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辩论:我们需要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

www.creaders.net | 2008-01-05 15:10: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2008奥运会即将在北京开幕,华人正在世界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著名的中文新闻与评论网站,万维读者网加入BBC、CNN等全球性大媒体Why Democracy的大辩论,并打造中文版的“为何要民主”辩论活动;万维将特邀两岸四地及海外知名华人与世界各界名人接受“为何要民主”的专访,欢迎广大读者参与“为何要民主十个问题”的回答,或与“万维专访”嘉宾展开辩论,读者的参与和辩论将以“万维互动”和“万维辩论”专文发表。

希望接受专访或参与辩论,请联络“为何要民主”活动主持人温毕熙 WebEditor@creaders.net,或传真:1-604-438-8322。

万维读者网12月28日发表了“万维专访胡平:数人头胜过砍人头”文章之后(文章链接http://news.creaders.net/comment/subject_details.php?nid=330187&id=425095),收到了网友Dotman的邮件,表达与胡平先生对“为何要民主”10个问题的不同意见;随后,我们也发现网友Lesson在万维军事论坛发表文章,挑战胡平先生的专访。万维决定将两位网友PK胡平的内容予以发表,并欢迎广大读者写邮件向我们表达您的看法。


问:您会选举谁为世界总统?

Dotman:自己本人。

Lesson:这个世界不需要世界总统!这个命题不现实,与民主无关。

问:恐怖主义会不会毁灭民主?

Dotman:不会,恐怖主义会毁灭生命和人类文明。

Lesson:恐怖主义的产生是现代西方民主虚伪的的表现。所谓的民主国家里,只有少数富人的日常的民主,而大多数人,包括中产阶级,只有N年一次的一票民主;平时是没有民主的。尤其是在日常生产劳动中,没有民主可言。在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国家对世界大多数国家是独裁的。只要西方民主制度不改善,“恐怖主义“ 会不断的蚕食西方民主,直至西方民主被真正的人民民主替代。

问:民主有什么问题吗?

Dotman:民主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民主的唯一标准是多与少,而不是对与错、好与坏!

Lesson:真正的民主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我们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民主制度,从来没有享受真正的民主。毛泽东对人民民主的探索是划时代的。文化大革命的人民民主是有益的尝试。这种人民民主如果得以完善,可以让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充分享受民主:这种民主给人带来心情舒畅日常生活,没有等级关系只有分工不同的工作关系,和一个没有后顾之忧的人生。这难道是乌托邦吗?不是!是人民民主社会的追求!我们需要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这是人民民主,而不是精英民主!

问:为什么费心参与投票选举?

Dotman:参与投票选举,才能体现民主精神、个人权利才能得到保障、个人意愿才能得到公平对待。

Lesson:投票选举只是民主的一种方式。民主能否实现,取决于制度设计。更重要的民主方式是人民可以平等的参与日常生产和生活管理。人民民主可以带给大多数人自由。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大多数人的民主得以实现,自由才能名副其实。

问:女人比男人更民主吗?

Dotman:民主没有性别之分,只有多少之别!

Lesson:个人民主与否,有其所处的社会环境有关,与性别无关。


问:上帝是民主的吗?

Dotman:不是。

Lesson:上帝会把人的思想禁锢,不利于民主的发展。

问:民主对每个人都有好处吗?

Dotman:民主的过程对每一个人都有好处,因民主保障每个人都有权表达自己的意愿;民主的结果就只对多数人有好处,少数人必须妥协、让步、让权、让利、让好处!

Lesson:民主应当对每个人都有好处。让每个人不但生来平等,而且生活平等。在一个平等的社会里愉快度过一生!

问:什么情况下您会开展一场革命?

Dotman:当自由被践踏时。

Lesson:只要社会高度不平等,两极分化,就会引发革命。这样的暴力革命具有积极推动社会民主的意义。

问:曾经有过好的独裁者吗?

Dotman:没曾有过。

Lesson:不可能有好的独裁者。好的“独裁者“ 必定是民主的。例如,毛泽东领导下的国家被诬为独裁,是“民主斗士”们的独裁的表现。独裁是无理性的唯我主义。许多“民主斗士”都有这样的人格缺陷。

借用胡平语:“独裁者是怎样使用以及怎样维护其独裁权力的呢?如果他需要不断地镇压异议者和挑战者,如果他需要使民众永远处于幼稚状态,对公共事务冷淡,对受迫害者漠不关心乃至幸灾乐祸,助纣为虐,以及诸如此类。如果有了这一系列"如果",我们是否还能说他是好的独裁者。“ 因此,毛泽东的文革就是要使民众永远不处于幼稚状态,关心国家大事,监督贪官污吏,形式作为人的正当权利。

问:民主能否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Dotman:绝不可能!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永远是相对落后、贫穷的。这些国家和地区追求技术进步和生活富裕的努力,必将导致大气污,进一步恶化气候变暖。而这种努力代表了世界人口绝大多数人的愿望!

Lesson:"全球气候变暖" 就是少数人或少数国家的民主带来的。这是人类生存缺少计划性的表现。 真正的民主国家不是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国家,而是一个追求全体人民最佳生存环境的国家。当今的中国 (76年后)和美国走的路实际上是同一条路。

最后,我愿意就这次讨论的总题目"为什么要民主?"回答两句:

人民需要一个平等的社会,就需要民主。而民主的形式仍在探索中。

(万维特别感谢Dotman与Lesson对“为何要民主”辩论活动的参与。网友观点系个人观点,不代表万维读者网的观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