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哈佛学者:香港情况还会更差

www.creaders.net | 2020-07-01 08:10:1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哈佛学者:香港情况还会更差

美中关系紧张,曾预言两国必有一战、着名国际关系专家艾利森(Graham Allison)接受《苹果》专访表示,美国和中国已开始"冷战2.0",预示香港情况会变得更严峻,"像较劲中的乒乓球,成为美中双方互相抽击的目标",港人自由和新闻自由继续被收紧。他又指出,两国关系已走到"热战"(hot war)边缘,局势相当危险,他个人不希望开战,因为"(结果)双方都承担不起"。

世界顶尖国际关系专家艾利森,为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创院院长,学生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勐人"。教书之外,他在60年代至90年代曾任美国国防部幕僚,也是美国总统候选人拜登任副总统时顾问。在2017年,他曾提出大胆说法,在畅销书《注定一战?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Destined for War: Can America and China Escape Thucydides's Trap?)中指出,历史上曾发生16次崛起大国与现存大国相争,开战比率高达四分之三,因此推断美中必有一战。

三年过去,中共强行在香港推行《国安法》,华府反击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两国关系越趋紧张。艾利森坦言,香港夹在两国之间,未来情况必定更严峻,中共会成功打压香港人示威权利,"港人自由、新闻自由都被削,批评中国和习近平的自由也会被收紧"。

部份港人期望美国"借香港打中国",惟艾利森不认为此情况会发生,"香港不会成为(美中)开战导火线,因绝大部份美国人认同香港是中国一部份;没错,美国因中国收紧香港自由而感到被冒犯,这很合理,但不会因此(香港)开战"。他补充,美中会继续就香港问题发生摩擦,如制裁有份推行《国安法》的官员或企业,"(香港)就好像美中较劲的乒乓球,难免成为互相抽击的目标"。

至于香港前景,他认为港人一向懂得灵活变通,"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香港人总会发挥出惊人适应和调整能力",他惟一担心是中共会否夺走香港的法治精神和司法制度,因为这是香港成功基础。

艾利森续指,他花了长时间研究习近平,认为这名中共最高领导人深信,只要中国运作比民主国家好,人民便会给他们支持,"我认识直接为习近平工作的人,他们视香港为一个政治实验,测试如何在党领导前提下、禁止批评党及国家领袖的框架内,给予港人很多自由。"

虽然他不相美中两国因香港而开战,但艾利森指,目前国际局势已相当紧张,在南北韩、台湾、南海,甚至华为问题上,皆有可能引发战争,"这些事情看似微不足道,但谁会想过『萨拉热窝事件』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呢?",他说,"美中双方若然是聪明的,就会明白现在是十分危险的时刻,每一步大家都要小心处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