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三峡大坝不再提能抵万年一遇洪峰?

www.creaders.net | 2020-06-28 14:46:4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峡大坝不再提能抵万年一遇洪峰?

长江三峡大坝在经过多年的实际运行后,其设计的发电、防洪功能确实发挥不小作用,其中2010年的成功减缓洪涝灾害一役,更验证了大坝的功效。但负责运作大坝的长江三峡集团管理人员承证,有了大坝不代表长江防洪而一作一劳永逸,官方近年也少提大坝能抵“千年一遇、万年一遇”洪水,而有一切由地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加剧说法。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长江三峡大坝,官方为何不再提“能抵万年一遇洪峰”?三峡专家揭玄机。

三峡大坝自立项规划时就已议论纷纷,在中国内部与国际上都饱受争议,有些专家甚至认为,三峡作为政治工程的作用高于水利工程,在牵动极复杂的生态、经济、社会、国防与政治考量下,已经很难以客观的技术层面来加以讨论。但若仅以单一议题来讨论,仍有不少客观的技术数据可以证明其效益。

在讨论三峡大坝的防洪功能时,1998年那场长江流域特大洪水造成的毁灭性灾难,成为最常被提起的对照事件,三峡大坝自2003年开始运行后,2010年迎来了数十年来最大的长江洪峰,刷新了1998年洪峰的记录;而这次三峡大坝不只减缓了中下游的洪灾,先前受到安全性质疑的坝体也抵御住洪峰的侵袭。以2010年长江与三峡大坝的水文记录来看,当年汛期之初的6月中下旬,长江流域便发生2次明显集中强降雨,两湖水系多条河流水位全部超出警戒,形势异常严峻。

据该报道,为迎接洪峰到来,三峡大坝在7月中旬2次开闸泄洪,腾出容量应对每秒7万立方米的特大洪峰。在首次洪峰通过时,拦下24.6亿立方米洪水,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

虽然洪峰抵挡下来,但2010年仍有不少洪水灾害。专家指出,三峡水库的防洪作用非常明显,发生洪水问题的主要是长江的支流,因灾死亡者,绝大多数是山洪暴发所致。此后这种情况持续多年,至今仍是内地各地方政府所管辖的河川水灾最为频繁。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指,近年随着气候变迁议题受到重视,极端气候的影响也让人担忧三峡大坝的未来。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副局长赵木森曾承认,现在长江中下游河道泄洪能力转弱,洪峰逐年升高,三峡水库已出现防洪库容不足的窘态,未来解决长江中下游的防洪问题,还要靠长江整体的综合防洪体系。他说,“三峡工程的防洪能力有限,不能包打天下,三峡工程建成运行,不能完全解决长江的防洪问题,不能使长江防洪一劳永逸。”

对于三峡工程未来要抵御愈来愈强的洪峰,许多人开始讨论它到底能撑多久,从“万年一遇”的洪水到“千年一遇”洪水的说法都曾被提出,最近还出现能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官方说法,显示对三峡大坝的功能估计愈来愈“务实”。不过学者指出,抗洪能力与坝体结构安全是两个不同概念,不能混为一谈。如上所述,三峡大坝抵御住洪水,但中下游各支流的洪水仍可以造成不小灾害,指望一个大坝解决所有洪水问题,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