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大规模建现代铁路 百年不朽

www.creaders.net | 2008-01-15 11:46:21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逢春节前半个月开始,直至元宵节后,中国大陆就要掀起一股上亿人口大流动的“返乡探亲潮”,交通部门称为“春运”。这期间,航空、铁路、公路、水路都繁忙起来了。而最紧张的是铁路运输,在许多大中城市的车站内外,经常是人满为患、一票难求。显而易见,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其铁路网的线路、运力、运能等,都存在着巨大的需求空间和发展空间。

  据悉,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中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建设铁路新线1.7万公里;同时,将新建和改造548座铁路客站,包括南京站、拉萨站、延安站、北京南站、新武汉站等大型铁路客站。还有242座铁路客站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而在今年,中国将有序高效地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全年将完成基本建设投资三千亿元人民币;铁路新线铺轨将达四千四百一十五公里,复线铺轨为三千四百零五公里。其中京沪高速铁路的开工,是今年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

  

去年10月31日,国务院宣布京沪高铁建设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曾培炎副总理任组长,这条论证了十余年,总投资近1600亿元的高速铁路建设终于迈出决定性的一步。今番开工,铁道部长刘志军指出,要按照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的要求,调集精兵强将,采用先进装备,创新施工组织,确保该高速铁路建设的高标准,打造百年不朽工程。据悉,京沪高铁预计2010年完成,两地间的行程也将由现在的近14小时缩短至5小时。京沪高铁建成后,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就可达8000余万人次。

  此外,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已到了站前收尾工程,目前重点是搞好站后系统集成,按期完成系统联调联试,保证北京奥运会前开通运营,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发挥示范作用。同时,今年铁路还要推进哈大、武广、郑西、石太等客运专线和太中银、宜万等铁路建设,全面突破重大桥梁、隧道等控制性工程。保障各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根据UIC(国际铁道联盟)的定义,高速铁路是指运营时速达到200公里的铁路系统。如今中国铁路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的延展里程达到6227公里。这说明中国铁路正在步入高速时代。 

   目前,京津、武广、郑西、石太、合武、甬台温、温福、福厦、广深港、胶济、哈大等16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相继开工建设,建设规模达到5600公里。京沪、京石、石武、津秦等10条客运专线也将陆续开工,建设规模为4100公里。已经开工和即将开工的客运专线总里程达到9700公里。再经过3至5年,京哈、京广、京沪、陇海(东段)、哈大、东南沿海等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加上既有线提速线路,中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初步形成。到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以上,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达到7000公里,快速客运网达到2万公里以上。京广线以东主要干线全面实现电气化和客货分线,机车车辆装备完成更新换代,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与此同时,铁道部提出新时期规划和建设铁路客站要达到“五性”要求,即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文化性、经济性。其目标是建造经得起运营检验、时间考验的现代客站。依照严格的招投标程式,迄今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52家设计机构、国内54家设计单位参加了40余座客站的设计方案征集工作。足见铁路客站的建设市场更加开放和规范。

  事实证明,近年来相继建成的一批新客站,不仅大大改善了城市的交通条件,而且成为这些城市的重要景观和标志性建筑。更有以目前铁路客站中规模和体量最大、先进技术运用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车站北京南站为标志,一批现代化大型综合铁路客站正在建设中。今后,北京、上海、天津等多个城市将实现铁路、公路、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即不出车站,在立体化的客站内自由选择任何交通方式。

  在高速铁路的技术装备方面,中国铁路以铁道部为主导、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成功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技术,实现了“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全部拿到核心技术,实现了最低价格引进,达到了国产化目标。去年12月22日,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CRH2-300)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铁路客运装备的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准,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国家。

  新近,中国高速列车工程试验中心奠基于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其一期工程主要是建设城轨车辆动调环形试验线、调试整备厂房、铁路联络线,二期工程建设高速动车组环形试验线。预计2008年8月一期工程将建成投入使用。据瞭解,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为6.5平方公里,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研发、生产与出口基地。 

  随着铁路快速客运网的形成,铁道部长刘志军称,到2010年,随着客货运输能力的增长、新建和改造客站的投产、动车组和新型客车的大量运用,700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将投入使用,时速120公里及以上空调客车将达到2.4万余辆。全国铁路年客运量将达到16.53亿人次。买票难、运货难的问题将明显缓解,旅行环境显着改善。人性化和个性化服务得到广泛推行。

  完全可以预期,随着铁路和其他交通运输业的长足进步和改善,今后中国的春运难题或黄金假期拥塞,将被化解,人们获得的是舒适快捷的旅行享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