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用“国安法”“报仇雪恨”

www.creaders.net | 2020-07-01 15:37:3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用“国安法”“报仇雪恨”

今后外国人员在港干犯所谓“国安罪行”,即使享有领事保护甚至政府介入,均照捕不误,并直接送中审理。

从“一国两制”失败说起

去年台湾国庆日,总统蔡英文致辞以巩固国家主权为主轴,提出“中华民国台湾”凝聚各方共识,并强调在中共威压当前毫不退让。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文告开宗明义提及“距离我们不远的香港,因为《一国两制》的失败,正处于失序边缘”,将香港反修例运动带来的急遽变局,视为对台湾前路之重大挑战。

事后有论者认为,香港之所以陷入如斯境地,并非源自“一国两制”失败。恰恰相反,问题根源在中共并未贯彻奉行昔日与英方《联合声明》所作的承诺,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到“双普选”皆从无兑现。故此蔡英文对“一国两制”的抨击实属伪命题,不过基于鼓动拒中情感的选举语言。

翌年蔡英文取得史上最高的817万票成功连任,然而香港政局亦在抗争烽烟未熄、立法会换届选举将至之际,急转直下。

5月下旬,授权常委会越俎代庖制订港版“国家安全法”,赫然列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起初政论圈误以为中共旨在测试水温,引来美国国务卿庞比奥谴责北京迳自立法摧毁“一国两制”,更于27日向国会呈交的《美港政策法》评估报告内宣告香港已不再享有自治,理应改弦易辙。但28日大会在争议声中通过草案,迫得美国总统川普以檄文姿态修订美中关系,声言若变更香港现况,将会施加一系列行政措施,取消《美港政策法》确立之特殊地位。

内遇香港民情反弹,外有国际质疑或制裁,即使如此,中国人大常委会仍执意于6月30日正式通过《港区国安法》,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颁布,当晚旋即交付香港特区政府刊宪生效。

赋权变削权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坊间即时反应,大多在意条文的犯罪条件、刑责等细则,潜台辞乃信任法治并设法规避“误蹈法网”。较深层的讨论,则触及中共强行立法如何凌驾本地普通法系,如新法第六章附则所言,全国法律位阶高于香港法例,故条文凡遇矛盾必以中方为准,终端解释权复掌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手上,所谓法治、程序正义,在中共铁蹄当前根本毫无意义。

然而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中共甘冒天下之大不韪,背后隐藏之立法目的、框架与管治逻辑。

具体罪行以中国既存的《危害国家安全罪》(《中国刑法》102-113条)为基础,辅以香港法例内的《社团条例》、《公安条例》、《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混合而成,包罗万有且用语含煳,为中共适应裁用、因地制宜地针对政治异见者罗织罪行大开方便之门。

新法规定律政司长可要求“国安法庭”取消陪审团而改由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羁押、审理期限因应“国安需要”任意调节,甚至可因故禁止传媒及公众旁听,参与者无论被告、辩护律师、“配合办案”(控辩双方受调查或作证)的机构组织或个人事后都不能透露案情,所谓公开聆讯形同中国境内的秘密审讯,判决理据亦仅止于法官自由心证,过往沿袭自英国的优良司法制度至此荡然无存。

至于执法方面,一如早前传闻般建立双轨制:特区政府设国安委员会,专责查办国安案件,中共则另置驻港国安公署,确保履行国安职责之余,管辖特区政府无法处理的少数个案。从赋权角度观之,作为国防事务分支的国家安全由港警、律政司及法院分担,特区权力有上涨之势。

但细阅条文可知,北京将指派顾问安插进国安委员会,同时由外部的国安公署用“督导”名义发号施令,加上连特首林郑月娥以降香港官员事前对条文一无所知,可见看似倚重港方人员操作侦办,事实却对“港人港治”彻底失去信心,藉国安为由设新衙门架空管治权力。

国安系统植入警务、司法体制,将中国政法系统与香港建制齐同一致,好处在让其彻底融入中国主张的“全面管治权”。另一关键在,中国国安公署人员在港执法其间享有治外法权,当地执法、司法人员无从制约(“阻挠办案”),香港遂沦为连昔年租界都不如的境地。

新法第2章更留下加速高压统治的尾巴:示意《基本法》23条仍需本地立法,且未来必须对学校、各组织机构设置国安审查,甚至把黑手延伸到管制网络及传媒,不惜令资讯自由的国际都市蒙尘。当然也不忘推行比“国民、国情、爱国教育”直接露骨的“国安教育”,自上至下钳制意识形态。

今天香港 昨日台湾

为方便读者理解,套用昔年政治史语境:

中共驻港国安公署、香港国安委员会 = 台湾警备总司令部(警总)

中、港两地分设国安特别法庭 = 军事法庭

《港区国安法》=《惩治叛乱条例》

台湾戒严其间,根据《惩治叛乱条例》二条一项,判决是惟一死刑,内容则是刑法匡列的《内乱罪》及《外患罪》。当然,还有《戡乱时期检肃匪谍条例》等罗织的政治罪行,不能尽录。1980年警总发言人徐梅邻形容为“公正、公平、公开”的军事审判,断送许多志士仁人的前程与生命,拆散多少美满家庭,酿成多少惨烈血案,罄竹难书。

在那个黑暗年代,人人自危。争取自由民主的义士蒙受污衊与身心残虐,仗义执言的人权律师遭国民党政权视为“叛徒逆贼同路人”,人际间的信任因警总赏金征求检举“匪谍、叛乱份子”破坏净尽。一切无关司法公正与否,而是军政府肆意动用国家机器剷除异己。

自去年“反送中”运动伊始,从中共多番文攻武吓到特区以警暴、司法报复及《紧急法》颁令反蒙面,皆无法压制抗争火苗,历史转了一圈,香港从有限度的自由及选举,走回台湾白色恐怖的旧路。美丽岛案身陷警总黑牢的陈菊,感言比照两地政治今昔,鼓励声援香港抗争,此刻格外有说服力。

中共立法翌日,适逢首次收到反对通知的七一游行。当天港警除了滥权对现场周遭市民截查搜身以外,更急不及待扬起《港区国安法》的紫色警示旗帜,行使新法拘捕示威者,粉碎群众认定“法不治众”的想法。不久将来,港人心中难免萌生一座国安委,时刻不忘自我审查,伴随恐惧逐渐侵蚀硕果仅存的丁点自由。

中共用“国安法”“报仇雪恨”

不久将来,港人心中难免萌生一座国安委,彷若台湾戒严时期,时刻不忘自我审查,伴随恐惧逐渐侵蚀硕果仅存的丁点自由。

定义“二次回归” 提早“一国一制”

不过,“一国两制”失败的陈述并不准确。确切说法应是,中共对香港的羁糜政策寿终正寝,不再容许2014年“雨伞革命”的大型占领、2019年包括占领立法会及各区激烈的武力冲突再度于香港发生,于是继两办直接插手香港内政后,透过国安进一步切入统治核心,印证亲中学者刘兆佳《思考香港一国两制的未来》(2020)描述中共对港事务手法的嬗变 — 从被动,到主动,继而主导。

立法程序之仓猝、粗糙与霸道,条文直至表决通过后方揭盅示众,事前公众咨询付之阙如,其间亦无空间酝酿民情,除了中共嗾使的爱国政商界代表大派定心丸之外,舆论一片茫然,甚至连特区政府上下也不知底蕴,仅于新法颁布后纷纷表忠。如此黑箱作业,断不会祇为了应付9月立法会选举反对派乘胜追击的挑战,以及戴耀廷循选举推动“政治揽炒”的路线设想。

一切端倪,见于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提出的“二次回归”。

过往无论经历2003-04年七一游行后特区政府管治危机,2008年港人的中国认同感从高峰一路滑落,到2012年反国民教育的滔天浪潮,北京依然判断香港之所以乱象纷呈,缘自“民心未回归”— 并未根除英殖思想、六七暴动及八九民运的恐共情绪,社会普遍对中国国情及历史多有误解,加上制度及生活文化的鸿沟,然而彼此隔阂终究会随时间推移有所转变。

但自左倾冒进、崇尚斗争哲学的习近平就任元首后,从计划以打贪腐、拼经济、晋小康的内政到对外“一带一路”的宏大政绩建立个人威望,却遇上美中贸易战、新冠肺炎爆发等变故接连挫败,就连统战台湾也在韩国瑜败选、国民党国会在野后惨遭滑铁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执政理念沦为梦幻泡影。

中南海惟一能够控制的维稳事业,也因为作风强硬的林郑月娥无法满足“止暴制乱”的死命令,反而导致港人争取民主甚至脱中独立的诉求愈演愈烈,抵制不合理的中华国族主义。失去耐心的习近平,或者其鹰派幕僚,终意识到港人之所以欠缺国家观念,源于中共未曾武力征服这片土地,致使活在“虚拟自由主义”的他们藐视握有主权的中共、实然管辖的特区政府,无惧其权威,甚至敢视该政治实体为非法(举例如六四晚会纲领之一“结束一党专政”)。

倒持泰阿,莫奈其何。当怀柔安抚被视为放任姑息、“港人治港”此路不通之下,引用韦伯《政治作为一种职业》中“领土内垄断正当武力”(the monopoly of the legitimate use of physical force within a given territory)的国家概念,无论国安入法、设国安警察及特别法庭,都是体现国家权威的必要举措,以制度暴力实践“二次回归”。

《港区国安法》剑指“外国、境外势力”及境内异见者,并非盲目颟顸,而是一体两面。“外敌亡我之心不死”不过是基于敌我思维虚构的外因,主轴是扫除香港内部政治杂音。加上港人自救过程中积极筹办海外组织及国际游说,跨越过往止于示威游行的路径依赖,在中共眼里无疑是“附敌行径”;外国政府声援及进而推出政策救济政治难民,更是火上加油。

综合上述,中共遂透过香港实现“长臂管辖”,用严刑峻罚威慑任何奥援香港的正义力量。立法摆脱往日枷锁,不再受限于涉事国境、当事人国籍,一报过往无法打击“境外敌人”之恨。外国人员在港干犯所谓“国安罪行”,即使享有领事保护甚至政府介入,均照捕不误,由中国国安亲自招呼,直接送中审理;非港人触法的后果更不止服刑,事后还会被驱逐出境。

一石数鸟解决“送中条例”、“消灭港独”、“《基本法》23条”三大政治难题,香港自此彻底沦为极权中国的禁脔,他人无法染指。

篇幅所限,下回或续谈港人应如何自处。但如有阅读往日文章,大概知晓捍卫尊严与自由的方向,不离四字:香港独立。

※作者为香港人/网媒记者兼撰稿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