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驱逐中媒记者 国台办气炸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7-04 00:52:12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红媒台湾年轻人在觉醒
2019年的台湾人反红媒大游行。资料照。(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中共喉舌媒体央视、东南卫视、海峡卫视等在台北设有演播室开政论节目一事经媒体曝光后引发不小争议。随后东南卫视2名驻台记者遭驱逐,于7月3日中午离境。中国国台办得知后愤怒回呛,而行政院长苏贞昌则表示,要求离境“刚好而已”。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国台办呛声台湾

中共官媒“东南卫视”的《海峡新干线》节目每集连线台北时,摄影棚内先由中国籍主持人引言,再由2位台湾名嘴评论台湾时政、并唱和中共观点。

自由时报报导称,台湾陆委会经过与文化部、内政部移民署讨论后认为,“东南卫视”的两名驻点记者明显违反两岸条例,要求两名记者7月3日自行离境。

对此,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威胁说,民进党当局对中国媒体及驻点记者的新闻报导活动进行打压,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陆委会则回应道,中华民国政府向来致力于促进健康有序的两岸交流,中国大陆媒体记者来台驻点采访应符合我方相关法令规定,不得从事与许可目的不符之活动,政府也绝不容许陆媒记者利用台湾新闻自由、开放的环境,从事散布假讯息或有其他违法行为。

陆委会强调,对于陆方不知反躬自省,肆意批评,企图模糊焦点,感到遗憾。

行政院长苏贞昌也表示,台湾是自由开放的国家,欢迎各国记者采访,若工作项目和原申请内容不符合,国家有相关法令限制,“东南卫视这2名记者期限到了,政府未延长,也只是刚好而已。”

文化部则发新闻稿强调,台湾尊重并保障新闻自由,对于部分中国媒体行为与来台目的不符,文化部将与各相关机关持续依法了解查处。

揭中共大外宣手法

台湾基进2日在脸书贴文表示,中共大外宣型态变幻万千,钻遍法律漏洞,只为渗透来台进行统战宣传。台湾基进肯定陆委会及相关部门,在报导揭露后,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迅速处理。

台湾基进也提醒说:“中共不会因为被废止了两张记者证,就觉得台湾政府硬起来反渗透,不敢再派人来台湾乱搞。政府必须谨慎思考,包括到底还有多少红色渗透在台横行?他们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他们还有什么其它管道可以进来?赶走两个中共记者,其他若也循相同法律漏洞渗透台湾如何是好?他们在台的供应链是什么(金钱、物资、管道),是否有系统性的法律规范,可有效遏止?”

台湾基进强调,中共大外宣的宣传手法不断创新,“若要防止台湾人民被中共洗脑,我们必要且持续的工作,不只揭露红色媒体的脱序行为,也要揭露中共渗透的在台协利者,围堵渗透得从根本做起。”

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媒体所服膺的不是新闻真相或新闻自由,它们服从的是共产党的领导,而台湾是自由、民主的国家。陆委会进行调查后,要求东南卫视驻台记者立即出境,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除了因为违反驻台目的之外,它们来台所从事的节目,有没有违反相关国安法令?比如在台湾进行消灭中华民国主权的“一国两制”宣传,或透过节目提供车马费、通告费在台发展组织;或者透过一些方式去资助特定团体等等。

王定宇强调,会要求国安局及调查局严正处理,陆媒记者不是单纯违反采访目的而已,到底他们的行为是否有违反刑法外患罪、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令都要查清楚。如果有违反的话,应该以重罪论处,而不是单纯驱逐离境而已。

他认为,目前还在台湾驻点的中共各个党媒或官煤,也应该一并调查。

无国界记者组织支持台湾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向《美国之音》表示,台湾驱逐中国记者的决定,是台湾民主体制应对中国政府宣传工作必须采取的反制”。

艾玮昂说,台湾是民主社会,媒体开放且透明,中国则是极权政府,大部分的媒体都受到党国控制,为中共宣传,当局不惜以任何手段破坏台湾、甚至全世界的民主体制。

艾玮昂认为,中国媒体是中共的代理人,不具独立性,也没有客观报导,因此,台湾近期对中媒的许多限制非常合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