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陈水扁外交闯大祸 中美洲如倒骨牌 

www.creaders.net | 2008-01-09 09:41:2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哥斯达黎加媒体报道,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汪晓源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与中美洲经贸关系日益加强,可能导致外交上的靠拢,这个倾向是不可逆转的。汪晓源大使在此作出了预告,中国大陆迟早会成为中美洲外交的赢家。而台湾与中美洲的外交关系,在“扁式外交”的主导下,将一步步陷入巨大危机。

  翻阅大陆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到这样一个镜头:2006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在中国与里约集团政治磋商会议间隙,时任中国外长的李肇星主动走到哥斯达黎加外长斯塔尼奥前,与其用法语攀谈起来。”当时,哥斯大黎加与中国之间并没有外交关系,这是两国高级官员的第一次会面,也是为中哥建交工作所做的最早接触。翘首以盼63年的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终于开馆了,这标志着中哥外交关系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当地时间2007年8月23日中午12时30分(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2时30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在圣何塞城西的罗姆塞尔区缓缓升起。

  

中国大陆与中美洲的外交隔阂一下子就被冲破了。

  中国大陆与中美洲的外交关系,自2005年起就开始发生紧密互动。今天回顾全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大陆与中美洲走向全面建交成为未来的可能的几个因素:

  一,中国大陆经济利益成果,使得中美洲的心在跳动。2005年2月18日,中美洲各国以及多明尼加共和国在瓜地马拉的安提瓜市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如何在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获利。美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米格尔马丁内斯说:,中美洲必须看到从中涌现的巨大商机,通过各种合作途径使中国的经济增长果实同样为中美洲带来好处。

  二,中美洲领导人对中国大陆越来越友好。汪晓源大使说,赛拉亚到哥斯达黎加访问时,他们两人曾在一起讨论中国与洪都拉斯的双边关系与未来关系,赛拉亚向他表示,与中国建立经贸关系及外交关系是必然的。埃菲社2007年7月8日发自哥斯大黎加首都圣何塞的一则消息说,洪都拉斯总统曼赛拉亚说:“所有国家,至少跟我们交流过的总统都有兴趣接近中国。” 
 
    三,哥斯达黎加必将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上海社科院发展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家哲分析说,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哥斯达黎加有‘中美洲瑞士’的美称,国际形象良好,与美国关系也非常密切,这样一个西方眼中的民主国家与中国建交,更能在当地引发跟随效应。

  四,中国大陆及时招手。2005年12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希望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同中美洲国家开展正常的交流与往来。中国和一些中美洲国家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不正常的。 

  五,中国大陆与中美洲的民间外交已经全面起步,必为正式外交奠定厚实基础。2007年3月,中美洲-中国友好联合会24日在尼加拉瓜宣告成立。中美洲-中国友好联合会是由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4个中美洲国家以及南美洲国家巴拉圭等国在内的对华友好组织共同创立的。中国全国对外友协在贺信中表示,愿意与中美洲-中国友好联合会共同合作,加深中国人民与中美洲人民之间的友谊,为实现中国与中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假以时日,中美洲的危地马拉、伯里兹、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巴拿马与台湾的关系有可能逐步松动,骨牌效应迟早会发生。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在南非回答中央社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已准备好与全世界所有国家强化并建立双边关系。

  大陆意气风发,信心满满。

  这样的结局能怪谁呢?陈水扁当然是一味指责大陆打压的,这是最好的推卸责任的办法,事实上呢?连李登辉都这样表示:民进党执政8年来,台湾政治乱象不仅影响民生大计,也大伤台湾“国力”及国际地位,有时,中国大陆也没有这么大的本事处处打压台湾的外交空间,邦交国外交生变或最近民众赴巴西及智利旅游,人家不给台湾签证,不能老怪罪全是中国大陆打压,而不思检讨改进,其实很多是咎由自取。

  我们认为,台湾外交陷入空前的困境,包涵了如此几个难于抗拒的因素,而这几个因素与“扁式外交”的失误又密切关系:

  一,大陆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全面崛起,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吸引力大增,与中国交往合作必为利多。美国、欧盟、日本等先进国家尚为之心动,中美洲为何不动?中国国家实力,尤其是经济力量的增长带动了与中美洲各国的贸易额增长,使它们不得不重新考虑与中国的关系。事实正如汪晓源大使说的那样,中国与中美洲经贸关系日益加强,导致外交上的靠拢倾向是不可逆转的。经济贸易的全面合作,不是什么“金钱外交”可以抵御的。
 “扁式外交”的核心却是要利用中美洲国家反对大陆、与大陆为敌,利在台独。受到严重损害的,则是中美洲国家。

  二,台湾经济实力的迅速弱化、风光不再,自身难保,如何可以充当中美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台湾不行,大陆行。中美洲最终要靠拢谁?中美洲越来越难在投资贸易方面从台湾获得正常的经济动力,一个国家的发展,只靠金援如何可以?台湾从中美洲淡出,是迟早的事,这一规律可能无法违背。

  “扁式外交”的原则却是无顾自身经济实力的变化,一味以意识形态来捆绑中美洲国家。中美洲国家的兴趣早已转移。

  三,陈水扁主政7年多来,其外交思维、外交手段非常独特,导致外交政策十分乖戾。中美洲对“扁式外交”越来越反感,对利用自己卷入国际社会主流拒绝的台独活动中充满厌倦感、畏惧感,乃至疏离感。马英九认为,过去8年,民进党执政下,因为“外交外行”、“专搞冲撞”、“政策多变”、“死守教条”等作为,不但没改善台湾国际地位,反让台湾从“民主模范”与“经济奇迹”的形象,倒退成“麻烦制造者”;让台湾在国际的朋友越来越少,获得的同情也越来越少,越来越边缘化,为台湾制造新困境。 

  “扁式外交”的目的却是不断利用包括中美洲在内的国家为台湾内部的政党斗争服务。

  四,美台关系持续紧张,尤其是美国政府近些年来对台当局一系列非正常外交活动、特别是“入联公投”的不支持态度,也成为作为美国后院的中美洲国家“转向”的影响因素。台湾工商时报社论指出,非洲、中南美洲向是台湾“外交”的基本盘,过去这些“邦交国”长期抵抗北京,站在台湾这一边,与美国的暗中支持有很大关系。藉由让台湾维持一定程度的“邦交国”数目,使台湾具有“国际法人”地位,这是美国平衡两岸势力的策略。

  但是,现在的关系与该社论描述的不一样了。我们认为,中美洲至少找到了疏离台湾的三大理由:其一,台独行为违背美国利益,对中美洲也有害。其二,中美洲必须顾及自己的安全利益,远离台独是上策。其三,美国都不愿意与大陆为仇,中美洲又何必呢。

  “扁式外交”的手段却是非理智的,其以冲撞美台关系的手段来维护一己之利的手段已经引起了中美洲的高度不安、高度警惕。

  完全可以下结论:中美洲板块的松动或者是倒骨牌,最主要原因就在“扁式外交”的不可理喻性,“扁式外交”闯下了大祸。诚如台湾媒体指出,台湾在中南美与非洲“邦交”的接连松动,绝非北京银弹攻势单一原因即可造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