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陈水扁终于摔破了美台关系的瓷碗

www.creaders.net | 2007-12-13 11:39:53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日前与陈水扁会面是相当不客气的,是代表美国政府下最后的通牒:陈水扁必须保证不干扰正常选举,保证政权移交顺利。美国的态度表明,美国与陈水扁的关系彻底破裂。美台关系的瓷碗,被陈水扁摔破了。

  

美台关系形象言之就是一只瓷碗,美国也好,台湾也罢,都需要靠它吃饭。所以数十年来美台都小心翼翼地捧着它,唯恐掉到地上,摔碎了。尤其是台湾,没有这只瓷碗就活不下去,于是委曲求全,作出无数的妥协,以求瓷碗的平安无恙。但是最近以来,格外奇怪的是,陈水扁恨不得立刻将美台瓷碗丢到地上,再用石头砸破它。反常的现象,是美台关系历史以来罕见的。

  中国时报数月前的民调发现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台湾民众对美国的不信任度不但飙至历史新高(37.5%),甚至还大幅超越了信任度(29%)。换句话说,如今不信任美国的民众比信任美国的还多,台美关系显然已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可见现阶段台美关系不但高度紧绷,台湾民众长久以来对美国的历史情感,也已经空前面临考验。中国时报曾指出,这与台湾“入联公投”引发台美龃龉、美方强硬反对、甚至指“中华民国”及台湾并非独立国家,有直接关系。

  薄瑞光日前结束访台行程,他在离台前夕再度明确表达美方反对“入联公投”的立场。他强调,“入联公投”表面看是回避“四不”承诺的走后门方式,但实质上就是违背“四不”。他强调,“入联公投”就是在制造麻烦,企图绑住下一任台湾领导人的双手。

  中评社记者林淑玲对此发表了深刻的分析意见:薄瑞光这次来台,一举一动,形同是来对扁下达最后通牒。华府由薄瑞光扮演这个角色,有其相当大的意义,2000年扁当选时,薄瑞光正是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扁的“四不承诺”,就是薄瑞光在台北、华府居间穿梭,一个字、一个字协调出来的。扁后来对薄瑞光协助他稳定政权,取得美国的信任,一直怀抱感谢,未料,华府派来对扁做最后警告的特使,也是薄瑞光。薄瑞光一席寄望台湾新领导人的说法,不但是讲给扁听,让他清楚知道美国已经将他边缘化,更在讲给谢长廷、民进党听,要谢不必害怕与扁切割,鼓励民进党走自己的路,出手之狠,为扁政府7年来之最。

  薄瑞光此次台湾行的主要目的,是告诉陈水扁:美台关系已经破裂,新的瓷碗有待新的领导人与美国重新修补、甚至是重新铸造。目前,陈水扁捧着的,只不过是破瓷碗而已!
 
    美台关系出现重大危机是不可否认的,危机来自陈水扁的所作所为:

  一,来自美台战略安全利益的严重摩擦。本来,美台战略利益是基本一致的,不会有大的冲突,但是美台之间一定有先后、大小、主次之分,台湾必须恪守以美国利益优先的原则,这是不可以颠倒的美台之间的秩序。现在,陈水扁的举措,完全是要颠倒秩序,要凌驾美国利益之上,这就使得美台关系出现空前的的紧张和危机。在“入联公投”问题上,美国苦口婆心加以阻止,陈水扁根本就是以藐视对待之!

  二,来自美国政府对陈水扁的高度不信任。观察陈水扁执政7年多来,美国的态度是经历了支持与庇护、批评与约束、批判与反对的三个过程。至今,美国政府与陈水扁之间的互信已经荡然无存。美国已在切割陈水扁。最根本原因,乃是陈水扁完全不顾美国利益,为一己之私无情践踏美台关系。

  三,来自陈水扁政权执政期间刻意煽动台湾社会对美国的仇恨。中国时报5年来4次与台美关系有关的民调趋势发现,民众对美国的好感度逐年降低。虽然多数人仍认为美国是台湾最重要的盟邦,但民众对美国的好感却一年年滑落。2003年3月美国攻打伊拉克时,台湾民众犹有68%对美国有好感,显示台美敌忾同仇。但是2004年9月调查时,对美国的好感度已经剧降为48%。去年10月底,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杨苏棣公开要求台湾限时通过军购案时,对美国有好感的民众,比例更降到45%,创历史新低。今年9月,好感度掉到历史最低,仅有37.5%。

  如此一来,美台关系充满危机,也就是充满风险、充满麻烦。美台关系这一只瓷碗,如火炭般的烫,美国抓不住,台湾也一直在缩手。任其下去,这只瓷碗掉下来完全摔破的风险大增。

  但是,美国不愿意让这只碗掉下来完全摔破,这对美国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是将严重损毁美国的战略利益的。对于台湾的主流社会来说,也不可能心甘情愿摔碎这一只瓷碗,碗没有了,吃什么?没有美国的保护,台湾安全岌岌可危,这是全台湾的共识。

  深绿大老、台“国政研究院院长”田弘茂认为,民众长期在国际舞台遭受压抑,有集体挫折感,容易在游行中投入感情以自我肯定,但挫折很可能继续发生:例如发生断交或高层过境被拒绝。因此,“政府不应该拿全民来对付美国、反对美国!”毕竟最后只有美国能帮助台湾,台湾不必拍美国马屁,但也不要制造反美情绪。

  田弘茂一针见血,“政府不应该拿全民来对付美国、反对美国!”这不仅是蓝营,更是绿营不能不正视的问题。玩弄美台关系过了头,后果不堪设想。“最后只有美国能帮助台湾”,没有美国这个保护伞,陈水扁能有今天?民进党能有今天?

  于是乎,一个焦点问题出现了?谁要蓄意摔破这只瓷碗?

  用台湾人常说的话来形容,这个问题用膝盖也能想出来。当然是陈水扁要蓄意摔破这只瓷碗。陈水扁的所作所为,完全不像要为台湾谋出路,更像是或者完全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务。乃至出现了这样不可思议的局面:一,个人意志凌驾党的意志。二,个人利益超越台湾利益。三,个人前途捆束人民前途。要制造这样的局面,务须冲击美台关系,从高度塑造悲剧英雄,震慑民众。

  薄瑞光这次的台湾行,刻意要为陈水扁的个人政治前途划句号,也是向台湾蓝绿政党发出劝谕:不要丢掉重塑美台关系的机会。美国的自信心满满的,根本没有把什么反美情绪放在眼中。台湾有本事彻底砸碎美台关系瓷碗,再也不修补塑造了吗?没有。既然没有,美国有什么不敢说的?到台湾的家门口,如入无人之境,像训儿子般大声指责台湾当家的,亏得美国人做得出来。陈水扁的政治地位之岌岌可危,还看不出来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