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沙鸥:台海博弈—“入联公投”将如何收场?

www.creaders.net | 2007-12-18 10:52:2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沙鸥 来稿:在政治博弈中,各方绞尽脑汁、磨尽嘴皮、唱尽好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避免在利益不一致时的最后政治摊牌,因此理性的政治博弈结果一般都是偏离于各方的最初要价的,是种妥协的结果,所谓“政治就是妥协的艺术”。

2007 年初台湾民进党提出“入联公投”后,引起中、美两国的一致反对,主要有两个原因:1,在2004年台湾“防御性公投”之后,如果本次“入联公投”又成功举行,那么“公投”这一政治手段今后可能会被台湾执政当局常规化和固定化,这对今后台海危机管理十分不利;2,“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是种不折不扣的“法理台独”,如果一旦被通过,台海的模糊空间将被迫明朗化,中、美、台政治均衡现状被打破,各方将不得不面临政治摊牌。

就中国政府而言,2008 年奥运即将举行,大陆经济还需进一步发展,大陆内部的社会各矛盾需要及时的解决。中国政府不愿意因为意外的变故打乱原有的发展计划,这决定了中国政府对 “台独”动作的容忍度是相当高的,包括对“入联公投”的实施。但是,“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一旦被公投通过,那么就相当于台湾大多数民众宣布了“台湾国”的国号,而更改国号恰恰是大陆明确划下的红线之一,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政府将无路可退,不得不摊牌。

就美国而言,以“维持现状”来保持台海的政治均衡,最符合自身的国家利益。一方面可牵制中国的各种资源,延缓中国的崛起速度,另一方面可避免美国被拖进与另一全球性大国的可怕战火中。但这一均衡一旦被打破,美国就面临一个“选边困境”,这大大的损害了“美国利益”,后果是极其严重的。以美国完整的情报收集评估体系,美国肯定已经清楚的知道了中国的意志,因此美国此次的着急上火是来真的了。
民进党当局的心态则十分微妙,一方面需要“入联公投”来打选战,并且能在台独问题上“进两步,退一步”的切香肠;另一方面又承担不起“改变现状”的后果。这种心态在陈水扁一会儿宣称“台湾已经独立”,一会儿又宣称“明年3月后台湾什么也不会发生”的自相矛盾中就体现出来了。实际上,民进党当局在意的仅仅是举行“入联公投”的本身宣示意义,知道公投能不能通过并无太大的现实意义,对泛蓝指出的“公投通过了也入不了联合国”的国际政治现实,民进党心里应该清楚。

从上可看出,在目前的台海局势上,由于” 入联公投”引起的政治互信丧失,中、美、民进党三方均面临一个“囚徒困境”,如何避免战争的摊牌来“维持现状”就成为各方的较佳选择。至于这个现状到底是 “台湾已经独立”还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可以各说各话。本次“入联公投”有一个微妙的现象是,“入联公投”至少从名义上是民进党提出的,而非台湾政府提出,因为“公投”案的提出和连署均以民进党名义进行,至于陈水扁,谁也说不出他推动“入联公投”时到底是以“总统”的身份,还是民进党党员的身份。所以“入联公投”哪怕真的举行了,也给各方的解读留下了一定的模糊解释空间,是各方都能勉强接受的。

从这一大势上来分析,那么中、美、台三方自今年年初以来在台海局势上的博弈就一目了然。在中、美的主导下,台海博弈以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中、美极力阻止“入联公投”成局,争取对象是台湾民进党当局

自民进党提出“入联公投”案后,中、美两国对台湾岛内政局的这一变数采取了空前一致的立场。中国除了由国台办例行的对“入联公投”发表反对立场之外,并没有采取激烈的应对措施,对此次事件的应对十分低调,但是胡锦涛在APEC会议期间的““入联公投”就是法理台独”的定性又说明了中国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并且中国有《反国家分裂法》在手,底线已经明确。倒是美国的公开反应十分强烈,美国政府除了例行的政策表态之外,更由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东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等专门表示了对“入联公投”的反对立场,尤其是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在2007年9月11日在美台商会的演讲中说到台当局的“入联公投” 是“先天不良而且相当有害的。而一个坏的公共政策,即使包装在民主的大旗下,也不会让它看起来更好。”“负责任的台北领导阶层,必须要能预见潜在的红线及反应”,其语气之强烈,实属罕见,并且美国有官员透露美国对“入联公投”的态度由布什总统亲自规划,美国的反对可谓是立场鲜明,态度强硬。从两国的反应可看出,显然中国吸取了以前的“超级助选员”的教训,并与美国达成了某种默契,由美国利用其对台湾朝野强大的影响力,以图阻止“入联公投”付诸实施。

台湾岛内各政治势力则围绕“入联公投”展开了激烈的政治角逐。以国民党为代表的泛蓝一方面指责民进党的“入联公投”是拿台湾人民的身价性命做政治赌博,会引起美、台关系的倒退甚至引发台海战争;另一方面马英九主导的国民党吸取了2004年大选的教训,针锋相对的提出了“返联公投”来作为对抗民进党的大选武器,而国民党的这一动作可能有意无意的为“入联公投”引致的台海危局设置了一个最大的安全阀。以陈水扁为首的民进党则是咬紧了牙关,顶住国际、岛内的各方压力,死撑住“入联公投”不松口,选情的发展也证明了民进党在弊案缠身、执政不力的情况下,一旦放弃“入联公投”,2008年的总统大位基本上是没指望了。而泛蓝内部则因为“返联公投”引发不和,泛绿内部李登辉也因“入联公投”而对陈水扁大加指责。一时间岛内各政治人物纷纷登场,众口粥粥,真真假假,岛内政局如大戏开锣,热闹非凡。

到了2007年12月10日,陈水扁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会面,声称“入联公投”不可能推翻,自己也不会行使“否决权”,同时陈水扁在与薄瑞光会面时声称, “入联公投”不会涉及“国号”改变,在他任内也不会逾越“四不”承诺,“希望美方宽心”。此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6日曾在华盛顿重申,美国反对台湾举办“入联公投”。

在离台湾2008年大选仅4个多月的情况下,陈水扁与薄瑞光的会面结果,基本可以宣告中、美两国劝阻民进党的“入联公投”付诸实施的行动已经失效,“入联公投”已经是不可阻挡了。至此,台海各方的第一阶段博弈基本结束,各方将转入第二阶段博弈。

第二阶段,中、美将力阻“入联”案被公投通过,争取对象为台湾民众

“入联公投”既然成案,那么其结果就具有相当的不可控性,因为谁也不知道台湾1600万选民会做出怎样的最终选择,包括民进党自己。如果这一选择的结果是“入联”案被公投通过,那么台海的战争就不远了。因此如何影响台湾选民,阻止“入联”案被公投通过,就成了中、美,甚至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台湾岛内各政治势力的最大目标。

中、美、台各方对这一阶段工作实际上已在第一阶段就埋下了伏笔:

中国政府本次在民进党提出“入联公投”后的低调反应一直出乎外界预料,这只能解释为不愿刺激台湾的“族群意识”,为后续的“寄希望台湾人民”的举措树立亲和的形象和发挥的空间。中国政府反而有进一步的示好动作,如单方面落实“国、共经贸协议”,力促中秋两岸包机成行,更改奥运圣火路线,最大的胡罗卜是十七大上抛出的“两岸和平协议”。可谓是温文尔雅,和蔼可亲。另一方面,中国大陆也在巧妙的“亮剑”。如自九月份以来,中国军方又一反惯例,大张旗鼓的嚗光先进战机、导弹、雷达、潜艇等先进武器装备,又在东海、南海等地静俏俏的进行了一系列军演。功夫做在诗外,无言之中向台湾民众透露出一股刀光寒意。

如果说中国此次以唱“红脸”为主,那么美国就是标准的“黑脸” 了。美国对“入联公投”的强烈反对态度不用说了,值得关注的是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的讲话的一段内容“入联公投”是“先天不良而且相当有害的。而一个坏的公共政策,即使包装在民主的大旗下,也不会让它看起来更好。”,有评论指出,在美、台关系史上,美国此类谈话十分罕见,美国此话明显是说给台湾民众听的。还有美国有意拖延原来的对台军售案,各个国内智库发表美国有无义务因“入联公投”协防台湾的研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问中国时的“新闻稿”乌龙事件等。此外,美国在11月份售台“爱国者3”系统,“小鹰”号航母大张旗鼓的通过台湾海峡,无不向台湾民众透露出一股战争将近的味道,严重刺激台湾老百姓的神经。

民进党的几个后续反映也很奇怪,陈水扁的反反复复不用说了。最典型的是台当局“驻美代表”吴钊劐的“美国没有义务协防台湾”之说和“国防部长”李杰的“若无美协防,台军将全军覆没”之说,两人的讲话一前一后,两句话一合在一起的含义令支持“入联”案的台湾民众不寒而栗,而两人的身份却均为民进党政府的高官!还有谢长廷对“入联公投”的不以为然也是不时的透露,对台湾民众来说民进党实在有点招架不住的感觉。

最有意思的是中、美两国对国民党“返联公投 “的微妙态度:美国对此基本上不提,中国也只是不痛不痒偶尔提一下。这与两国对“入联公投”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反差,两国以“返联”制“入联”的意图昭然若揭。这也是两国制止“入联”案公投通过的最大着力点,也是台海和平的最大希望所在!
接下来,随着台湾大选的临近,中、美两国对“入联公投”的基本“分工”应该不会变,还是继续由美国出面影响台湾民众,晓之以理;而中国则仍会保持引而不发的姿态,对台湾民众既动之以情,又亮之以剑。两国可能会采取以下举措:

1,美国可能会采取两个方面动作:一是把“戏”进一步做足,向台湾民众喊话的官员层级进一步提高,很有可能会升至国务卿、国防部长或国家安全顾问这一级别,甚至不排除由布什亲自出马。二是进一步提高音量,有意识的发布一些如吴伯雄曾透露的“美国方面透露可能会在台湾大选前撤侨”等类似言论,使台湾民众能意识到面临的后果。具体可选择一个岛内民进党当局的某位高官来做传声筒,最佳人选是吕秀莲,此人嘴大音高,是门有名的大炮,容易对此类言论的善后。

2,中国政府则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无声的保持台海军事压力,把原来藏藏掩掩的家当一件件摆设出来,不紧不慢,恰到台湾大选而止;同时继续保持笑脸,向台湾民众示好施惠。二是加大外交上的游说,从欧盟到俄罗斯到日本,从非洲到南北美洲到欧亚大陆,形成强大的国际舆论和外交压力,提醒一下台湾民众该如何 “西瓜偎大边”。

最最要紧的是,中、美两国应该暗中对国民党的“返联”案再推一把,至少拖住“入联”案过不了半数。因为按台湾的有关“公投”的法规,“入联”案要获通过需获半数即800万以上选票。而蓝、绿两方的政治基本盘基本相当,剩下的就是对中间选民的争取。因此,除了努力使蓝、绿两方的基本盘维持均势外,中、美两国可暗中支持李登辉主导组建的“台湾第三势力”,使两案最终都过不了半数。

如果“入联”案过不了半数,那么台湾就有了最为可靠的“不支持独立”的民意,台海局势很有可能会走向一个转折;如果“入联”案过了半数,那么两岸民众只有准备好上战场了。

台海的各方博弈最深的根源在于两个层面的矛盾:1,中国大陆日益增长的国力与台湾日益淡薄的统一意识的矛盾。在渡过了“入联公投”这一危机后,中国政府应该反思这一矛盾的根源,并采取措施使两者能呈正比例发展,而不是象目前这样呈反比例发展。2,美国全球战略与中国崛起的利益矛盾。在面对这一利益矛盾时,为摆脱台湾这一“中国大陆的睾丸”(李敖语)被美国捏在手里的战略被动,需要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处理台湾问题时有更多的智慧和耐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