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2007,我们在民主高地上

www.creaders.net | 2008-01-14 12:47:54  山西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7 年是中国民主进程的高地。厦门PX事件则是这个高地上的一个里程碑,它的意义将会在以后的岁月中更充分地展示出来。厦门市民主动参与公共决策,媒体最大限度地自由讨论,知识分子在自己的职业范围提供专业意见;政府则开门决策,与民意良性互动,通过这样的现代治理模式,地方政府与市民达成了共识,实现了PX 项目的迁建,成功化解了危机。

又何止厦门PX事件。从重庆钉子户事件,到陕西华南虎事件,无不体现了从传统治理模式向现代治理模式转型的趋势。事实证明,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危机事件,初期采用社会治理的传统模式,非但没能消弭危机,反而使危机扩大和升级。而当政府向民众公开相关信息,民众参与到整个危机的处理过程之中,危机就迅速得到化解了。中国的社会治理一直是传统模式占主导地位,行政力量操控一切;这一格局正在逐步改观。社会治理向社会开放,公众参与社会治理,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题中之义。这种题中之义越来越为朝野公认。

持续不断的公共事件,以及政府对公共事件的积极回应,折射了一个更深刻的趋势,也是2007年中国政治社会的一个深刻的变化,那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民社会正在加快形成;而随着市民社会的加快形成,以及现代传播手段、现代组织手段的普及,公民对公共治理的关注和参与越来越强烈,久已缺失的公共精神,正从逐渐发育的市民社会中全面复活。这是社会治理模式转型,即从传统治理转向现代公共治理的最深刻的社会心理基础。政府转型,呼唤多年但进展甚微。原因就在于转型动力过于单一。只有当民意的力量,社会内生的力量与政治高层的努力相承接,相呼应,而形成强大合力,这种转型才可能真正启动,也才是可持续的。这一特点,从来没有哪个年份,像2007年展现得这么鲜明,这么生动。

而在政权体系以内,2007年最大的看点,就在于党内民主进程的提速。而党内民主最大的看点,就是分权制衡不再属于敏感地带,其必要和迫切,已经得到了正式确认,并开始步入操作领域。身处现代社会,执政党的转型过程,当然就是其自身的现代化过程,与现代政治文明全面接轨的过程。分权制衡则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内容。没有分权制衡,权力结构的科学性就无从谈起。权力结构不科学,单靠道德和纪律制约,不可能使权力归位,权力滥用就无从杜绝。十七大政治报告特别强调:“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党内权力结构的科学化、民主化,将是执政党现代转型的突破口,也将是我们民族走向政治文明的突破口。不仅在实际的政治运行层面,在价值层面,2007年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高点。最高法院突破重重阻力,收回了死刑复核权,这对贯彻少杀、防止错杀无疑是关键的一着,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保障人权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于此不难理解,温家宝总理仰望星空,为什么会激起那么强烈的反响。星空不是虚无,星空中有无数良知的眼睛,那是人类良知的殿堂。关注每个人的命运,每个普通人的命运,每个弱者的命运。人的权利,普通人的权利,弱者的权利,而在2007年成为最强音。以2007年为标志,中国向着普世价值、向着现代文明全面回归。“以人为本”的人从此不再是抽象的人,而落实为具体的人。“在平等、公正和自由的环境下,让每一个人都得到全面的发展”,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这个庄严宣告,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成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源源不断的强大的精神动力。

当然,2007年也不是没有缺憾。我们现在的进步或许还不够快,但也正因为历史的拖累,我们本来就不可能那样轻歌曼步。政治改革进程是最艰苦的变革进程,只能点滴推进,不可能出现奇迹。其实一个国家的进步,本来就不应该寄望于奇迹,而只能寄望于常识,只能寄望于常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坚守。常识的力量,常人的力量,才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最根本的力量。这一点,2007年历次公共事件已经有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已足以奠定我们的自信。

(作者系中国知名时评人之一,曾任《中国改革》执行主编,现为《南方周末》评论版编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