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为什么欧洲敲打中国是愚蠢而危险的?

www.creaders.net | 2007-12-17 11:42:13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3日载文《为什么欧洲敲打中国是危险的?》,摘要如下:

  欧洲针对中国的言辞正变得更具“美国风格”:追求对抗且气势汹汹。贸易赤字和汇率问题就是他们手中的“避雷针”,欧盟报复性的威胁已经变得越来越频繁了。

  欧盟最新一轮对中国的“敲打”是愚蠢而危险的。在贸易赤字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欧盟的判断简直就是无稽之谈。的确,欧盟对中国的贸易赤字正在快速增加,2006年达到了1664亿美元。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10%,但自2000年来对欧元却贬值了25%。

  

但是,中国和欧洲的双边贸易赤字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

  欧盟从中国的进口更多,相对而言,从其他东亚国家的进口较少,欧盟的贸易赤字只不过是从后者转移到了中国身上。那是因为中国已经变成了出口产品的最终装配中心,贸易赤字是贸易和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重构的自然结果。
 
       对贸易赤字问题的迷恋也掩盖事情好的一面。低成本的中国进口货物已经给欧洲的消费者、零售商以及生产商带来了巨大实惠。2000年以来,欧洲对中国的出口已经增长了两倍多,比欧盟其他任何出口对象都快。欧盟与中国在商业上确实遇到了问题,这些问题的确存在,不是捏造的。

  但以牙还牙的贸易保护主义只能使问题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那么,欧盟该如何做呢?首先,欧盟应该将贸易问题和如民主、人权、气候变化这样的非贸易问题区别开来。将这些问题联系在一起,只会使中国人立场倒退、变得不妥协。以平和、务实的心态解决商业上的问题要好得多。

  其次,欧盟应该给予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认为中国还没有达到市场经济的标准看起来似乎有道理。但这些“标准”都很模糊,而且主观性很强。如今中国的经济比俄罗斯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都更加市场化。可是欧盟却承认了俄罗斯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反而没有承认中国的这一地位。

  第三,欧洲和中国可以做出互惠互利的让步,以此作为在政治层面贸易谈判之外改善双边合作关系的一部分。除了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还应该总体上在贸易补偿方面保持克制,如征收反倾销税、中国的“过渡性保障措施”以及反补贴税等。相应的,欧盟也应该要求中国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解除外资进入中国核心服务领域的限制等。

  随着以牙还牙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升级,欧盟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很容易走向终结。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体,在中国顺利的融入世界经济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欧盟不应该因在虚假的贸易问题上的叫嚣而破坏这一难得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