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源于野味 但广西玉林狗肉节照旧登场

www.creaders.net | 2020-06-24 16:47:3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源于野味 但广西玉林狗肉节照旧登场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国官方将疫源归咎于野味,并表态大力取缔捕杀行为。但备受批评的广西玉林狗肉节日前仍在疫情未息下登场。目击者直指,现场不少肉贩无视疫情,不戴口罩就处理狗肉。

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物产风俗各异,推广宣传本地的节日大多受到欢迎,但每年选在夏至登场的广西玉林狗肉节,却备受全球动物保育及爱狗人士抨击,近年来也有不少中国民众发出反对声音。原本外界预期,在疫情未息下,这一充满争议的活动似有可能停办。

但综合陆媒及外媒报导,从中国中央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到玉林市政府均未出面阻止下,这一活动仍以“玉林荔枝狗肉节”的名义,在6月21日夏至当天登场,预计将持续7至10天。

根据新浪微博、微信等社群平台的影片及照片显示,活动区域内的大部分肉贩无视防疫规定,既没有穿上防护衣物,也没有佩戴口罩、手套,一字排开切斩狗肉,且不时与人交谈,讲得口沫横飞。而贩售狗肉的餐厅员工,也同样缺乏防护措施。

除了肉贩,一些前往逛街参观及购买狗肉的当地民众,也是没戴手套就把处理过的狗肉翻来覆去地看,对防疫规定同样视若无睹。

有动保团体前往营救狗只的努力仍未间断。国际动物保护组织义工近日前便前往玉林,从肉贩手中救出10只幼犬。有义工感叹地说,真的不敢相信,有人想要吃这些可爱的小宝贝。

纽约时报也报道:多年来,中国的动物权益活动人士一直在游说政策制定者、组织教育活动和抗议活动,以说服政府和公众支持禁止食用猫狗肉。他们几乎没有取得过实质性的胜利。

但新冠病毒改变了这一切,中国政府于今年2月暂停野生动物销售后,中国南部城市深圳和珠海成为国内率先禁食猫狗肉的城市。上个月,农业部迈出了重要一步,将狗从批准饲养的畜禽名单中删除,首次将狗称为“伴侣动物”。就连在中国南部城市玉林,长期存在争议的狗肉节于周日开幕时,也没有往年那么热闹,部分是因为对新冠病毒的担忧让狂欢的人们望而却步。

纽约时报分析说: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倡导工作和表达异见的空间正在萎缩,这些动物保护活动人士勉强维持着在国内开展工作的空间。虽然维权律师和女权活动人士已成为中共定期打击的目标,但动物保护仍被视为一个相对边缘化的问题,对中共没有多少威胁,这给活动人士留下了回旋的空间。多年来,他们向立法者请愿并设立动物收容所。一些更热心的活动人士拦截过将狗送往屠宰场的卡车,并曾在政府机构的大门口游说。据估计,全国至少有几百个正式和非正式的组织致力于动物保护。

这些组织给中国最高立法机构的代表们发送了数以千计的信件,让他们了解狗肉贸易的糟糕状况,中国对狗肉贸易基本上没有监管。由于中国几乎没有合法的狗肉饲养,活动人士说,中国大部分的狗肉来自捕获的流浪狗或偷来的宠物狗。新的指导方针将如何执行还有待观察。中国仍缺乏禁止虐待动物和食用猫狗的国家法律,立法对彻底消除这些行为至关重要。

在中国有“民族主义批评人士说,吃狗肉是中国的传统,与美国人对火鸡的爱好无异”。有人说,禁止吃狗肉是否认一个在中国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清华大学退休教授赵南元长期支持吃狗肉,他指责动物权益保护者受了西方的操纵。赵南元在电子邮件中写道:“那些到狗肉节闹事的,背后都有外国的黑手,抬高动物的地位就是贬低人的地位,违背人本主义的原则。”

活动人士的努力已得到中国快速增长的宠物主人的默默支持,这些宠物主人大多来自中国日益庞大的中产阶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