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牟传珩来稿:中南海的领袖们活得很累!

www.creaders.net | 2007-12-18 10:35:5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牟传珩来稿:近年来,中国外交总体表现出"大国崛起"的强烈愿望,力图全面融入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日益凸显出重视多边主义的外交特征。然而,一个侵犯人权的" 中国经济和军事的崛起",却导致了国际主流社会越来越多的警惕。国际社会基于对中共好战传统的历史认识,对中国的发展有着强烈的不信任感。这样的不信任,已经构成了对中共追求其外交目标的阻力。

2007年伊始,中国就曝出了令世界为之震动的地基导弹击毁在轨运行卫星的试验,中国的外交风格也随之强硬。先是和俄罗斯联手抵制美国对伊朗动武提议,接着又一起启用否决票,否决了美国牵头制裁缅甸提案。中国外交学院党委书记秦亚青表示:"中国今后将坚持'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这两大外交思路。"自   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新安全观就得以流行,这就是"民主和平论"。即民主国家之间不打仗,因此民主制度是和平的保证,不尊重基本人权的国家,是诱发战争的祸根。

在今年法国新一届总统选举辩论上,法国社会党代表罗亚尔表示,如果北京方面拒绝改变对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政策,那么她将有可能抵制2008 年北京奥运会。萨科齐也声称一旦当选,要以人权为外交主旋律。而德国"看上去温顺贤惠的大妈" 默克尔总理不顾中方外交压力,会见达赖。另有澳大利亚总理,新西兰外长,奥地利总理,加拿大总理也都先后会见达赖,达赖最近又访问日本九天。这一系列的外交事件,令中国想伸伸手脚的外交,一时陷于不知所措的尴尬境地。特别是10 月17 日美国国会向达赖隆重颁奖,布什总统亲自致词,更令中共难看。据说这也是导致2007 年感恩节前夕,美国" 小鹰号" 航空母舰战斗群按惯例访问香港,突然遭到北京拒绝的一个原因。《亚洲周刊》报道说:"此次做出拒绝访港的决定,也是为了对美国表示强烈的不满。"今年 10月 29 日,默克尔又在访问印度时,大搞"价值观外交"。前日本首相安倍,也在今年 8月 22日访问印度时,高调 "价值观外交"和建立所谓"大亚洲"伙伴关系。这些颇具针对性地"价值观外交",是继美国小布什在全球推进"自由主义价值观"最有力的响应。记得 2003 至2004 年,中欧关系看好。但当中国竭尽所能想说服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未果后才幡然省悟,欧洲价值观与中共本是南辕北辙的。如今,美英德法四大国在对华政策上的利益和观点经过反复协调,已取得一致。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上台不久的萨科齐和布朗的欧洲三驾马车之间具的共同点就是 " 新自由主义 "价值观,其国内外媒体几乎一致将他们的外交政策描述为亲美。眼下,北约东扩,亚洲化北约与全球化北约来势逼近,这导致了中共近些年来的:远交欧盟,制衡美国,联俄拉印,约束日本,分化西方战略,在总体上归于失败。为此,最近中国官方新华网与权威杂志《环球》不惜版面同时发表抨击民主阵营国家"价值观外交" 的多篇文章,充分表露了面对国际风向转换,中南海已表现出明显的意识形态焦虑,导致中共十七大后陷于外交困境。

眼下,中共正借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之际,推动"订单外交",打"法国牌",以求寻找欧洲民主阵营价值观的新裂痕。然而,在中国大步走向世界前台的过程中,还会遭遇各种前所未有的危机,不仅有" 价值观冲突" ,更大量地还有能源、环境、投资领域的现实冲突,例如今年突如其来的中国产品质量风潮等都构成对中国外交的严峻挑战。今日中国所面临的最大外交挑战,还来自于中国谋求大国地位所导致的国际社会要求承担更多的大国责任。这种承担不仅是道义的,也是政治的、经济的和环保等各个方面的。这将令中共十七大后的外交进一步陷于的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中共既想大国崛起,又不愿承担大国责任;既要从融入国际体系中捞取好处,又担心世界民主化潮流的冲击;既离不开西方先进国家的市场、投资与技术,又惧怕资本力量的自由扩张演变中国。

中南海的红色领袖们活得很累!(原题:中共“十七大”后的外交困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