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韩国首个CEO型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07-12-27 14:11:24  联合早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新型政治人物李明博在12月19日的大选中,以压倒性绝对多数票当选韩国第17届总统。

  李明博获得48.5%选票,但全国总投票率只有62.9%,是历届最低的,说明民主选举在韩国不再新鲜而狂热,选民的选择也越来越有限,这对政坛人物是个警讯。

  李明博所以独占鳌头,原因有:一、他以传奇人物姿态君临政坛,与卢武铉当年以苦学律师成名有异曲同工之妙;二、他卸下首尔市长职务不久,有具体政绩供人检验,这比其他候选人又略胜一筹;三、现政权经济表现欠佳造成人心思变,给这名“总裁(CEO)型政治家”提供了一个表演舞台。


经营企业与市政经验


  

“经济人”李明博非常识时务,竞选口号就是“复苏经济”,一切以经济为优先。竞选期间,他曾夸下海口,要使“明年股价可以突破3000点,任内使股价达到5000点”。韩国没有业界人士敢于苟同,但都心知肚明,这些是选举语言,目的在于促使人们投他一票。

  12月20日,李明博肯定当选之后举行记者会,他继续强调:目前的经济困难,源于企业投资不振,根源是对现政府的经济政策不信任。因此,他要彻底改变经济环境,让企业家能安心投资。

  李明博说,“韩国已经走过了建国、产业化与民主化的阶段,现在应该是走向先进化阶段了。”他把“先进化”当口头禅,企图以此建立其“历史”地位。他强调,“经济先进化”、“生活品质先进化”,甚至为实现“先进化”建立“新发展体制”。

  李明博的竞选策略,就是利用企业经营体验、首尔市长管理经验,彻底打“经济牌”,并塑造了韩国需要一个“CEO型总统”的新政治口号。他说,建国和民主化阶段过去之后,政治要转型,经济也要转型,而韩国更要从财富再分配的经济,改变为创造财富的经济。不过,李明博过去能管好首尔市,不一定他就能管好整个韩国。


经济蓝图是画饼充饥


  李明博的竞选纲领中,绝大部分的关键词确实是经济。第一个“747经济发展蓝图”是经济;第二个“韩半岛建大运河计划”也是经济;第三个“大量建屋计划”更是经济;即使第四个“在朝鲜建五个自由经济区”还是经济;只有第五个关键词“加强韩美同盟关系”才是纯政治课题。

  所谓“747经济发展蓝图”,就是要将现在平均4.5%的年经济增长率提升为至少7%,同时花十年左右时间将人均收入提升到4万美元,如此韩国便将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经营企业原本是CEO的特长,但经营一个国家,除了经济增长,还有财富再分配问题必须面对。7%的经济增长也许是画饼充饥,说明韩国人渴望能跻身先进国之林,更不愿一直成为夹在中日之间的“三明治”国家。

  第二个关键词“韩半岛建大运河”。据李明博说,他计划花四年时间开凿一条连接首尔和南部海港釜山的大运河,以改善南北交通运输。但有人质疑,现在挖掘运河仅供交通运输,是否已经过时。李明博却说,运河运费低廉,既节省能源又有利改善环境,还可发展旅游业。其实更大的功能是像治理首尔的清溪川,可以给李明博一个具体的宣传样板,通过这庞大基础设施工程的投资,动员全国企业、劳工,除了制造就业机会,还可以制造经济建设热。

  清溪川是汉江流经首尔市中心的一条人工河道,全长5840公尺。上世纪50—70年代的工业化使它受到严重污染,1978年不得不将它用水泥板加以封盖,成为一条恶臭无比的暗沟,后来还在它上面架起高架桥,使到汉城(李明博当市长后中文名称才改为首尔)市容更加受损,空气、噪音和环境更加恶化。

  李明博拆除封盖和高架桥,使河道焕然一新,首尔市民确实为之雀跃,而他的政治声望也就更加高涨。建大运河计划,其实就是清溪川工程的翻版,也是市长政绩的扩大宣传,将它当作竞选王牌来打,突出了CEO治国的声势,也给CEO的入主青瓦台加强了理论基础。

  韩国是个政商勾结闻名世界的国家,李明博的老板郑周永及其第二代涉足政坛,一心要入主青瓦台却不成功,这是前车之鉴;一个个财阀遭到整肃也是记忆犹新的事,说明韩国政坛和社会一直对商人、财阀都没有好感。李明博也许是例外。而他能成为例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选民急于要摆脱卢武铉对经济发展的无作为。

  CEO翻译成“执行官”或“执行长”都有瑕疵,其实他就是传统的“公司总裁”、“总经理”,或统称为“经济人”。因为他不是资本家、投资人,也难称为企业家。

  由于李明博投身极端保守的大国家党,所以人们担心,已经缓和与稳定了的南北关系,可能会回到“阳光政策”之前的紧张对立状态。但也有人分析,李明博是一名转型的CEO,除了有生意人的灵活性,也应该有足够的国际视野。从CEO的本性来说,李明博不太可能是个颠覆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复古保守派,他已公开说自己是个“实用主义者”了。

  李明博重申,他将“推行超越进步与保守的实用主义外交,在南北合作方面也将如此。”他还提到“环球韩国”(Global Korea)的概念,说明他还没有忘记其CEO从政的特殊身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