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争鸣:毛泽东: 生的伟大,死的太晚

www.creaders.net | 2007-12-26 01:27: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9年2月,即将称帝的毛泽东(时代周刊)

1950年12月,与联合国开战的毛泽东(时代周刊)

1958年12月,大跃进中的毛泽东(时代周刊)

1967年1月,陷入文革内战的毛泽东(时代周刊)

1976年9月,刚刚去世的毛泽东(时代周刊)

1977年3月,毛泽东和江青(时代周刊)

万维读者网记者温毕熙‏评论文章:12月26日是毛泽东114岁诞辰纪念日,国内一波又一波的“毛泽东热”竟然催生了中国湖南韶山,成为毛泽东崇拜者们的朝圣之地,据报道,今年的韶山将会非常热闹;消费毛主席,不仅是中共中央会拿毛主席纪念堂搂钱,地方政府也开窍了,勇于学习中央,废物利用,拿主席诞辰地开发红色旅游搂钱。(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无论是兵马俑一样当年红卫兵、今日掌权者对毛热的推动,还是“打着红旗反红旗”式的借毛批判政治现实,还是海内外大骂“毛贼”的中共官僚和自由知识分子,毛泽东都成为中国现代政治甚至宗教不可绕开的人物。官方媒体的相对沉默、民间百姓的狂热,一边是诅咒和谩骂,另一边是无限崇拜和颂扬,31年后,毛泽东依然无时无刻的影响着中国。

在这一点上,西方媒体比较理性和清醒,由于缺失了自身的爱恨情仇,他们不管毛泽东是天使还是魔鬼,只是根据他的影响力来对他进行评价。时代周刊在进入21世纪之后,曾经搞了一个“世纪百年”(The Time 100)来纪念刚刚过去的20世纪,其中关于人物方面,Time选择了20个人作为20世纪最伟大(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来定义这个百年的地平线。在这20个世纪人物中,其中就有毛泽东和89拦坦克的无名英雄两个中国人。

这份20人的名单,个个赫赫有名:丘吉尔、罗斯福、甘地、马丁路德金、曼德拉、希特勒、胡志明、里根、教皇保尔、撒切尔、霍梅尼、列宁、戈尔巴乔夫和桑格,毛泽东能够置身其间,也不枉他运动群众、饿死千万的历史功过,想想看,哪个国家的领袖能在短短3年中,饿死自己的国民超过千万?

不过毛泽东入选世纪伟人,倒很值得广大红卫兵心潮激荡,怀念当年被先帝宠幸、接见的快乐时光,恨不得再次奔到天安门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只可惜,毛泽东跟所有生物一样,跟希特勒、列宁一样,跟丘吉尔、罗斯福一样,没万岁,也没碎尸万段,平平静静的死了。他死之后,老婆被抓、侄子被捕、全家遭软禁,跟所有的宫廷政变一样精彩,一样大快人心。

作为几乎最多次(6次)上了“时代周刊”封面人物的世界政治家,长期独裁执政的毛泽东比全世界其他政治家(民选领袖有任期限制)拥有更多上镜机会,因此,时代周刊封面的毛泽东图片,几乎可以演绎毛泽东从冉冉升起到死亡的生命历程。毛泽东的人生历程也同时凸显了中国的历史拐点和灾难:如中共建政、朝鲜战争、大跃进、文革、粉碎四人帮等,极权主义之下的个人独裁,把独裁者个人的悲欢离合演变成了近10亿国民息息相关的离合悲欢,这样的世纪伟人,这样的世纪罪人。

美国有线电视(CNN)在中国一栏中有一个毛泽东的专门介绍,在介绍的最后,CNN引述中国政府1981年对毛泽东的评价为,1957年之前的毛泽东是伟大的,1957年之后则是应该受到严厉谴责的。这样看来,世纪伟人毛泽东,最大的过错,就是死的太晚了。他真应该死于1957年5月15日(即反右之前),而非1976年9月9日。(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7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