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美国大选正式开锣 三特征吸引世界眼球

www.creaders.net | 2008-01-08 12:11:53  亚洲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是美国的大选年。今年美国不仅要举行四年一度、举世瞩目的总统大选,也要进行国会改选,及部分州长选举。新年伊始,爱荷华州、新罕布什尔州的两场初选,拉开了大选序幕,美国大选正式开锣。
 
美国实行的是总统制,总统集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武装力量最高统帅于一身,手握重权,因此媒体都把目光集中在总统大选上。其实美国今年同时举行的还有国会改选和部分州长选举。国会选举部分,将改选全部众议员435名,及100名参议员的三分之一;美国会2年改选一次,众议员任期2年,参议员任期6年。

1月3日,总统大选党内初选在爱荷华州举行,历时1年的美国大选正式拉开帷幕;若加上之前的各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大选的时间跨度长达2年。一届总统任期才4年,竞选总统大浪淘沙,却要花去2年时间,选举堪称美国国家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荷华州属中西部小州,人口不足300万,其经济地位在美国无足轻重。由于四年一度的大选初选皆由此发端,该州向来有大选的“风向球”“晴雨表”之美誉,在美国政治生活中拥有特殊地位。为力求首战告捷,各候选人均对该州不敢怠慢。几个月来,许多政要纷至沓来,展开竞选拉票活动,平时清冷的爱荷华州及其首府得梅因市霎时变得热闹非凡。

各州眼红爱荷华州的特殊地位;有政客提议,大选初选首场选举应在各州轮换,遭爱荷华州坚决反对。大部分美国舆论亦认为,应保持爱荷华州作为大选“首发”的传统。在未来较长时期,爱荷华州当可继续保持“首发”殊荣。

在爱荷华州的首场大选初选中,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民主党人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阿肯色州前州长、共和党人迈克·赫卡比(Mike Huckabee),分别战胜各自对手而拔得头筹。民主党获第二、三名的是约翰·爱德华兹、希拉里·克林顿,共和党获第二、三名的是米特·罗姆尼、约翰· 麦凯恩。

旗开得胜决不意味着就能笑到最后。1月8日,各候选人转战新罕布什尔州进行第二场初选较量;在该州民调领先的是希拉里、奥巴马,及约翰·马侃、罗姆尼。此外,一月份还将有5个州完成初选。

2004年总统大选,爱荷华州、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日期分别为1月19日、1月27日。初选日期有渐渐提前的趋势。美国总统大选的各州初选制度,是在 1902年后才逐渐发展并完善起来的。而初选又有党团基层会议和选民直接投票两种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州及绝大多数州均采用后一种方式。

最有看头的的初选大戏将在2月上演。2月5日号称“超级星期二”,这天将有22个州同时举办初选,各候选人纵使有三头六臂也会深感分身无术;大部分候选人将落马而退场。2月5日过后,谁将脱颖而出取得提名资格,从而代表本党决战总统大选,即已大势底定。在2004年3月2日的“超级星期二”中,民主党人约翰·克里横扫10州中的9州,奠定了向布什总统发起决战的基础。

今年“超级星期二”后直到6月,美国余下的州将陆续完成初选,但对初选最终结果已不构成实质影响。

之后,民主党在8月25日到28日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共和党在9月1日至4日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分别提名正副总统候选人,两党正式展开大选决斗,即所谓的驴(民主党)象(共和党)之争。美国民主、共和两大政党,闻名遐迩,但平时极少活动,松散无力,只有到大选年人们才注意到它们的存在;它们几乎是为选举而生存的。

11月4日星期二,是全国大选的投票日,当晚大选结果即可揭晓。之后,由11月4日全民投票结果产生的各州选举人团,投票选举总统,09年1月6日,国会将正式宣布大选结果;这些程序都只是走形式而已。美国2004年、2000年大选投票日分别是11月2日、11月7日,皆为星期二,堪称“超超级星期二”。美国于1845年规定,全国大选选举日定在当年11月第一个星期一后的第一个星期二。

在两大党提名人之外,美国也有第三势力或独立候选人角逐大选,他们往往是富可敌国的亿万富翁,但他们极少引起世界注意,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赢得过大选。但他们能左右或改变大选的结果;由于他们的加入,可分流民主党或共和党的许多选票,致使本有机会当选的人而难以当选,使大选更加异彩纷呈。故两大党对独立候选人都不敢小视。

目前看来,民主党的声势要超过共和党。2006年11月的中期选举,民主党勇夺国会参众两院过半席位,州长选举中也成绩斐然;民主党希望乘胜追击,攻取白宫。

2008年美国大选呈现三大特征:一、有强有力的女性候选人参选,即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一年来希拉里一直咄咄逼人,声威如日中天,但1月3日在爱荷华州首战失利,屈居第三。美国妇女1920年取得投票权,今天希拉里问鼎白宫,令广大妇女扬眉吐气。不管希拉里最终能否夺取白宫及代表民主党出战大选,希拉里已经创造了历史。

在美国,已经有三位杰出女性改写了历史,她们是马德琳·奥尔布赖特(第一位女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南希·佩洛西(第一位女国会议长)。

二、黑人政治家巴拉克·奥巴马作为一匹黑马脱颖而出。奥巴马生于1961年,父亲是肯尼亚黑人。目前其声势已逼平甚至超过希拉里。以前有不少黑人杰出代表踊跃角逐大选,但都没能闯过初选关。若然奥巴马最终获民主党总统提名甚至开进白宫,美国著名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将不再是梦。

事实上,马丁·路德·金的“梦”,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实现。就政治地位而言,美国已经产生了第一位黑人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及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

三、在位总统、副总统皆不参加大选,据称这是自1928年以来的第一次。布什总统两届任满,依据美国宪法,已丧失参选总统的资格;切尼副总统年迈多病,无力竞逐大位。在既往的大选中,只干了一届的总统往往未过足总统瘾,力求连任;副总统则追求“扶正”。当有总统或副总统参加大选时,其所在政党一般不用搞初选或初选仅仅是走过场,全党齐心协力支持该总统或副总统竞选。

没有现任总统、副总统参加的大选,竞选更趋激烈、精彩,结果悬念更大。大选呈现群雄并起的混战局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