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港人抵抗无处不在

www.creaders.net | 2020-07-03 14:37:0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日港版“国安法”实施,改变了香港的一切,今后港人的抵抗模式将多种多样“像水一样”,不忘反送中运动中那句脍炙人口的口号:“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港人抵抗无处不在

  香港民众2020年7月3日举白纸示威抗议国安法

  目前可发出声音的是一些已在国外和逃离香港的抵抗力量,位于华盛顿的“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表示,该组织正致力于为香港人争取更多在海外的保护,除了在美国国会的游说工作,与英国、欧盟也密切接触,以期为暴露在被捕危险的香港人提供庇护。

  该组织的执行总监朱牧民说:“我们将为香港人公开发声,因为我们在美国,这里有法治和对我们的保护。这很重要,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像1989年天安门事件那时的保护。我们希望为因国安法面临风险的人提供生机和庇护,他们可能会面临无期徒刑。这么一来,他们将能继续战斗,并在必要时,在其他地方继续安全地奋斗。同时,这对中国和香港政府也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如果他们正在尝试消灭香港作为全球国际自由城市的地位,那世界的其他地方是欢迎香港人的。”

  另据路透社周四报道,有香港民主活动人士正在讨论建立一个非官方的“流亡议会”(parliament-in-exile),以向中国传递自由是不能被摧毁的信息。发出这一声音的是流亡英国的郑文杰(Simon Cheng ),他在伦敦对路透社表示:“流亡议会可以向北京和香港当局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即民主不必受制于北京。我们希望成立非官方的民间团体,必定能反映香港人的意见。”

  郑文杰是一名香港公民,曾在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工作约两年,去年被中国国安拘留15天。获得英国的庇护后,郑文杰表示,虽然“流亡议会”这个构想还处于初期阶段,但这样的流亡议会将支持香港人民和香港的民主运动。在英国为数百万香港居民提供了获得英国公民身份的途径后,成千上万的人会来到英国。目前他拒绝透露议会的召开地点。

  《香港国安法》前的6月30日,香港作家陶杰在脸书上发文说:“我相信香港的生命,由香港人自己来定义。你放弃,香港就完结,你不放弃,香港就会活下去。但当气候和形势转变的时候,你也要改变。”

  陶杰问,还记否一年前的Be Water?像水一样。“只要参悟此一道理,就明白香港没有Deadline,1997年不是,2020年更不应该是,将来的2047,更不会是。看看眼前水陆相依的世界,无论留下,还是短暂的离开,天空海阔,只要人在、心在、义在,即使走了,也会回来。离别是为了重聚,大动若静,大善若水,明天只是另一日,香港不死,只要你活下去,这个天涯海角都令人心魂寄系的小墟。”

  事实上,留在香港的普通市民除了上街举白纸白牌等抗议活动外,通过民调来反映他们的政治态度,在目前还有可能机会,最新的例子是前身为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香港民意研究所,6月30日至7月2日期间进行一项网上民意调查,了解香港人是否支持美国对港版国安法,实施制裁行动,问卷题目假设港版国安法已经实施,询问受访者有多支持或反对美国政府不再给予香港一些有别于中国的特殊待遇,包括独立关税区、经贸双边关系、自由兑换货币及签证待遇等。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港人抵抗无处不在

  星期五(7月3日)该机构召开记者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接近6成的受访者赞成美国政府取消给予香港特殊待遇,包括独立关税区等。民调成功访问的超过7,600名受访者当中,超过6,800人是民主派支持者,他们当中有85%支持美国取消给予香港特殊待遇,只有4%反对;而受访的824名非民主派支持者,当中有30%受访者支持美国取消给予香港特殊待遇,另有55%反对。整体而言,有57%受访者支持美国制裁香港,反对的有29%。

  据美国之音报道: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分析这一民调结果反映香港人悲情的意见,希望外国制裁香港以示对更高的价值表示认同,也呈现出官方与民间就实施“港版国安法”可能会引致国际制裁的不同意向,反映香港人普遍认为一国两制已经完结。

  陈家洛还说:“这个调查是一个自由意志的表达,不是那些签名、联署运动,走出来‘攞彩'(邀功)、热身、那些挥动旗帜、唱歌那类民意表达,而是很冷静的香港人现在作出一个很清楚的研判,就是香港已经步入一国一制,所以以前那些在一国两制的前题假设底下所讲的优惠,都要重新再研判。”“香港在这个划时代的时空底下,做一个见证,是一个很关键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