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陈水扁神话破灭 马英九更紧张

www.creaders.net | 2008-01-14 10:35:1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四月中,面对民进党内的初选杀到刀刀见骨,苏贞昌与陈水扁结盟,出手狠辣之时,马英九几位核心干部尝言,他们研判谢长廷反而更可能会出线,因为,谢长廷擅长打“逆势战”。

  马英九核心干部坦言,就竞选布局而言,若是苏贞昌出线,对马英九反而是好事,因为从1998年扁马之战以来,陈水扁的选举模式,马英九方面已多次交锋,陈水扁最自傲的“扁式战法”,马英九方面都可以“预料个九成以上”,“依附”在扁身旁的苏贞昌若出线,自信过人之陈水扁必会祭出“扁式战法”,想要延续“陈水扁最会选举”的“神话”,马阵营正好可以“知己知彼”,一一迎战。

  若是谢长廷,马核心团队成员坦承:“难以捉摸谢长廷会怎样出招,反而不好布局”。

  

想都没想到的是,谢长廷出线了,陈水扁却没松手!将近半年,依然是“扁马”对决态势,马阵营也因此早就评估过陈水扁必会“公投绑大选”,因而也提早布署出“紧跟在陈水扁背后”的“返联公投”“抵销”战略,并安排和马交情笃厚的刘兆玄,先赴国民党党中央演说:“族群与两岸非马选举策略之强项”的“打预防针兼消毒”心理建设。

  眼看谢长廷面对陈水扁的强势主控,马阵营几次开会,几乎是“欣喜若狂”,一些成员形容:“陈水扁一开口,马英九就多五万票”,马阵营也锁定了“针对扁,忽视谢”的基本格局,立意打场已是把对方“摸到透”的熟悉战场。

  但他们没想到的是,陈水扁竟如“脱缰野马”,眼看“入联公投”因“返联公投”而无法顺利让马英九陷入“不爱台”的陷阱,陈水扁不是另辟战场,反而是加码催化,竟然“批中国抗美国”了,两岸局势、美中台互动山雨欲来,让马阵营的“返联公投”,同样陷入进退两难的自缚困局,因他们原来只设定是“选举策略”,但却有着“恐弄假成真”的真实压力了。

  更失控的国民党党中央,原本国民党不认同马办之“跟在扁背后”的思维,但去年八月、九月的民调却显示,国民党和马英九的声势却上扬了,党中央竟也把“返联公投”当成“真有一回事”去办,甚至,造成了马办和国民党中央的一度紧张心结。

  引爆点是在陈水扁推出“入联圣火”路跑,马办认为要“冷处理”,党中央却兴致勃勃要搞“返联铁马行”,“输人不输阵”。据瞭解,双方会议上颇有争辩,而不久之后,马英九的“文胆”杨渡,辞去国民党文传会主委,两方对“公投”运用的拿捏分寸差异,正是重要之导火线。

  马英九方面从此也陷入了困局,对内,公投已经无法煞车、对外,美国担忧“入联公投”意外成真!对国民党也持续施压,而陈水扁持续加码的言行,已超出马办事先预估的底线,山雨欲来,收不了尾的压力,也让马阵营为此头疼。

  元月十二日,台湾选民的决定,恰好让马阵营松了一口气,“讨党产”、“反贪腐”两公投都仅有二成六的领票率,双双被否决,民进党形同“崩盘”的结果,也让陈水扁的选举神话灰飞烟灭,迟了半年,谢长廷终于取得主导权了。

  据马办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看起来,谢长廷要重整旗鼓并不容易,但谢长廷的特质是“诈、狠、忍”,机变诈伪、出手狠辣、坚忍残酷,“总统”大选投票还有七十天,谢将会出怎样的招数?熟悉陈水扁,却对谢长廷陌生的马阵营,反而正有“拔剑四顾心茫茫,不知险招在何方”的无形且沉重压力。

  他们预估,“入联公投”因此次“立委”大选的民进党“崩盘”,撤案虽来不及,但大概也将是“聊备一格”,谢长廷也不会再力推,“引信应已拆除”了,但谢长廷还会出什么招?马阵营却难以捉摸。

  更何况,谢长廷的心机比陈水扁“细腻”太多了,以1998年和吴敦义争夺高雄市长一役,还有2002年的连任之战,谢长廷都能在最后三天,以出人意表的反击,创造“U型大逆转”,摆脱“宋七力”、“玉皇宫”之纠缠,未来的马、谢交峰接触战,没有了“可预期的陈水扁”,多了个“探不出深浅的谢长廷”,“立委”的狂胜,让马英九阵营反而心绪更沉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