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版国安法——“习外交思想”的怪胎

www.creaders.net | 2020-06-30 12:17:4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外交官》网站发表澳大利亚律师、“太平洋论坛青年领袖”乔纳森·林(Jonathan Lim)的文章说,中共人大通过的《香港国家安全法》,将中国国内的镇压行动与日益强硬的外交政策统一起来,是所谓“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产物。中共当局根据这一法律,可宣布支持民主的反对派为非法;可对香港的公民自由施加更多限制;可废除香港的法治,影响极为深远。

港版国安法来临,北京会如何改造港警? – Nei.st

香港警察镇压反港版国安法的市民

法律草案的内容包括导言和七项法律条文,其中最突出的是第二、第四和第六条。第二条概述了北京反对外国干涉香港内政的立场。第四条规定,香港政府将建立“执法机制”,以保障国家安全。北京直接干涉香港特区地方事务,显然违反了香港《基本法》。第六条断言,中央政府拥有“全权”建立、完善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执法机制,惩罚任何分裂主义或恐怖活动,并根据《基本法》附件三颁布《国家安全法》。

香港特区政府颁布港版国安法,将对香港的自治及其自由市场制度的国际声誉,产生不可挽回的永久性影响。港版国安法还将成为中共政府的“万能钥匙”,今后通过它能方便地在香港引入、解释、实施新的法律,使香港的法律与内地的法律协调一致,进一步削弱1997年回归以来遵循的“一国两制”既定治理框架。

北京在香港的法定权威升级,实际体现了所谓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其要点是渴望在国际关系中彰显“中国特色”,即由北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最后导致直接挑战现有国际秩序,拔高习近平作为中国新的最高统治者的形象。中共深知香港是全球性城市和“全球舞台”,那里发生的事件可能产生国际后果。香港形势的结局,将直接影响习近平作为最高领导人的形象和遗产。

中共当局的独断行动显示,为了优先捍卫党国的核心利益,可以无视国际人权标准,不惜废除认为对己不利的国际协议——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中共在协议中承诺,香港的社会政治状况从1997年至2047年,保持“五十年不变”。现在的港版国安法,与中共政权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下所承担的国际义务格格不入。中共的立法行动,使“一国两制”下的和平统一,变成习近平终身执政下的强制统一。

颁布港版国安法,等于为香港自治地位的棺材钉上最后一根钉子。此举展示了所谓“习近平外交思想”如何使“一国两制”走样变质。最终的问题是,香港将会继续保留其独特地位,还是沦为另一座中国大陆城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