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到底蠢不蠢?习近平似乎有被迫害妄想症

www.creaders.net | 2020-07-13 09:42:1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兰克福汇报》指出,中国领导人似乎有着被迫害妄想症,认为西方的一切举动都是在遏制中国崛起。《新苏黎世报》强调,北京当局看似不计香港经济损失的举动,其实都是冷酷算计的结果。 

中共到底蠢不蠢?习近平似乎有被迫害妄想症

7月8日,驻港维护国安公署正式揭牌

《法兰克福汇报》以"现实主义取代白日做梦"为题,刊发评论指出,德国政府一直秉承"相互尊重"的对华政策,但是北京在香港的所作所为已经表明,这种"尊重策略"将一无所获。

"现在,可能依然有人乐观地指出、甚至相信'中国政府不会那么蠢',以为他们不会冒丢失1997年以来香港特殊地位所带来的经济优势之风险。这些乐观主义者可能仍然在希望,北京当局强加的港版国安法,不会在日常生活中造成太大的损害。但是,新法生效以来,实际却是另一副模样。中国不仅仅轻易架空了郑重签署的国际协议。即便是无害的抗议形式现在也遭到了镇压,示威者面临着重刑的威胁。就连外国记者也不再能不受限制地进行正常报道。习近平以及其他领导人此刻正躲在他们的民族主义精神堡垒里,而中国的全球重要性正在不断上升。这真是一种不祥的结合。"

文章接着写道,香港吸引外资的一大优势就是具有独立的司法,而现在的国安法允许内地派驻人员介入香港的司法,将对这座金融中心的商业气氛造成负面影响。"可是,北京的高层领导现在似乎已经不怎么在乎这一点,他们宣布香港问题是'纯粹的内政'。就像中国几十年来一直所宣称的那样,内政不容他人干涉。至于同样在《中英联合声明》上签字的英国,则被北京轻易地忽略。"

作者进一步指出,各国政府如今都为新冠疫情忙得焦头烂额、无暇他顾,这为北京一意孤行提供了机遇;况且,德国等西方国家本来就没有太大意愿去抨击中国。文章批评道,默克尔总理一再强调德中关系应当"相互尊重",可是北京现在拘捕加拿大公民、拿经济政策威胁澳大利亚,恰恰说明了中国根本就不尊重西方。

"柏林长期以来推行的'尊重政策',将一无所获。白日做梦现在必须让位于现实主义,德国以及欧洲既不能抛弃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不能抛弃印度。没有人能够、也没有人愿意孤立中国。中国领导人自己现在倒是正在担心这一点。一个人眼里如果只看得见敌人或者潜在的反对者,那么,如果有朝一日他不再被别人所容忍,他也不应该感到惊讶。"

"所以,将中国领导人从他们的堡垒中吸引出来,这符合我们所有人的利益。单纯靠阿谀奉承无法达成这一目标,因为自甘卑微者无法获得尊重。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假设:习近平身边人的妄想症已经强烈到,即便是他人善意的举动也会被解读为西方试图阻止中国'崛起'的卑劣手段。这样看来,北京的行为倒还真有几分愚蠢。"

瑞士《新苏黎世报》以"香港问题上中国政府的冷酷算计"为题,刊发评论认为,西方国家如今对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的激烈回应,其实早就在中国领导人的精心算计之内。

"港版国安法的计划以及实施,其实遵循着一个清晰的、经过冷静思考的战略。我们可以认为,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反应计算在内,哪怕现在北京面对的怒火比原先预想的要更大一些。港版国安法给北京带来的政治稳定之受益,大于货物运输受限之类的代价。这就是北京掌权者的算计。"

"北京从一开始就算计好了,美国等国出台的双边贸易反制措施只会有很有限的影响。香港并非十分重要的销售市场,上海周边的长三角以及与香港毗邻的珠三角城市群已经大步追赶了上来。而真正能够刺痛中国的制裁措施,华盛顿也可能不敢使用:美国政府出台禁令,不准美国银行在香港拿美元兑换港币。这样的措施会造成严重的金融危机,中国领导人也知道这一点。"

"中国需要香港来获得美元交易的入口,中国也需要一个合适的证券交易市场来为其企业融资。香港今天能够成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主要也要归功于中国内地过去几十年间的迅猛经济增长。"

文章末尾,作者也指出,不管怎样,中国当局还是会尝试避免香港地位被削弱。"因此,中国当局很可能只会拿这部法律来强硬地对待那些试图开展独立运动的中国籍人士。至于那些在推特上声援香港民主运动的美国银行家,则不太可能被关进中国的大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