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来稿:也评杨帆事件

www.creaders.net | 2008-01-15 14:31: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冼岩来稿(原题:其实,现代师生关系只是一种买卖关系而已——也评杨帆事件):做过学生的人,相信大都会赞同何兵、萧瀚的下述观点:教师应该凭自己的学识与才能吸引学生,而不是凭强权和“纪律”压制;如果你自己才识不足以服人,凭什么要求学生鸟你?

这涉及到如何界定师生关系的问题。现代社会,大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上下级关系,更不是身份从属或人身依附关系,而实质是一种商品买卖关系。学生出学费,购买学校的知识商品及相关服务,教师出卖知识、技能,从学校获得工资。在这里,学校是交易的场所;学生是买方,是顾客,是上帝;教师是卖方,是需要推销的一方。学校教育纵然有免费与义务的成份,也只是买单者变为了国家,国家尽其对学生的应尽义务而已,并没有改变师生之间商品买卖关系的实质。

既然是商品买卖关系,作为买方的学生当然有要求卖者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拒绝劣质商品的自由。由于实行先缴费,后上学,在这种关系中,学生已经丧失了要求“退货还款”的权利,难道他们连自由决定听不听课的权利都没有吗?如果某教师提供的知识商品不具有吸引力,学生“逃课”就是正当的,教师没有强行要求学生接受其灌输的权力;学生中途退出课堂也是正当的,不先来看看你提供的商品怎样,我怎么知道它合不合我的要求?惟一不被允许的,是学生不能在课堂喧哗,不能影响其他人学习;就象商店,也有维持经营场所秩序的权利,但不能禁止顾客中途退出。

既然是商品关系,不说顾客至上,买卖双方至少应该是平等的。但现状却是,由于教师手中握有评语、打分之类强权,教师在师生关系上享有“霸权”,买卖关系出现“倒挂”。学校的普遍现状是,教师利用种种制度、纪律和强权欺压学生,而不是学生在欺侮教师。杨帆强制推行的“上课缺席者不能及格”,就是这种霸权的一个具体表现。因此,从来只有女学生被男教师“潜规则”,没见过女教师被男学生“潜规则”。师生关系的极度失衡,是中国教育现状的最大弊端,也是目前这种重量不重质、无节制扩张的教育产业化得以运转的内在原因。

没有消费者群体的压力,就不会有假冒伪劣商品的绝迹;当消费者没有自我维护的权利时,商家的商品和服务质量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善。同理,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教育目前这种令人沮丧的低质局面,使教育真正能够承担为民族重塑未来希望的重任,增强学生权利,改变高度不平衡的师生关系,就是必行之径。

但是,这不会是各个学校当局的选择。对于校方来说,教师就是他们提供给学生的商品。除非受到真正压力,否则他们必然选择站在教师一边,一个劲地夸说自己的商品不错,问题出在买方。中国的未来不关他们的事,他们关心的只是教育产业的扩张以及随之鼓起的钱袋。无节制扩张的结果是,学校根本没能力为不断增多的学生提供具有吸引力的高质商品。于是,继续压制学生的权利,维持师生之间的不对称关系,就是必须的。校方之所以在今天还坚持“师道尊严”的师生伦理,其原因主要已不是“传统文化的影响”,而是现实利益的驱使。因此,杨帆不必担心政法大学会不为他“主持公道”,也无须象萧翰那样辞掉饭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