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来稿:中共强人时代终结

www.creaders.net | 2008-01-16 08:09: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冼岩来稿(原题:习、李同进常委预示中国进入“政权所有者缺位”时代‏):中共十七大习、李二人以“预备接班”架式双双进入政治局常委,标志着强人时代与“一个核心”模式的终结。这种变化源于权力资源在最高层分布的趋于平衡,不再有一言九鼎、一个人就能搞掂一切的“独尊”格局。这意味着江的核心权威有一定缩减,胡的力量有所增强,但又未能脱离江的节制。

这一变化带来两个后果。一方面,权力高层运作越来越规范化,诸如人员进退之类可以程序化的事项,在很大程度上交由规则决定,个人意志只能在规则基础上发挥作用。另一方面,重大决定越来越取决于高层范围内的多人互动,而不是个人起意。

这种变化就其形式而言,按照某种标准衡量,可以称之为进步,但它同时又包含两个很难说得上是“进步”的内容。其一,由于重大决定必须经多人互动产生,谁也不能一言而决。于是没有谁能享有“此乃我家之物”的感觉,人人参与负责,结果是人人皆可不负责。就象号称“全民所有”的国有资产一样,政权本身也由“核心所有”变为“所有者缺位”。既然不是我个人的东西,人人有责,那么人人都可“搭便车”,优先考虑个人的小算盘。个人优先于集体,小算盘重于大算盘,这或许是由普遍人性决定的一切政治活动的共同规则。但这里发生的变化是,作为整体的政权利益和国家利益,离每个人越来越远,越来越被虚化。

其二,在人人皆优先小算盘,而重大决策又必须由多人互动产生的情况下,“从严治党、治吏”只能是一句空话。高层内部,利益纠缠只会越来越深,“官官相护”越来越严重,特殊利益集团垄断利益和机会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涉及高层的利益格局越来越固化且恶化。出于稳定需要,必须避免最底层因陷入绝境而走向极端。因此在特殊利益集团恶性膨胀的同时,最底层境遇能得到一些关顾,最终形成上下两头挤压中间的格局。这一局面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表现,就是寡头主义与民粹主义并起。

这样下去中国没有前途,进步不可持续;在经济形势严峻时,也无法实现社会稳定的“软着陆”。要打破这种被固化的僵局,在权力内部没有出路,惟有寄望于官权缩减、民权壮大。这种形式的权力消长,必定不为权力集团内部成员所乐见,因此它不会自动发生,只可能产生于体制外压力越来越大之时。

在后权威时代,清官也只是一种奢望,惟有寄希望于在中国可说是更飘邈的官权退、民权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