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国民党狂赢 马英九胆颤心惊

www.creaders.net | 2008-01-21 08:16:12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7日中午,接到一位有心想要竞逐“立法院副院长”的资深女“立委”电话,她接到通知,国民党要在19日开会,“协调”“立法院副院长”,这位连任好几届的女“立委”很担心:“如果又在‘乔’人选,会不会又让人民觉得是‘秘室政治’复活了?”

  18日,又传出了为了避免“节外生枝”,新“立法院”开议后,将会以“辅选惯例”,立刻“休会”到“总统”大选后;19日,再传出国民党将会在新“立法院”“礼让4席”召委给民进党;先前还要求新科“立委”不能组“次级团体”,怕法案提出惹争议,所有提案,要由“立法院长”王金平“过滤”。

  

狂赢了81席,国民党却更戒慎恐惧、步步为营,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骄傲与谦卑。为什么?因为国民党“赢到怕了”!在“立委”投票前,马英九团队最担心的问题,果然发生的机率将愈来愈高了。

  由于新选制“单一选区两票制”制度对地方派系有利,“立委”投票前,马英九团队与国民党中央,对于“泛蓝过半”本就是胸有成竹,他们担忧的正是,国会赢了,却可能让马英九输了!

  担心的主要问题有两个,首先,为了争取胜选,国民党党中央在提名候选人时,“实力至上”原则下,对许多“地方派系要角”都妥协了,这些人物的素质不高,问政目的却很“单纯”:利益为先!

  马英九团队与国民党党中央就十分担心:“要是当选后,屁股立刻翘上天,‘钟摆’效应,不需要谢长廷去宣传,选民也会自己就想到。”

  想都没想到,国民党不仅是“过半”,还是“狂胜”,事实上,从2月1日到3月22日,50多天的时间,这些新科“立委”将会玩出怎样的把戏?马英九团队中,个个都冷汗直流,国民党党中央也是心惊胆颤,因为,这些“立委”都当选人,四年之内,他们在各自选区内都是独霸天下,一党职高层说:坦白讲,国民党党中央“除了道德号召外,没有工具去制衡”,他们当然很清楚,有实力的地方型“立委”,说“换旗”就“换旗”了,如嘉义县长陈明文一样,国民党党中央,管也不管住。

  其次,马团队成员毫不讳言,“‘立委’的选票,不一定等于就是马英九选票的‘头期款’,不能过度乐观”,因为,国民党“立委”会拚命拉自己的选票,出钱、出力,全力以赴,“那是为自己而战”,但是,已经打了一场硬战,自己的权位因胜选有了保障,帮马英九“抬轿”,还会出钱、出力不落人后吗?

  更何况,马英九正如李登辉所言,“Clean”,太干净了,对“利益为先”思考的地方型民代而言,反而是一种无形压力,马英九在十几年前当“法务部长”时,还曾“扫黑”,起诉了将近300个地方派系的“祖师爷”们,这些祖师爷又正是许许多多当前地方派系型民代的“前辈”、“长辈”,甚至是“亲友”,让马团队更担心,“不抬轿也就算了,假装抬一抬,突然把马英九从轿上摔下来,马英九更惨!”

  既怕“不抬轿”,也怕“乱抬轿”,马团队许多成员也担心,要是某些地方型“立委”,参选方式就是“流水席”、“走路工”,要是帮马英九“辅选太热心了”,也用这招,“被民进党拿来做文章,马英九有理也会说不清。”

  0112开票出来,国民党狂胜了,地方型“立委”大获全胜了,所有事先的担忧,都有“兑现”的可能性,也难怪,马英九、吴伯雄等巨头,反而无欢欣鼓舞的心思,个个脸色沉重,刻意谦卑。

  他们目前只希望,正由于0322“总统”大选还在进行,国民党“狂胜”引发了社会上相当程度对“一党独大”可能滥权之疑虑,“民气可用”,事先频打预防针,先压制住各种可能会引发社会反弹与反感的“立委”动作,以免“出槌”反害马英九! (原题:赢太多!马英九胆颤心惊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