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引外资 中国已经把这些底线都丢掉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24 17:24:5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引外资 中国已经把这些底线都丢掉了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跨国投资造成的巨大冲击,中国发布最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在金融、交通、基础设施、农业等多个领域放宽投资限制。这是2017年以来,中国连续第四年缩减负面清单。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日发布2020年《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自7月23日起施行。

其中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

负面清单连年缩减

今年的主要变化包括:在金融领域,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最多占据51%的限制。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撰文表示,“在新的负面清单中,因为金融业对外资的所有股比限制按照既定的开放时间表已经全部被取消,条目不再出现。这使得2020年被称为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元年。”

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取消50万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规定;在制造业领域,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和核燃料生产的规定;在农业领域,将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须由中方控股放宽为中方股比不低于34%。

此外,继续在自贸试验区进行开放试点,在医药领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资中药饮片的规定;教育领域允许外商独资设立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

2013年,中国在上海设立自由贸易区,并率先参考国际通行做法,制定《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以取代《投资目录》(正面清单)。

2017-2019年,中国连续缩减全国负面清单,从93条降到如今的33条。

为引外资 中国已经把这些底线都丢掉了

传媒和烟草,牢牢把守阵地

然而,中国发改委在通报中没有提及的是,这份清单明文规定,新闻、广播电视、出版等行业仍然由中资牢牢把控,外商禁止投资。

此外,中国仍然禁止外国投资法律事务、社会调查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禁止投资烟叶、卷烟、复烤烟叶及其他烟草制品的批发、零售。

微博网友“沙滩上赤脚的孩子”将其精炼总结为:“墙不能倒,丑不能揭,药不能停,利不能让。”

名为“数据吐槽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发文感叹,“2018年烟草总局上缴财政的利润总额达到了一万亿人民币,比其它所有央企加起来上缴的利润还多。所以这个领域,大概也是无论如何都不许外资进入的了。”

“信用评级机构其实就是一种社会调查类企业,民意调查企业就更是了。这个领域不开放,老外就无法掌握我大中国真实的政府、企业信用情况以及民心民意。”

为引外资 中国已经把这些底线都丢掉了

2020年6月22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视频截图)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和欧盟主席,强调扩大开放

中国将持续加大开放力度的策略也在最近召开的中欧高峰会上有所体现。

6月22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他强调,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欧两大经济体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以及绿色和数字领域合作。

欧盟方面向中方强调了公平市场准入、杜绝强制技术转让、阻止产能过剩等问题的重要性。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6月16日发布报告预计,在疫情打击下,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将下降近百分之四十。

据本台早期报道,瑞士银行今年五月公布疫情期间进行的调查发现,约六成跨国企业高管表示,他们将持续或可能从中国转移到其它国家、减少投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