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美国为何比加拿大先拿到旅游协议?

www.creaders.net | 2007-12-14 21:29:27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美高层经贸对话的大场合,两国正式签署协议,中国公民以“团进团出”的方式,可以到美国观光旅游,这对美国当然是相当利好的消息,因為隨著中国经济的崛起,旅游成為中国民眾新的时尚,出国的人数成倍增加,已经取代日本成為亚洲出境人数最多的国家,谁爭取到了中国的游客,谁的旅游也就会大赚特赚,中美经贸摩擦越拉越严重,这个消息,至少可以消消美国人的怒气,也將缓和美国对中国的批评。

美国拿到了协议,边上的加拿大就有点沉不住气了。加拿大同中国也谈了很多年,希望北京能够把加拿大定為中国国民旅游的目的地,让加拿大能够搭上车,赚一把,谁知北京还是让美国占了先。

好事的论者,或者具有政党背景的论者,可能又会借机会把加拿大保守党政府骂一顿,因為全是他们搞坏了关係,才让加拿大拿不到这个机会。这样讲,有两个不公平:第一,加拿大舆论所提到的原因,比如赖昌星,比如高山,甚至比如达赖,这些问题早在自由党政府执政时期就存在,不能全怪保守党政府;第二,如果是保守党搞坏两国关係而拿不到旅游协议,这也有点偏颇,因為自由党时期与中国关係那麼好(真的吗?),又是多数党政府,為什麼就是签不下来?可见,理由並不在此。

那麼,理由到底在哪裡?很简单,这是中国对北美经济战略的全盘考量,只能美国先拿,加拿大排在后面。首先,中美贸易和中加贸易的规模不能同日而语;其次,中国公民对美国旅游的兴趣远远超过到加拿大旅游,加拿大难以成為中国游客的最终目的地,最多是游完美国顺道走一下加拿大;再次,加拿大少见多怪,一个游客跑了,全国媒体一起报导,先给加拿大,可能出现一些问题,结果影响与美国的签订协议。说穿了,你让中国各省市的旅游局长投票,到底是先给美国,还是先给加拿大,恐怕九成一以上都会要美国。因此,不必在这件事情上大搞政治议题,没有意义。

不过,在这样的形势下,加拿大怎麼办?我觉得加拿大可以有两个事情可以做:一是跟美国政府和业界打交道,爭取去美国观光团,回程的时候,顺道游加拿大。这叫“曲线救国”;第二,是给留学生、移民的亲戚探亲、商贸团来加开更大的绿灯,这本来也是不小的客源。还有,既然美国先开放,那就让那些有可能想通过旅游滯留不归的人先去美国,不要来加拿大“暗渡陈仓”,这也未尝不是好事。

当然,说到底,美国已经拿到了旅游协议,那麼,加拿大拿到的日子也就不远了,我可以在这裡打个赌,不是明年,就是后年,当然,如果保守党政府积极一点,情况就更好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