责99%以上的案件的管辖,”田飞龙在电话采访中说。他说,在当地警方无法收集必要的情报,或处理更难办的案件情况下,北京派去的安全人员会介入。

  为北京提供咨询的中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说,新国安法体现了对香港普通法传统和司法独立的尊重。

  “北京愿意赋予香港处理国家安全事务的权威和权力,”刘兆佳说,他还说,“当然,北京会保留一些权力。”

  周六发表的官方说明称,新国安法草案将明确规定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的罪行,但没有提供细节。人大常委会的香港委员谭耀忠对记者说,对这些罪行的惩罚可能最高是十年监禁。

  有关勾结的罪名是法律大纲在今年5月底公布之后增加的,这项罪名可用来逮捕与外国政府和组织合作的香港居民并为其定罪,哥伦比亚大学学者戴大为说。

  戴大为在电话中说,“勾结外国势力显然是针对那些要去华盛顿和伦敦”寻求支持的香港人。

  几周来,法律专家一直在呼吁中国政府公布法律草案供他们分析,以便他们就如何使其与香港现有法律相协调提出建议。

  但北京官员一直对公布任何草案持谨慎态度,因为这会让反对这项立法的泛民主派人士抨击具体细节,并要求修改。

  许多专家说,中国将在香港今年9月举行立法会选举之前让国安法生效。

  现行规则确保了忠于北京的议员在香港立法会中占主导,但少数民主派议员一直在立法会中占有一些席位。香港的亲政府和反政府阵营的政界人士都已表示,国安法可能会被用来取消一些反对派候选人参加选举的资格。

  上周五,美国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发信号示意,川普将利用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来判断,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减少香港对美国市场的特殊准入。庞皮欧和其他政府官员已表示,拟议的安全立法表明中国不再尊重香港的自治。

  中国政府和香港官员一直坚称,国安法在香港得到广泛支持,但泛民主派政界人士和抗议者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

  周六,30个工会和一个学生团体举行了他们所称的公投,以判断其成员是否支持为反对国安法举行罢工。这些工会代表的行业包括会计师、零售业雇员、公务员和调酒师等。

  组织者在香港各地设立了投票站,部分是为了争取展示数量上的力量。

  酒店工会主席徐考澧说,此次公投意在挑战政府关于国安法得到广泛支持的说法。

  “它没有得到广泛支持,但我们怎样才能证明呢?通过投票,”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