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战狼”自甘堕落 只为博习老板欢心

www.creaders.net | 2020-06-27 16:23:01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官向来以训练有素、不动声色和谨慎专业着称,致力于在不引发过多负面关注的情况下,履行自身使命。但如今,新一批年轻外交官们正在抛弃原有外交规范,转而积极鼓吹有利于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话语权。

中共“战狼”自甘堕落  只为博习老板欢心

  然而,这个所谓的"战狼外交(wolf warrior,出自中国同名电影)"却只能适得其反。

  在新型冠状病毒危机爆发前不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指示中国外交使团采取更强硬手段来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和声誉。

  如果不是湖北省武汉市当局初期的错误行径,本应小得多的疫情规模更提供了转化为外交行动的绝佳契机。

  正是中国外交官近期的言行。

  例如,3月中旬,新上任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兼发言人赵立坚提出了阴谋论,声称是美国军方将新型冠状病毒带到了武汉这个疫情首发地。

  同样,中国驻法国大使4月初在使馆网站上发佈了一系列未署名文章,谎称感染新冠感染的年长者在法国国内被遗弃致死,同月稍晚,在澳洲与美国共同呼吁对疫情源头实施展开国际调查后,中国驻澳洲特使立刻威胁要对此进行抵制。

  但与电影中虚构特种作战人员不同,中国的战狼外交官们并没有因莽撞的对抗性行事风格而得到回报。

  他们的行为非但未能美化中国的国际形象并安抚那些将疫情归咎于中国的人,反而损害了中国的信誉,疏远了本该拉拢的国家。

  既然如此,那当初为何又要改变策略?

  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正处于一种历史不安全感(根源于所谓的百年屈辱)、与因巨大经济实力和地缘政治影响力而生的狂热傲慢相结合的状态,中国领导人们是如此渴望获得"自认应得的尊重(to gain the respect they feel their country deserves)",以致经不起一丝批评,一旦有国家不顺意,就会迅速以经济胁迫相威胁。

  另一个原因则是现政权对政治忠诚的强调。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集权的领导下,对中国外交官的评价不再是看他们能否完美履行专业职责,而是,看能以多大的忠诚和言行去紧跟党的路线。

  2019年,齐玉被任命为外交部党委书记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此人是一个丝毫没有任何外交政策经验、资历的宣传官僚,这一重要职位传统上,却都是由经验丰富的外交官所担任。

  如果积极鼓吹中国所偏爱的话语权关乎自身前途,那么外交官们也会服从,即使他们知道到这样做相当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许多人可能也已意识到了)。

  外交官们当然不会试图劝说自己的政治主子改变策略,因为他们虽有可能因出于良心的异议而付出沉重代价,但却不会因破坏性的忠诚而承担任何后果,例如,被官方媒体批评到降级任用或遭到解雇。

中共“战狼”自甘堕落  只为博习老板欢心

  当鼓吹中国认可的话语权而招致负面结果时,用党的话来说,这只是策略问题而非"政治路线(political line)"问题,如果因策略错误而惩罚忠诚的外交官,今后可就没什么人愿意帮中国干这些脏活了。

  透过消除外交官们谨言慎行的任何动机,为各类政策挫败提供便宜藉口,这种逻辑会使错误的政策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更甚者,中国缺乏自由的新闻媒体、政治反对派指出战狼策略的失败。

  与西方外交官不同,中国外交官不必害怕公众的嘲笑或批评,只需要关注自己的老闆怎么说,老闆目前要的,就是战狼。

  这样做是不对的。

  在中国声誉受损以及对美关系急速恶化之际,中国外交官们应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把中国外交政策以及美国外交政策进行差异化上。

  要知道,正是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不计后果地宣扬中国阴谋论,并以威胁和制裁勐烈回应任何他认为的怠慢举动;也正是川普愚蠢地疏远盟友、伙伴,而非努力培育互利关系;更是川普张牙舞爪地坚持美国优越性,进而侵蚀了国际声誉,损害了利益。

  中国的领导人确定要和他一般见识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