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牟传珩:“北京发展模式”的环境死局

www.creaders.net | 2007-12-13 12:09:3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牟传珩来稿:据联合国开发署报告,中国每年因空气污染导致 1500万人患支气管病, 2.3万人患呼吸道疾病,1.3 万人死于心脏病。在全球污染最严重的20 个城市中,中国占了16 个。世界银行中国污染报告称,中国每年约有75 万人由于空气污染而早亡。 眼下,北京奥运临近,国际社会由于担心中国环境恶化和北京空气质量影响健康,一些国家甚至建议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不要提前到京;另有一些国家和组织要求部分奥运项目异地举行。记得曾在德国举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上,有关气候与温室气体减排的话题,正从国际政治、经济的双重角度,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提出了全新的质疑。而恰恰如此同时,中国无锡太湖又爆发了由"蓝藻"事件引发的水源危机与人心恐慌,更令国际社会议论纷纷。

中国官方媒体曾一度在世界上推广以 "北京共识 ",取代"华盛顿顿共识"的中国发展经验,并将其放大为"北京发展模式",说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对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具有适用性。甚至更有人把北京发展经验描绘成中国崛起的"软力量"。所谓"北京发展模式",简单地说就是"发展就是硬道理"意识推动的经济高增长,即以资源高耗、环境污染为代价,日益呈现出复合型、压缩型、结构型且又恶性循环为特征的中国" GDP主义"发展道路。这条发展道路,已导致了中国无法挽回的环境死局。

"北京发展模式"所导致的环境死局最主要表现在空气、土壤与水源这三大污染上。首先是严重的空气污染。目前,中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世界第一,年排放量近 2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世界第二。有关部门监测的 343个城市中有 3/4的居民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其二是土壤污染。中国接近 1/10的耕地遭到污染;是世界三大酸雨区之一, 1/3的国土被酸雨侵害;沙化及强沙化趋势土地面积达 45.3亿亩,占国土面积的近三分之一,每年还要增加 1万多平方公里。如今,全国 18个省的近4 亿人口的耕地和家园因此受到威胁。其三是水源污染。中国年度污水排放量为400 多亿吨,排名世界第一,超过环境容量82%。全国 70%的江河水系受到污染,七大水系中劣五类水质占 41%,基本丧失了使用功能。城市河道 90%以上遭到严重污染。有报道称:水污染甚至造成了"天上七彩虹,地上五彩河"的奇观。如今,全国 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有 3.6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五大淡水湖除无锡太湖引发的水源危机外,其它四湖鄱阳湖、洞庭湖、洪泽湖、巢湖的污染也都已经非常严重,山东的微山湖基本已经废了,云南的滇池也都臭了 ……而在海河流域,更无原始意义上的水质,如今那里流动的全是污垢。谁也无法统计,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到底有多少已经变成死河的河流。河流是大地母亲流淌的生命乳汁,而一条条臭河和死河,充分力证了中国" GDP主义"发展道路付出的沉重代价。今天,北京、天津等大城市都靠水库蓄水,济南泉水几经干竭,青岛人喝的却是黄河水,河北的广大中小城市和农村靠的则是深层地下水,而这种地下水的补充非常困难,目前已经严重超采,人们喝的已是子孙的水了。另有中国水土流失面积高达 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还多。与陆地相比,人们对人类活动给海洋造成的影响更为可怕。在北部湾沿海,当年曾战天斗地围海砍树,将长满郁郁葱葱红树林的滩涂修成农田,而从上个世纪 90年代中期起,这些收成较低的咸酸田又被推挖成一口口虾塘鱼池。专家认为,当地大量红树林的毁灭,使海洋环境发生了难以逆转的变化。作者所在的青岛,其西海岸经济发展导致环境污染也很突出,火力发电厂造成严重空气污染,前湾港煤炭、矿石码头的粉尘污染尤为突出,胶州湾周边工厂对海水的污染等已十分堪忧,而市府仍在大力引进石油化工大项目,这将给当地百姓带来更大损失,导致民众忧心忡忡,不可终日。

  当前,中国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不断涌现,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进一步恶化。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日益严重,固体废物、汽车尾气、持久性有机物等污染都在持续增加。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都已伴随着政府近些年来好大喜功的大干快上和利益集团的疯狂掠夺与贪婪而集中显现出来。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环境已经到了极其严峻的预警时代。虽然,中共胡温高层已提出"科学发展,宏观调控",然而资料显示,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国 GDP增速仍高达 11%以上,远远超过"十一五"规划纲要设定的经济发展预期性指标,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丝毫没有扭转,以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更没得到有效调整。

中国" GDP主义"  透支性发展道路已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不仅使以往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而且成为进一步发展负荷不起的沉重包袱。一些地方"癌症村"的出现无法治愈,一些资源性城市资源枯竭转型困难,种种环境污染恶果已不可逆转地陷于死局。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安平县南辛营等5个村的群众不久前联名反映,流经当地的滹沱河污染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南辛营村村民王言平说,河滩里种的红薯煮不烂、种的花生是苦的,河水浇棉花和玉米会把庄稼烧死。安徽省广德县独山村因为村子附近建了一家电池厂,水稻铅超标 15倍,村里部分儿童铅中毒,一些农作物和果树死亡。因害怕井里的水有毒,村民饮用水用的全部是桶装水。

  有人称,当前中国的发展模式是"烧掉资源,换取GDP ,留下污染。"这一经济发展模式,最终把中国引向了一条"北京发展模式"无法破解的环境死局。无论胡温高层怎样倡导科学发展,宏观调控,面对日益凸现的地方权贵与利益集团无法刹车的贪婪与疯狂都难以奏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调查表明:去年,我国万元GDP 能耗虽然下降了1.33%,但全国和绝大多数地区没有完成 4%的既定目标,主要污染物不降反升,水污染的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同比增长了 1%和 1.5%。 50年来,我国的GDP 增长了10 多倍,但矿产资源消耗却增长了40多倍。单位 GDP能耗比发达国家平均高 47%,产生的污染是发达国家的几十倍。 

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年高达 2800多亿元,占 GDP的10% 左右,今后中国还将迎来一个环境灾难高发期,其规模、频度、严重性将史无前例。对此,一些头脑清醒的中国问题观察家警告说,环保问题将是中国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应急中心副主任陈善容日前告诉媒体说,近年来,中国先后出现了松花江污染、湖南岳阳砷超标、甘肃徽县血铅超标、太湖污染等一系列严重的污染事件。有的地方甚至因污染发生了流血冲突,影响到了社会的稳定。

今日中国,贪污腐败,两极分化,社会矛盾加剧。而"北京发展模式"的政府主导型经济,则完全背离了市场优化整合资源的自然方向,已经演变成典型的双向掠夺经济:一方面是掠夺自然资源,大量圈地、采矿、捕捞;另一方面则是对普通百姓利益的挤压、盘剥、掠夺。在一种"以钱为本"的社会中,当权力不受监督,为私利而谋,其违法腐败的行为就屡见不鲜了,各种杀鸡取蛋的经济行为就会屡禁不止。中国近 30年的所谓"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就是试图借"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经济增长,来维护政治上已无法自圆其说的制度合法性。然而,现在经济增长却和社会腐败、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同步发展,已经彻底打破了所谓"北京发展模式"的神话。实质上北京排斥政治民主的纯"经济发展模式",就是一条长期靠透资国力,截子孙后路,以输出生态资源的高消耗、高成本,高环境破坏为代价,来维持的粗放型、掠夺性自杀式经济增长的道路。如此一条发展道路根本无法破解中国已经完全恶化了的环境死局,因而最终注定要演化成为需要全民共同参与解决的政治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