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江、曾为何要隔代指定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08-01-05 10:20:39  官场观察工作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理解江泽民、曾庆红为什么要在十七大上隔代指定胡锦涛的接班人,必须要理解曾庆红为什么会在十七大下岗政治局常委,而胡锦涛最终能如愿以偿迫使曾庆红按计划下岗,就不能不提到李瑞环在十六大上的高风亮节表现,现在就从头说起:

(一)十六大李瑞环高风亮节,68岁退位,意在以一下二

中共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名义上是党的代表大会,但在权力实际运作程序中,已经移至政治局常委会,因此政治局常委身份,是一个中共党员拥有最高决策权的标志,是人人必争,并极力保有的名位。

在1997年召开的十五大上,71岁的江泽民以党的最高决策层年轻化为理由,以70岁划定为线,逼退了已经73岁的乔石,并做保证他江泽民自己也只再干一届,十六大一定退。然而十六大之前,江泽民在接见一个日本代表团时,声称党章并没有对总书记一职作出任期限制,这充分暴露了江泽民出尔反尔的嘴脸。

江泽民之所以逼退乔石的真实原因是,乔石同情六四,同情赵紫阳。在是否派军队进城戒严的问题上,乔石投了弃权票,当时的常委会中,赵紫阳、胡启立反对,李鹏、姚依林坚决支持。实际上投弃权票,就是反对军队进城戒严,只不过乔石知道胳膊拧不过大腿,只能以这种"僵持"方式将问题上交邓小平等元老裁决,并要求元老们自己承担责任。六四后乔石主管的全国政法系统,似乎并没有立刻运转逮捕学生,使得大批学生逃往海外,并使得"六哥"陈达钲的"黄雀营救行动"得以成功实施。

江泽民是六四矛盾的激化者,六四屠杀时期已经进入北京,六四后又处理了大量的善后工作,也就是灭迹!因此江泽民与李鹏在六四问题上,已经结成铁血同盟,铁定要使同情赵紫阳的乔石下岗,但是却带来了一个新问题,政治局常委下岗年龄70岁为线。

2002年十六大前,政治局常委会中,只有胡锦涛与李瑞环不到70年龄线,江泽民原本想通过收买李瑞环,达到自己不退再干一届的目的。要说江泽民其人,并不是一无是处,至少是讲私人义气的。只要跟了江泽民,哪怕是搞走私、受贿,江都会死保,按江本人的话讲叫"政治觉悟强,与(江)中央高度保持一致",贾庆林涉嫌远华走私案、黄菊秘书王维工上海受贿权钱交易案,都是极好的例子。

但是李瑞环不为私人政治、经济利益所动,不放过任何机会去暗中批判江泽民,

"最近一些年来,一些党政机关浮夸风猖獗,讲空话、摆花架子现象随处可见,突出个人、阿谀奉承之风日益严重,这些不正的社会政治风气,导致干部队伍中看风施舵的人吃香,党政官员中没棱没角、你好我好、油头滑脑、八面玲珑的人很多。"

"走群众监督的路线,千万不要选一些没有主见、没有自信的窝囊废、随风倒的人上来"。

"不要好大喜功,自以为是,今天提出一个主张,明天抛出一个理论。话讲得越多,份量显得越轻。"

"我们这个民族有个老毛病:好抱著一个东西不放,所谓天不变,道亦不变,祖宗说过的不能改,祖宗没说的不能做,一切以祖宗的是非为是非。这种毛病,禁锢了人们的思想,窒息了民主和科学,助长了愚昧与落后,是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障碍。令人不安的是,我们有些同志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真正醒悟过来,他们很喜欢引经据典,自以为理论修养很深,革命原则很强。实际上,这些同志恰恰在这些最基本的原则问题上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原理"。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由于政治家的地位特殊,他的工作影响国计民生,他的行为对社会的发展有加速或延缓的作用,因而他总是不可避免地受到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评论。中国有一种说法,'功过谁评说,后生定先祖。劝君莫论一时遇,九泉之下看荣誉。'历史是无情的,人民是公正。"

针对江泽民可能留任政治局常委、总书记、军委主席的企图,李瑞环明确地表示"相信江泽民同志能够模范地执行好新老交替的角色",并进一步表示自己"要一退到底,在上面待久了脱离人民群众",强烈暗示,如果江泽民不卸任中央军委主席,68岁的李瑞环将主动放弃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届全国人大委员长的职务。

江泽民人马对李瑞环几近公开的政治逼宫十分恼怒,江泽民本人也意识到,李瑞环根本无法去收买,自己如果不能留任政治局常委,不到70岁的李瑞环也必须下。否则无论是曾庆红,还是吴邦国、贾庆林、黄菊、李长春,在十六届政治局常委会中,单凭自己的政治资历根本压不住李瑞环,也就压不住胡锦涛,从而也就无法做到"胡温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也就无法给曾庆红夺权篡位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政治就是这么诡异!十六大前,在政治局常委专门研究并最终确定人选的会议中,江泽民貌似不经意地涉及实质性问题,我们对锦涛同志工作的最好支持,就是让他放开手脚,轻装上阵。锦涛同志接班,如果你(指李瑞环)、我都还站在台上,显然不利于他大胆地开展工作。

李瑞环早就有备而来,立刻将计就计,表示自己以68岁全退。江泽民自以为胜算,殊不知李瑞环眼光更远,一是本次十六大成功拉下江泽民,二是将政治局常委退位年龄线拉至68岁,为十七大胡锦涛成功逼退68岁的曾庆红,立下了一个江家帮难以逾越的政治标杆。所以说,"李瑞环高风亮节,以一下二"!

(二)曾庆红篡位无望,索性一下三上

上文提到,李瑞环高风亮节,以一人之身连下江、曾二人,为胡锦涛成功接班立有头功,其结果就是胡锦涛低调处理天津公安系统宋平顺、李宝金的腐败案,武长顺至今可以安坐公安局长宝座,由此可见胡是多么照顾李瑞环的面子。

江、曾与胡对胡所扮演的角色看法很不相同。江泽民与曾庆红对邓小平在十四大上搞隔代指定胡锦涛十分不满意,江、曾认为是邓小平等元老把六四问题搞大了,下不了台,没人了,自己是临危授命,收拾元老们玩下的烂摊子。而且六四之后中国居然没乱,经济还高速发展,任何敢为六四翻案的政治势力如杨尚昆兄弟、乔石都已经搞定,这些都是江、曾自己的功劳,凭什么你邓小平能指定你的接班人,还能指定你接班人的接班人。曾庆红尤其不服,凭什么一个没有任何功劳的人(胡锦涛),就凭元老一句话,就能接班?!江泽民也在内部小圈子讲过,抛开思想理论,党内就属曾庆红的贡献最大。江指的是在中共的组织领域里,曾庆红辅佐有功,打败了所有威胁江的政治势力,为江泽民坐稳江山立下汗马功劳。所以江泽民才敢以第三代自居,并试图与一代、二代的毛、邓平起平坐。

在江、曾眼里,毫无尺寸之功的胡锦涛只是个过渡,胡锦涛的任何一个失误都会为曾庆红上台创造历史机遇,前提是要为曾庆红要做好接班的政治势态准备。江泽民陪李瑞环退出常委会,交出总书记、国家主席职务,但要保有军委主席最具实力的职位两年,为的就是让曾庆红等新上来的江家帮常委站稳脚根,不至于存在被胡锦涛立刻击溃的风险。曾庆红不要国务院、人大、政协,只要书记处,表明曾庆红不图虚名,是只讲究抓实权的。让周永康架空罗干,升徐才厚为军委副主席,都进入书记处归庆红同志管辖,一时间曾庆红好不威风,通过书记处书记的搭配组合,掌控了党务、组织、宣传,以及军队、公安、中央警卫局等所有国家暴力机器,实力排名第一,超越只空有名器的胡锦涛。一时间,还真让人搞不明白,到底谁是军委主席,难道是曾庆红?!党内外、国内外,谁都知道曾庆红意欲何为!

而在胡锦涛眼里,邓小平之所以搞隔代指定,分明是对江泽民不满,否则邓小平就不会南巡时对北京放狠话"不改革就下台"。邓小平南巡后之所以打杨尚昆保留江泽民,只是意在防后人为六四翻案,但已经很不满意江泽民在邓、陈等元老之间的政治投机作风,所以邓小平才搞隔代指定胡锦涛,分明是对江、曾不放心,为的是保证邓小平路线不会被江泽民篡改。因此只有胡锦涛他自己才是邓路线在新时期的正宗传人,江泽民与曾庆红才是中共政治传承史上的过渡人物,否则为什么邓小平不隔代指定你功劳大大的、头脑较开放、思想较开明的曾庆红?!

"卧榻之側岂容他人酣睡"这是千古以来帝王们的铁律,书记处权重了!曾庆红的书记处权力大到严重威胁胡锦涛的政治地位与人身安全,所以曾庆红必须在十七大下岗,这是胡锦涛在十七大上的两个政治底线之一,另一是科学发展观进党章,表明自己邓小平理论的正宗传人。

事实是,在十六大之后的五年中,江、曾一方面授于书记处重权,一方面等待政治对手胡锦涛出现失误。然而胡锦涛以柔弱克刚强的本领已经驾轻就熟,即使是在萨斯危局中仍能转败为胜,生生让江、曾抓不到把柄。抓不到对手政治把柄,而又想保住自己的权力,就存在铤而走险搞政变的可能性。

为了使权力平稳的转移到胡自己手中,而不至引起党内外动荡,胡锦涛力争将党内斗争限制在合法的组织程序内,同时严防对手在十七大之前狗急跳墙搞政变。这就有了胡锦涛在十七大前利用自己总书记、军委主席、国家主席等最高名器,将军队将领、省部级干部双规一批,罢免一批,调任一批,提拔一批,与此同时逼迫曾、江做交易。要做交易就必须有实力有本钱,胡锦涛的本钱,一是李瑞环在十六大的68岁退出政治局常委底线(针对曾庆红),二是选择拿江泽民上海大总管陈良宇开刀(针对江泽民),成功地牵涉到江泽民的公子江绵恆、江绵康。江、曾如果不妥协,就在十七大上搞党代表大民主,已经让俞可平放出风声《民主是个好东西》,看你江、曾敢不敢在民主的党代会上赌一把。

既未能抓住对手任何把柄,又失去了政变的机会,在党内外庞大的民主舆论威慑下,江、曾不得不与胡妥协,这才有十七大三下四上的政治折衷妥协结果,这是江、曾不得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在这一折衷妥协的暗箱交易过程中,围绕曾庆红是留是退,出现了精彩的一幕。胡锦涛一方面对曾讲,他本人希望曾庆红留任常委;一方面在各党政部门配置火力,放出风声,欢迎曾庆红为干部年轻化做出贡献,封杀曾留任的企图。曾庆红一方面对外声称自己要退下,一方面想尽办法要留任。这就形成了十七大之前,曾庆红的去留在党内成了大问题。

当曾庆红意识到大势已去,自己不得不退的时候,就又施展权谋搞了个三个曾氏常委习、贺、周,并且效仿邓小平,隔代指定胡锦涛的接班人为习近平,对外表明了他曾庆红自己的身价,必须是一下三上,只有他曾庆红才具备指定接班人的资格与实力,党内老大是曾庆红,而不是什么胡锦涛!

在曾、胡这一回合较量中,胡锦涛似乎更注重实权而非政治局常委会中的虚名,牢牢地把握了军队、国安,占领了中办、中组部,架空主持书记处的习近平,通过何勇、干以胜等副书记架空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用"情妇门"李薇案打乱了曾、周关于公安部王乐泉的接班部属。

交易一旦达成,双方就要守约。这又出现了精彩的一幕,十七大之前为了能逼江、曾做交易,胡的心腹部门统战部与团中央秘密通过在海外的媒体渠道,发布了大量的关于江泽民、曾庆红、贾庆林家族的贪污腐化材料,抖出了李长春河南艾滋政绩,其中包括派人打匿名电话,通知祖居上海东八块的港人沈婷如何调查取证周正毅与江大公子江绵恒的腐败交易,总之胡的策略是文火炖滚刀肉,一刀剁不烂我就炖你。

十七大前形成的不利于江、曾集团的强大民意,迫使江、曾与胡达成了交易。这下胡锦涛反而又回过头做自己一方的思想工作,曾庆红已经退下,科学发展观已经进入党章,既定目标已经胜利完成,为了不至于产生内乱,危及一党专制领导,所以一定要投江氏委员们的票,将十七大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结果是贾庆林、李长春、张高丽等虽然名列中央委员会,但得票排名最低,江的秘书贾廷安中央候补委员得票排名最低。贾庆林、李长春虽然仍名列政治局常委会,但已经成了纸老虎,如果仍执迷不悟不跟胡总走,是随时可以抛出去牺牲掉的。

表面上看曾庆红的"一下三上"方案在最高决策层常委会内占了上风,而实际上胡锦涛才是政权实力上的大赢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