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牟传珩来稿:中国政府掩耳盗铃

www.creaders.net | 2007-12-14 15:03:0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牟传珩来稿(原题:政府面对通货膨胀掩耳盗铃):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给出的统计,11 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9% ,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 ,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6%,油脂价格上涨 35.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 38.8%,猪肉上涨 56.0%,鲜蛋价格上涨10.0% ,水产品价格上涨6.8% ,鲜菜价格上涨28.6%,鲜果价格上涨 12.9%,调味品价格上涨 4.0%。中国物价长时间飙升,足以印证通货膨胀已经到来。然而,一些政府发言人与官方学者却对此掩耳盗铃,加以否认。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12 月5 日在接受官方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价格上涨是结构性上涨,并不是价格全面上涨的严重通货膨胀,并声称  : 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虽大,但有条件做到不出现严重通货膨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说:中国未出现严重通货膨胀。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专家张立群则说,我国近年注重培育基础供给能力,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供求总量关系呈基本平衡甚至存在局部产能过剩的状况。如果调控及时、有效,由食品涨价引起全面物价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更是认为:消费价格上涨"目前来看是一个过渡,结构性为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中国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李扬称,从上世纪 90年代中期到现在,中国并没有出现过真正值得注意的通货膨胀。

然而,今年8、 9、 10、11 月的CPI上涨率分别是 6.5%、 6.2%、6.5% 、6.9% ,达到连续4个月超过 5%的态势,根据货币经济学理论,足以视为通货膨胀。 至于通货膨胀是怎么发生的,来源何在,是哪部分先推动的并不能改变这个既成结论。对此,有些官方学者也承认了这个事实。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就认为:"这毫无疑问是通货膨胀, 6%的物价上涨应该是通货膨胀。" 如今中国产品价格下降的幅度越来越小或者是接近不降,上涨的产品涨幅越来越快,实质上已经带动了全面的价格上涨,而不再仅仅是结构性的价格调整,中国已显现出通货膨胀态势。上个月份的 CPI指数再创新高,从我们每天离不开的肉禽蛋油身上,就能清晰感受到物价上涨的脚步,这也正是推动 CPI走高的主要动力。眼下引发食品涨价的因素很多,像粮食价格上涨、猪肉供不应求、加工企业成本上升、国际市场玉米、大豆等农产品紧俏。这些错综复杂的经济变动,最终会汇聚成一股涨价的力量。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对于食品和猪肉的价格上涨最为敏感,他们对于通货膨胀的反应也最为直接,特别是弱势群体他们是物价上涨的最大受害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说:"不管它是哪部分价格领涨,只要全面的物价水平都上涨了,持续地上涨了,这就出现通货膨胀了。"  更何况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的官方统计方法一直在给CPI 注水,其CPI的统计内容与美欧等国家明显不同,在居民消费支出中,国外的"住行"比重最高,而中国则以"吃喝"为主。国家统计局仍然在用农业时代的以食品为主的消费数据,而对占经济生活越来越重要地位的商品房等 投资品种的价格高涨视而不见。还有,以高等教育、医疗等服务计算,今年的购买力只相当于五年前的几分之一。

今年12月 8日,央行宣布,自 2007年12 月25日 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 ,至此,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已调至14.5% ,这个新的执行标准创下近20年来的历史新高。近来银行连续加息,说明政府想提高货币的价格,不管我们对流动性过剩作出怎样的解读,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多发货币必然导致购买力下降与资产价格高涨。

此外,目前我国堵截国内外资金流通,凡进入中国的外汇都必须通过发人民币冲销,为了保持汇率稳定,外汇不断流入中国,中央 银行就必须不断增发人民币,将外汇吸收为外汇储备,而这些增发的人民币,已经直接流入国内经济生活中,导致国内消费者只能在增发的人民币中消费,因此,即便生产率再高,也摆脱不了货币贬值之苦,百姓只能以更高的价格来获取国内的产品。由此可见,人民币的增发导致国内通货膨胀,国民财产大幅度缩水,已是既成事实。

面对国内通货膨胀现实,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先生认为:中国有抵抗发生较高通货膨胀风险能力的家庭估计也就是20% ,相对有抵抗能力的占30%,完全没有抵抗能力的至少占 40%。而据世界银行研究测算,目前中国至少有 10%的家庭靠存款生活。这一数字还是保守的,因为中国目前的失业率在 10%左右。当一个人失业之后,这个家庭就只有靠储蓄过活。如果发生较高的通货膨胀,便可以瞬间使公民存款泡沫化,使百姓陷入生活困境,弱势群体难维生计。

在实际生活中,一旦形成通货膨胀,便会持续一个相当的时期,这种现象在经济学中被称之为通货膨胀惯性。通货膨胀惯性就是人们对通货膨胀做出的相应预期。 最近几个月,CPI增幅创下 10年来新高,物价的上升严重损害了民众的生活福利,社会低收入群体更是因此承受了生活日趋明显的压力,公众对当前的通货膨胀已是怨声载道,愤怒不已了。此据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日前的调查显示:有 27.3%居民担心"物价全面上涨";个人月收入在 2000元以下的人群中,合计共有 87.9%的人表示物价持续上涨带来的"压力很大"; 他们中有 63.6%的人表示会采取"注意节约,减少日常开支"措施来应对物价上涨;选择"多储存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人所占比例为 10.1%。此调查结果表明,近六成居民感觉物价上涨的范围在蔓延。正是这种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导致了中国街头巷尾流传着的都是涨价消息和银行存款日趋严重缩水的不满,由此形成了当今民众讨伐"物价全面上涨"声浪迭起。此种声浪较之知识分子呼吁民主更令当政者恐慌,因而政府及其代言人公然无视事实,掩耳盗铃,宁肯让百姓相信周正虎的纸老虎卧在林里,也不让百姓知道通货膨胀的真老虎就在眼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