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环境制约经济 中国力保全球气候

www.creaders.net | 2007-12-14 10:16:40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些年来,中国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着改善。但由于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据统计,中国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GDP的10%左右。严峻的环境资源形势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所作政治报告指出的那样,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是中国当前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如何走出一条既能保持生态环境又能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日益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问题。

  

应该说,在中国在整个改革开放的前进道路中,对促进生产与环境资源保护的关系,有一个渐进的观念认识演化过程。从一步步地突破封闭保守的计划经济模式,到大胆实行全面的市场经营模式;从“摸着石头过河”、“发展是硬道理”、追求GDP,到提升产品品质,平衡产供销关系;从注意保护有限资源到开始关注环境生活品质;从意识到环境和发展平衡协调,再到推出寓环境保护于发展之中,环境与发展相融合的布局规划等等。其过程充满了中国特色经济发展的认识和探索的不断深化。

  而在十七大政治报告中,首次提出提出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被专家称为“三生共赢”。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许多专家指出,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再到生态文明,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经历了又一次升华,对中国当前和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品质也将产生深刻影响。也有专家指出,这是中国环保战略的历史性转变,“生态文明”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里,宣示了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强烈政治意志。

  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除了保证生态系统不再被破坏,还要尽可能地修复、改进目前的生态系统,将生态系统建设得越来越好,使中国早日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品质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具体说来,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将环境保护从以往的“末端治理”转变为“源头变革”,着力建立长效体制机制,形成统一、合理的整体性战略,从文明的高度落实各项政策。通过考虑不同层次的企业、产业共生关系,实现共用和梯级利用资源能源,把工业、农业、服务业都建成高效的生产、消费体系。基础设施的高效共用、交通体系的公共使用、能源的有效利用、绿色消费,都是落实回圈经济的体现。

  此外,重视生态文明下的技术进步,加强环境友好的技术研发,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中国在国际分工中长期形成的“贸易顺差,环境逆差”的对外贸易格局等,也都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

  近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内涵能源的净出口大国。”亦即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及产生的温室气体,有约1/4是由出口到发达国家的产品造成的。这一说法,获得了部分与会者的认同。
 
所谓“内涵能源”,是指产品上游加工、制造、运输等全过程所消耗的总能源。由于中国大额的贸易顺差,有相当巨大的“内涵能源”出口净值。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潘家华研究员介绍说,去年中国“内涵能源”净出口高达6.3亿吨标煤,相当于排放出10亿吨二氧化碳。他指出,外贸进出口商品的内涵能源问题往往都被忽略,依据产品生产来讨论一个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和减排义务是不对的,应该按照产品消费。现在发达国家存在将更多的制造工业“外包”的趋势。一些国家将高污染行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从而减少自己的排放量。这样,虽然单个国家达到了排放目标,但全球的碳排放总量却增加了。

  在中国净出口的“内涵能源”及其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中,美国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2004年,美国进口产品所含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18亿吨,相当于该国2004年碳排放量的30%。这些产品中有许多来自中国。今年10月间,由英国政府出资,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进行的研究也与中科院不谋而合。研究结果显示,在2004年,中国净出口产品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约为11亿吨。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的首席代表欧达梦指出:“这些资料证明了那些享受中国制造的商品的发达国家,对中国能源和排放的快速增长也负有很大的责任,一味指责中国的排放问题是不公平的。”

  本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布了会议决议草案,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减排25%至40%。美国国务院谈判代表哈伦·沃森辩解说,虽然布希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但他就任总统后,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0.8个百分点。“在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美国采取的行动并不亚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沃森称,美国每年花费50亿美元用于支持气候研究和科技工作,布希还努力争取在2012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大约18%。有些发达国家一再提出希望将“主要发展中国家”纳入到绝对量化的减排指标中。所谓“主要发展中国家”,指的就是中国、印度、巴西。

  代表中国与会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和谐与平衡。即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间寻求平衡;保持人与人间的和谐,要寻求穷人和富人间的平衡;保持代与代间的和谐,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间寻求平衡;保持国与国间的和谐,在不同的利益间寻求平衡。因此,他强调,关于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应继续按照“双轨制”进行讨论。“希望建立长期对话机制,最晚在2009年之前谈判确定发达国家2012年后的减排指标,确保第一、二承诺期之间没有任何间隔。”他同时指出,气候变化是当前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真诚合作,作出共同努力。“希望最迟不能拖过在2010年之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一步的框架机制,保证没有加入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也能承担量化的减排指标,并希望发展中国家在有资金技术支持的前提下,采取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

  反观中国,已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中国政府正不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新贡献。在过去2年里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去年,中国政府提出在2006-2010年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为支持节能减排,仅中央政府今年就安排235亿元。目前,电力、钢铁、化工、造纸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取得明显成效。继去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33%,实现2003年以来首次下降后,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两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也首次双双下降。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刚刚公布的“《能源法》(征求意见稿)”,把减排温室气体作为重中之重。在总共140条法律条文里,有关节约能源、开发利用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条文不下20条。征求意见稿要求推行节约能源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提高终端能源效率,鼓励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以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并列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路线图”,其中包括:节约优先、能源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可再生能源合理开采、能源综合高效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开发、替代能源开发、民用核能开发利用、优化产业结构节能、优化消费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政府节能保障措施、节能市场机制、农村生物质能源、能源价格与财税、节能政府采购、能源税收激励与限制、能源消费税。

  该法律草案要求中国政府根据能源战略、能源规划的要求和能源发展的需要,设立节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农村能源等能源发展专项资金。而外间十分关注的明年三月新一届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通过设立新的国家能源部的事宜,也在积极地筹备中。(评论员 张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