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涝疫”夹击 闻鼙鼓而思良将

www.creaders.net | 2020-07-17 11:55:06  苹果日报 李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惯于苦中作乐,武汉肺炎疫症犹危及生命,洪水又在长江等水域氾滥,网民就调侃:"上半年不准探亲访友,下半年必须投亲靠友。横批:涝疫结合。"其实,涝疫结合不只是中国民众的感受,更是中国内政外交现状的描绘,对内面对洪涝灾害,对外面对疫症究责索偿,处处是战场,网民于是争相转发中共领导人九八抗洪的图片,无异于"闻鼙鼓而思良将",是对现任领导人作风和能力的讽刺。

中国“涝疫”夹击  闻鼙鼓而思良将

  灾情通报与民间短片反差大

  中国应急管理部公佈,自7月以来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等24个省市2,000多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91.8亿元。水利部则指,4日以来,已有212条河流水位超过警戒,19条超历史纪录。新安江洩洪、鄱阳湖溃堤、长江武汉段水位高出街道成悬河等短片更在网上广传,震撼之余,也引发网民质疑,中共领导人为何如此淡定,连担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的国务委员王勇,也没有现身抗洪第一线?

  中国的网络管制决定了网民不可能批评党和国家领导人,网民只能用春秋笔法,纷纷转发九八抗洪时中共领导人在第一线的图片、言论。虽然也有网民批评,这些领导人当年的抗洪骚属影帝的表演,但平情而论,他们当时的言行的确相当感人。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江西九江大堤声嘶力竭地对救灾队伍说:"我们要坚决地坚持到底!坚持战!坚持再坚持!"时任总理朱镕基痛骂九江大堤是"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时任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温家宝说,如果荆江大堤决坝,他会承担一切责任,"从那儿跳到江里去"。

  22年过去,长江、淮河等水域的水位刷新历史纪录,网民拍摄的灾情憷目惊心。习近平、李克强虽对抗洪救灾有批示,但尚未现身灾区。有官媒宣称,高层保持定力,一是因为水利建设步入正轨,防汛抗洪有系统保障;二是因为要留力应对"七下八上"(7月下旬、8月上旬)的洪涝高𥧌。

  然而,僵化的体制、欺上瞒下的官场作风,决定了中国的应急机制是否生效取决于最高层是否亮相现场。中国花费数亿元建立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衞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在武汉肺炎疫情的发现和发佈过程中失效,根本不敌官员隐瞒疫情的意志,李文亮等吹哨人更受到严厉打击。现时洪涝灾情通报与民间拍摄短片的反差太大,不能不让人质疑,地方官员是否为了不给中央领导人添烦添乱而有所隐瞒,以致领导人安坐京城,等待北戴河假期到来?

  香港已无良将中国还有吗?

  中国应急部的通报称,7月以来的洪灾造成23人死亡失踪,比去年同期下降53.1%。破历史纪录的洪水,因灾死亡人数比常年还少,这是多了不起的政绩?而相对于武汉肺炎在全球造成1,383万人染疫、59万人死亡,这个数字更是没有可比性,但又同中国通报只有4,651人染疫死亡一样,有多少可信度?

  对中国而言,涝疫结合、内外交困、鼙鼓四响,民众岂能不因而思良将?何为良将?良将首先要有良知,要有与民同生死共患难之心,而不是视民意如浮云、视万民如草芥,甚至藉抗疫、抗洪维护一己之权一己之利;良将还要受良法约束,良好的机制、良好的法例是用于约束将帅,而不是用于恐吓万民;良将当然要有良才,要有在本地聚集民心、在国际长袖善舞之能,不是内斗内行、对外靠战狼狂嚎。香港已无良将,中国还有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