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西方朔来稿:假如达赖喇嘛是胡锦涛

www.creaders.net | 2007-12-27 17:25:2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西方朔来稿。(原题:假如达赖喇嘛是胡锦涛:揭开西方人“西藏问题”的面纱):2007年12月20日,全德国的报纸刊登,半年前才以10亿人民币(约1亿欧元)收购了德国帕希姆机场全部股权的河南商人庞玉良,成功地让五星红旗首次飘扬在帕希姆机场上空。然而满载着庞玉良雄心壮志的新机场脚跟还没站稳,资金来源就出现了状况。德国媒体天花乱坠,12月15日庞玉良因为没有得到中国方面的贷款许可,导致他目前不能按时向帕希姆县政府交付收购后的第一笔贷款1200万欧元,中方不批准贷款许可的原因是由于先前达赖喇嘛和默克尔在德国的会面。细心的德国记者认为,中国的总理温家宝先生应该也是很细心的,总理大人尽管日理万机,肯定拨冗关照着10亿人民币的大买卖。

2007年11月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德国班贝克大学举办中国周活动。第一个报告由我主讲中国新闻自由的专题。第二报告由德国促援西藏协会(Tibet Initiative e.V.)主席Wolfgang Grader主讲西藏问题。老G老生常谈:西藏自古以来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西藏是独特的种族,具有独特的语言、习俗、传统、文化和宗教。至少我认为,老G的话只对一半。

我问老G:“达赖喇嘛在美国回答中外新闻记者时声称,他是中国人,他是流亡海外的中国人。你们或者西藏流亡政府有否做过民意调查,在西藏人当中,到底有多少西藏人像他们的精神领袖一样认为:我是中国人。或者认为:我是西藏人同时也是中国人。有这样的民意调查吗?”

老G回答:“没有!”

我再问老G:“达赖喇嘛要求中央政府,在西藏地区居住的汉人必须少于藏人,而现在的人数情况是相反。达赖喇嘛有否具体建议,要求中央政府怎么办?你们有否具体措施,如何保障现在居住在西藏地区的汉人人权?”

老G回答:“至今没有具体措施。”

老G证实,接受他的邀请达赖喇嘛将在2008年5月14到20期间在德国访问,足迹将至波鸿、门兴-格拉德巴赫、纽伦堡、班贝克以及首都柏林。

“明镜周刊”曾以达赖喇嘛作为封面人物,进行专题的报道。根据该周刊的一次民意调查的结果,达赖喇嘛在德国民众的心目中比德籍的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还更受推崇,有44%的人认为他是一个楷模榜样,教皇比他还少两个百分比。仅仅在德国就有上百个支援西藏的民间组织,上至政治家、社会名流,下至退休教师、家庭妇女、技工商贩、中学生,很多人定期参加声援西藏的聚会和临时救援行动。

西方人关注西藏、声援西藏,我个人认为,这主要是西方人出于基督教情怀,对弱势群体、弱势民族的关心。但是,我个人同样也认为,西方政府绝对不容忍中国的统一强大。对于中央政府在西藏的投资和建设,我个人认为,绝对是吃力不讨好。你给西藏输再多的血,藏人也不会满意,国际也不会满意。因为国际社会希望永远看到一个分裂的中国。(笔者声明:我绝对没有反对中央政府大力建设西藏的意思。)

西藏独立运动是声援以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流亡政府,寻求西藏独立的要求所成立的组织与行动,响应者遍及世界许多国家。西藏自治区则经常有示威事件发生。195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西藏地区,以及之后的改革活动引发暴力镇压事件,以及冲突事件,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与北京当局多次协商,在无法达成西藏完全独立的共识,以及无法驱逐进驻军力与影响力的情况下,达赖喇嘛于1959年3月17日带领约8万人逃离至印度以寻求国际协助,并于印度北部的达然萨拉成立流亡政府。

从1912年至1949年,西藏处于地方自治状态,但中国保留了对西藏的宗主权,中华民国册封了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英国和尼泊尔在拉萨设立了领事馆,英国设立了办事机构,不丹国王在拉萨也有私人的外交代表。1927年5月,苏联也通过外蒙古代表团与西藏地方政府谈判,试图与西藏建立“外交关系”,并曾于1928年派遣苏蒙联合代表团访问拉萨。1942年,西藏政府设立外交局。

西藏流亡政府的资金来源包括国际援助(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和1980年代以前的苏联)和海外西藏人的自愿捐款。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在联合国,美国领头于1959、1960、1961和1965年把“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并于1961年和1965年通过了“西藏问题”的反华提案。据美国解密文件称:在60年代的大部分年头,中情局每年提供170万美元,其中50万美元为支援驻在尼泊尔的2100多名游击队员(包括800名武装人员),18万美元作为达赖个人的津贴。1968年后,因为科罗拉多训练基地已关闭,这项援助费减为120万美元。1972年尼克松访华及1979年中美建交后,美国便停止了这类经费的支出。

如果没有国际上的支持,如电影明星里查基尔( Richard Gere)通过电影《困顿》、《旅藏七年》,或以演唱会、弘法会种种活动所得的赠与,西藏流亡政府很难维持到今天。

美国国会于1991年5月通过一项“西藏决议”案;10月通过新会计年度时,均指明西藏是一个“被侵占的国家”。1993年9月美参院外委会提出“在西藏设立美国新闻署办事机构”的提案;1997年6月11日晚,美众院通过法案要美总统指派“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

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曾对“西藏问题”说这样的话:美国不企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只是想做个协调员,为西藏的独特的宗教和文化协调协调罢了。

西藏独立问题无法获得解决,除了政治因素及其他因素外,还有一些根本认知上的差异。比如西藏归属上的差异:西藏流亡政府宣称至少在1912年以前西藏从未受过历代中国的实质统治。西藏领土范围的差异:西藏流亡政府所称的西藏除了现今中国境内的西藏自治区之外,还包含了青海,甘肃,云南,与四川的部分土地,并且宣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50年代强行划分。

对于以上的根本差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则是西藏的归属以及土地划分是承袭自清朝以及过去中国历代,在历史上甚至可以回溯到千年之前。

达赖喇嘛在许多国际场合发表演说,包含美国国会,澳洲国会,在法国举行的欧洲议会等等,达赖喇嘛本人于1987年开始提出和平解决问题的诉求,也因此于198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达赖喇嘛在过去四十年来获得许多国际上的支持,同时也带动了数百多个支持西藏独立的团体与组织,在西藏的部分人士为了追随他们的最高精神领袖,也曾经成立了西藏独立组织。比如“西藏独立运动”(在西藏自治区境内的组织,维持时间不到两年)。“西藏青年团”(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的达然萨拉民间组织,据称成员有一万人)。“国际西藏独立运动”(设在美国印第安那州的组织,于1995年成立)。“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

西方国家政府、民间组织不管是基于对弱小民族的同情,还是基于自己的政治利益,在声援西藏运动这个层面,全部是一刀切:西藏本来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1950年代中国共产党派兵侵占了西藏,至今没有归还。对于西藏主权的归属历史和国际法律一概不提。

2007年9月23日,默克尔总理在总理府与达赖喇嘛进行了“私人会晤”,中国政府表示了强烈的抗议和愤怒。

达赖喇嘛不仅是宗教领袖,也是政治人物。会晤在总理府举行,那就有一定的政治意义。两人并没有私下见面,因此不能称作是私人会谈。默克尔总理希望传达的信息是:中国应当与达赖喇嘛进行谈判。但在这一点上几乎没有产生什么效果。

民调结果支持默克尔接见达赖。根据德国民意调查机构EMNID在2007年11月29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表示支持默克尔接见达赖喇嘛。在对默克尔9月23日在总理府接见达赖喇嘛这一行为表态时,65%的被调查者赞同默克尔,而23%的人赞同外长施泰因迈尔对默克尔的“橱窗外交”的批评意见。调查结果还显示,68%的德国人认为德国政府今后应该(在外交上)强调尊重人权,25%的人认为应该更重视经济利益。有一千名德国人参与了这项问卷调查。

达赖喇嘛与中国政府不能进行谈判最根本的原因是,达赖喇嘛的两个要求是中国政府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无法满足的。达赖喇嘛的要求是:西藏独立自治区的范围是西藏流亡政府所称的西藏领土范围;在西藏独立自治区汉人要少于藏人。

假如达赖喇嘛是胡锦涛,他也无法满足这些条件。

2006年8月德国明镜周刊采访西藏书记张庆黎。节选翻译如下:

《明镜》:他(达赖喇嘛)不是很早以前就这样做了吗?

张:问题是,他的行动和言论互相矛盾。他说:“我愿意采取中道路线,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是事实上,他没有一天不在企图分裂祖国。

《明镜》:你这样说是指什么?

张:他的所谓中道路线实际意思是:他想把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的藏区并入西藏。他想管理这么一个“大西藏”,还要求人民解放军撤出这个地区。并且,他还要回到以前黑暗、苦难的神权封建农奴制。在旧社会,政府官员、贵族和僧侣统治了百分之95的人口。他甚至要求比香港、澳门更多的自治。那就是分裂。

《明镜》:达赖喇嘛71岁了。他曾暗示可能不再转世,不再有继承人。你对此如何反应?你是否仍然鼓励寻找转世灵童?

张:现任达赖喇嘛是14世。我们不知道他还要活多久。我们相信,好人长寿,坏人短命。

《明镜》:那么,71岁的达赖喇嘛,一定是个好人。

张:很难说他好还是坏。根据他的行动,我们认为他不像个好人。

《明镜》:如果达赖喇嘛不转世,中共会不会说,这是一件好事?还是自行其是,在西藏寻找灵童?

张:寻找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一直有特殊规范。根据历史仪轨和宗教仪式,僧侣要遍寻全国,金瓶掣签。但是中央政府有最后决定权。

《明镜》:会不会有一个官方的、一个非官方的达赖喇嘛,一个在西藏、一个在印度?毕竟,自从1995年就认定班禅喇嘛发生争议以来,达赖喇嘛认定了一位,而北京批准了另一位。

张:班禅喇嘛的转世自从清朝,也就是17世纪开始就有了一定的规范。寻找11世班禅喇嘛严格按照了历史仪轨。所以他被中央政府所接受。他是合法的班禅喇嘛。达赖喇嘛破坏了寻访班禅喇嘛的历史仪轨。他连掣签的金瓶都没有。达赖喇嘛制造了混乱。但是他在西藏越来越没有市场了。(引文完)

2007年11月底,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与媒体的对话中多次提到未来达赖喇嘛的产生方式。很多媒体随后发表报道称,十四世达赖喇嘛正在思考是否以全民公投的方式选择下一任继承人。这一公投将在达赖喇嘛身体开始虚弱之时进行准备,而参与公投的将是全体青藏高原和具有藏传佛教传统的蒙古的居民。按照这一说法,达赖喇嘛的产生方式将发生重大转变。因为自从一千多年前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确立以来,历任活佛都是采取这一制度产生的,而18世纪清朝皇帝使用“金瓶掣签”制度确定活佛人选之后,更是成为定例。而且纵观世界各大主要宗教,也没有任何以民众直接选举产生领袖的先例。现任达赖喇嘛,也就是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如果真的要通过公投产生继任人选,无疑将是藏传佛教史上一次重大的变革。

法国学者、自由撰稿人克劳德-阿尔皮在印度居住了三十多年,对印度藏民社区非常熟悉,而且与达赖喇嘛也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并曾作过多次专访。他表示,达赖喇嘛在藏族社会中扮演双重角色,集世俗首领与宗教领袖于一身,而十四世达赖喇嘛提出公投,所要解决的就是达赖喇嘛的世俗权力问题:“在上世纪60年代初,十四世达赖喇嘛流亡生活的早期,他就开始谈论民主的问题,在1992到1993年,他领导制定了西藏流亡政府宪法,其中明确规定,未来的西藏将拥有一个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在同一部宪法中,也规定达赖喇嘛的称号可以继续,但只是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而不会干涉日常政治事务。”

达赖喇嘛2007年10月在美国面对中外新闻记者承认,他是中国人。达赖喇嘛希望保持西藏文化宗教和传统的特性,希望自己的故乡不会被大量涌进的汉人移民潮全然地汉化。

西藏是一个民族,不是国家,像加拿大的魁北克。西藏是一个独特种族,具有独特的语言、习俗、传统、文化和宗教,它们可能分散在不同的地区和国家之中,而这些人则有共同的归属感,这就是民族情感。西藏问题如此复杂,要真正得到解决,看来依赖我们好几代整体中国人的全体智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