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我对70后,80后,90后的客观分析

www.creaders.net | 2008-01-06 22:59:00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在网上到处都出现x0后的字眼。就连17大的新闻中也出现。说明大众已经接受了这种年代划分的方式。因此以各个年代为代表的人物纷纷在网上发表各种文章。各说各的好。同样作为80后的我,也忍不住发表下自己的看法。

我来客观的从多个角度分析下:

70后;说真的,是3个年代最无奈也是最不幸的。70年代末改革开放,换句话说就是中国大变之时。陈旧的过去,新的到来。但是改变之初,社会具有惯性,也就是说,旧的难以退去,新的也难以到来,拖泥带水。那时候人们的思想还很保守,也很胆小。其实中国经济真正开放是90年代左右,这个大家都有感觉吧。也就是说 70后的整个童年,少年时代都是在这种年代度过的。很保守,平稳,安分。等到经济全面复苏,进去信息时代,社会快速发展的时候。70后已经将近30岁了。大家都知道,70后大多思想安分,结婚的大多都很早。所以这批人就只想好好找分工作,养家。我这里不是看不起70后。相反我更喜爱这些人。这些人更象我们的父辈。是很可爱的。这里我只是说说大多的情况。当然70后也有出色的,同时也有混的。我发现70后混混痞子的要比其他2个年代更多,更差。这个很自然,大家想象,90年代初期,中国经济大为改善,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文化的发展出现断层,民众进入道德真空时代。90年代初,正处在年轻气盛的70后,能安分吗?况且,当时中国的基础教育不够发达,多大都是初中毕业,稍微好的也就是上个中专,高职什么的。所以这个年代成就了很多痞子流氓。当然这些社会负有很大的责任。想想,当这些70后,玩够了,痞够了,想好好找个工作,娶妻生子的时候,面对他们的是,失业下岗,和满天下的大学生。对于那些初中,中专毕业的 70后,他们能得到什么。很多都是无奈,被逼上梁山。

80后;要比70后幸福的多了。出生后虽然不是很富裕,但基本没有温饱危机。在相对平稳的 80年代中长大。等开始上学的时候,也就是90年代初,经济大发展,信息时代来临,全球化经济浪潮等等的新鲜事物的纷纷出现。想想这代表着什么?70后大多已经毕业了,工作了。人生基本定型。而90后最大的还在托儿所里。所以80后是最先接触这些事物和运用这些的一代。我觉得90年代初才是中国真正的改革开放。80后完完整整的跨越了这个变革,了解变革之前,也体会变革之后。这也让80后更好的处理人生观,世界观和社会观。80后也是丰富的一代,可谓什么都见过,小时候的黑白电视机,到现在的等离子纯平彩电。从最早的世嘉8位插卡游戏机到现在的XBOX,PSP。从小时候吃的酸梅粉到现在的乐事。从小时候看的葫芦娃、黑猫警长到现在的高达SEED,死神。太多太多的经典。虽说80后没吃过苦,但是80后也在默默的奋斗。高考.中考,80后不都是在奋斗吗?现在的高科技行业,80后渐渐相成主流。而且这些高科技行业已经不是过去了,按资历排,现在按实力。谁有见识有能力谁上。不管你是不是来的早混的早。80 后适应了这个市场规律。

90后;这个时代的不大好整体的说,大多还都是中学生,小学生。性格,观念还尚未定型。不过最大的也有17.18岁了。他们早早的挤进了社会大潮。说真的现在的90后真的很早熟。前些日子去初中母校看望老师。看到那些初中生,言行举止和现在的大学生没多大区别。想想我们那个时候,只知道上重点,考大学。

离开初中多年,现在也不知道是个什么状况。是不是还是当年的题海战术,还是当年的疯狂学习,没日没夜。但是我周围的 2个90后。一个玩非主流,化妆化的比舞厅小姐还浓,衣服款式新奇,色彩极度鲜艳,不是大红就是大绿。头发弄的能有多怪就多怪,平时带个增大瞳孔的隐形眼镜。看了就觉得眼大无光。我不知道她怎么去上课的。要是我们当年弄成这样,校门都别想进。我想起码还是个初中生,还没到潇洒的时候吧。另外个呢?今年初三,我早上9点上班,8点30起床。我起来的时候他刚洗澡出门。想想我们当年初三8点半的时候在干吗?是在拼命的迎战中考吧!这些自以为是的非主流,口口声声的说80后老土。

其实呢,看看那些非主流的衣服,我还特地去淘宝看了下。从头到脚全套加起来,不超过100块钱。二几块钱的衣服。十几块的裤子。这就是不老土。不是看不起你们,我一双鞋子就顶你们2套非主流衣服。还有你们哪里来的钱。说个真事,还是我那个现在上初三的邻居。他和他妈说要买书,要100块钱。给了之后。他妈走了,他马上打电话联系朋友:“我有100块钱,我请你们吃东西,你把某某MM约出来。”也许这只是特例。不过我认识的2个90后就是这个样子。其实90后才是最幸福的一代。单指物质上。他们生来,不仅没温饱问题,而且是想要什么就要什么。懂事后就泡进了信息时代,没有缓冲。我觉得太猛。感觉很多都被冲混了头了。整天劲舞团,火星文字。就是八个方向键加个空格键,反复来回敲。女孩子玩图个什么,丑女平日没人理,游戏里满足个虚荣心是吧?男的玩图个什么?男孩子喜欢玩游戏正常,有本事玩魔兽,玩CS,玩wow。那些还是体现你们技术和水平甚至智商的游戏。劲舞团是什么。无非就是个反应速度,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就是是个有智力问题的去玩劲舞团,玩个几年,也是个高手,完全是个条件反射的游戏。只有那些没出息的人玩的弱智游戏。前几天在网吧和朋友联机打3C,网吧有个初中生模样的玩着劲舞团,打扮的极度非主流,头一歪,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把键盘敲的噼里啪啦响,嘴里还不干净,似乎网吧就是他的。旁边有个大学生模样的,让他小声点,说的还算有礼貌。可是他一句:关你屁事。那个大学生(估计也是很痞),上来就是一巴掌,一脚踹。那个非主流立马滚在地上抱着肚子。他2个同学站了起来,但是没敢动。然后老板来劝,各自坐下了。没一会3个人就遛了,开始还以为去喊人了,可是半天都没出现了。这就是看上去很牛比,其实懦弱胆小的非主流。我觉得90后这一代,无论从学习,学历,工作能力,责任心,心理素质,远远落后于70后.80后。唯一可以圈点的也许只能是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因为他们不懂世事,不用考虑其他很多客观因素和现实问题,他们只负责想。想想多少年后的这些90后工作了。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能做什么。难道90后负责想80后70后负责为他们做?我想不可能。因为到那个时候,70.80后大多就是他们的老板或者上司。想也是上司想,下属负责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