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中共吃了二十年豆腐的“九二共识”

www.creaders.net | 2020-07-01 16:22:2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中共吃了二十年豆腐的“九二共识”

一个在表述上被中共吃豆腐二十多年的“九二共识”,难道就真的甘心给中共一直吃下去?值得马英九和连战等人深思。

最近,国民党提出两岸关系新论述,是否继续承认九二共识成为最大争议。少壮派认可两岸应积极交往,但认为不必坚守“九二共识”,认为两岸关系应该有新表述。

有关“九二共识”的背景大概已是老生常谈,但在此还先回顾一下。

“九二共识”这个词在2000年才被国民党的苏起发明,但其起源则追溯到1992年,台湾海基会和大陆海协会的香港会谈,即汪辜会谈。

1995年,海基会副秘书长焦仁和首次提出以“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来总结香港会议的结论,简称“一中各表”。此后这种説法成为国民党的标准表述。

但中共对会议所达成的共识的説法完全不同。中共认为当时大家都同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即中共所谓的“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否认“一中各表”。

事实上,在九二汪辜会谈之后,双方交换了一系列的函件,讨论汪辜会谈上双方达成过什么共识。1992年11月3日,台湾海基会提出的表达方式为:“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大陆海协会在11月16日回函中提出表述方案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

12月3日,海基会的复函说:“我方始终认为:两岸事务性之商谈,应与政治性之议题无关,且两岸对‘一个中国’之涵义,认知显有不同。我方为谋求问题之解决,建议以口头各自说明。至于口头说明之具体内容,我方已于十一月三日发布之新闻稿中明白表示,将根据国家统一纲领及国家统一委员会本年八月一日对于‘一个中国’涵义所作决议加以表达。”

由此可总结出两点。

第一,实际汪辜会谈上没有得出任何共识。双方不但没有白纸黑字地写下共识,就连在口头上的共识也没有,否则就不必再会后一再以函件往来还探讨到底共识是什么。

第二,国民党的“一中各表”的表述非常之糟糕,直接被中共的表述“KO”了,造成了国民党以后步步被动。

对比双方的表述

国民党是:承认一个中国,但内涵要各自表述。

中共的是:承认一个中国,但不涉及中国内涵。

这两者是不同的,然而,当两者之间取一个交集,或通俗地说“最大公约数”时,却显眼地存在共同点,即“承认一个中国”。

因此,虽然严格地说,双方没有达成共识,但被在逻辑上却可以推导出一个“共识”出来。这糟糕的表述就延伸出被中共“吃豆腐”(占便宜)的后果。

可见,由于没有正式文字,无法严格表述,政治默契多半都是双方的“君子协议”。如何表述这种“政治默契”非常讲技巧,一不小心就被对方“绕了进去”。国民党就吃了这样的亏。

当然,一开始被“占便宜”不要紧,明白到这一点后据理力争或者乾脆宣布不存在政治默契都可:反正如果意见不一,本来就确实不存在默契。

国民党更错的一步是,明知双方没有共识,也明知被中共“吃豆腐”,还偏偏继续发明出“九二共识”出来,掩饰这种分歧,主动被中共继续“吃豆腐”。

“九二共识”被发明出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把双方对“表述”不同的争议避而不谈,只提共识,不讲分歧。这带来严重后果。

承认“九二共识”,而不提“九二分歧”,相当于承认中国方面表述的“存在”,即承认了中共表述也是“九二共识”的一种理解,只不过国民党的理解有所不同而已。又承认这两种不同的理解确实有“共识”的成分。就这样,“共识”就更可以被理解为(或只能被理解为)两种表述中的“最大公约数”,即“一个中国”了。

更何况,国民党还坚持,两岸这二十多年的交往,都基于“九二共识”。如果不承认和中国有这样的“共识”,那两岸为何能交往这么久?

就这样,国民党的“一中各表”被“最大公约数”绕成了中共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

这样维持了二十年,进一步从“默契”变成了“现状”。国民党被中共的逻辑吃得死死的,动也不能动。这就是“九二共识”最大的问题。

当然,中国在“默契”方面也不总是占便宜的一方。最近钓鱼台争议再起。在1970年代,日本和中共曾达成“钓鱼台默契”。钓鱼台默契在中共看来是“中日老一辈政治家的政治智慧”。可是在这个默契中,中共就被日本“吃了豆腐”。

在中共的表述中,钓鱼台问题是“搁置争议”,即钓鱼台的主权归属“留待子孙解决”,现在则“维持现状”。

在日方的表述中,同样是“维持现状”,但日本却不承认钓鱼台存在主权争议问题,把“维持现状”理解为维持日本统治的现状。

同样对比双方的表述:

中国的是,维持现状,搁置主权争议。

日本的是,维持现状,不存在主权争议。

于是双方在是否存在主权争议问题上谈不拢,“最大公约数”就变成了“维持现状”。日本有理由说,当年达成的默契就是维持现状,即日本管治钓鱼台。于是现在中国要改变现状,就在“默契问题”上落了下风。

由此看来,政治默契作为各方交往中最不可靠的协议,不仅如何默契非常重要,如何表述这种默契也非常重要。在理解到“默契”有所不同之后,如何采取进一步行动更加重要。像国民党这样甘心一直被“吃豆腐”,就是最差的处理方法。

两岸交往需要一定的政治前提,在这点上,国民党马英九、连战等人“大中华”的立场不能说错。但一个在表述上被中共吃豆腐二十多年的“九二共识”,难道就真的甘心给中共一直吃下去?这点值得马连等人深思。

※作者为自由评论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