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共的年龄划线与黔驴技穷

www.creaders.net | 2008-01-21 12:45:52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死后的中共政权的权力更迭,尽管残暴性有所下降,但黑箱政治传统并未有实质改变。华国锋等人以军事政变的手段搬倒毛的传人"四人帮",邓小平先用非程序手段搬倒华国锋,继而又非程序地废除两任接班人。换言之,意识形态破产导致道统失败,强人政治凋谢导致政统失灵,而纸面的权力运作规则(比如民主集中制)从来就没有正式运转过,执政集团非但不尊重《宪法》,而且连《党章》都不尊重。所谓的党内民主,也不过是黑箱权斗决定所有的规则游戏。与此同时,机会主义的计算和政治强人的离去,使高层权争无法采取极端手段,否则的话,很可能带来鱼死网破、一起玩完的最坏结局。

即便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共的独裁执政方式也没有实质性进步。邓小平以来的历届中共政权,虽然不乏机会主义的小聪明,但最缺乏远见卓识的大气魄和大智慧,在中国未来的关键性政治议题,缺少筹划和决策;对跛足改革所积累的深层社会危机,拿不出治本的解决办法,而只能坚持僵化的政治体制,默守邓小平的跛足路线,使得中国多次错过政治变革的机会。在社会心理上,人们对个人和国家的未来缺乏明确的预期,深层矛盾的积累使社会转型风险不断加大。所有寡头都不愿在富有挑战性的政治议题上冒险,维持现状成为寡头们的共同选择。

一句话,这个不负责任的政权将越来越沉重的政治负资产转嫁给未来。

胡温政权上台以来,提高执政能力变成口头禅,但没有核心价值观的政权不可能具有道义凝聚力,利益至上的执政党也无法实施有效的治理。一方面,在道义上,中共现政权不但失去民众的认同,也失去了中共成员的认同,地方政权各自为政,党组织本身的纲纪不断溃散,党员的自我约束日趋弱化,庞大统治机器上的各个部件离心倾向不断加强,甚至,许多公权力机构走向黑社会化。另一方面,中共政权对社会各界的劝诱力趋于瓦解,党魁的讲话和衙门的号召在民间的反应,要么是一片批评之声,要么沦为政治笑话。君不见,胡锦涛在台上一本正经地宣示"八荣八耻",老百姓在台下嬉皮笑脸地调侃党魁。

这种政治意愿上的僵化保守和执政能力上的平庸低能,也充分表现在十七大的权力分配方式上。十七大是中共掌权以来第一次强人空缺的大会,高层人事安排的年龄划线再次生效,甚至让强势人物曾庆红不得不"自愿出局"。这种以年龄划线的交接班制度的形成,绝非现任党魁主观意愿所致,而是政治强人死后的客观形势所致,是江、胡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十七大的权力分配和利益争夺,使习近平和李克强进入最高决策层,显然是寡头们讨价还价的结果。

以年龄划线的制度化,在中共掌权58年的历史上还没有先例可循。所以,有人说,这是一种进步。但我看,与钦定接班人相比,也许是一种进步,但并非是真正的进步,因为,迄今为止的政治史证明,就统治者权力的合法性而言,只有通过平等竞争公众选票的自由选举,才是最具合法性的公共授权;只有每人投出的一张选票,才是最具道义说服力的标准。而在自由选举已经成为普世化制度的今天,一个国家的最高掌权者,居然可以不通过自由竞选来产生,不通过选票来检验其人品、智慧、能力,而仅仅以年龄划线,在我看来,不仅是政治上的黔驴技穷,而且是极为蛮横的标准,把严肃的人事安排变成荒谬的闹剧,很难产生出被公众认可的杰出领导人。

这种年龄划线的交接班机制,仍然是一党的私家授受而非通过自由竞选。因为,在寡头体制中,政治强人的空白,让钦定接班人的传统被迫中断,只能通过众寡头之间的讨价还价来分配权力。而当众寡头之间的力量对比旗鼓相当之时,如果以人品、智慧、能力、政绩的综合标准来划线,肯定给不出量化的标准,争来争取,谁也无法摆平谁,弄不好还会恶斗得鱼死网破。所以,为了避免争得鱼死网破,总要拿出一个为寡头中的多数所接受的标准,于是,就有了不成文的年龄划线。年龄划线的好处是,由于其量化标准的简单明确,谁也无话可说。但这是中共现政权的无奈选择,更是独裁制度的怪胎,只适用于一时,而无法久远。

在五年之后的十八大上,如果年龄划线仍然有效,那么十七大九常委中只有习、李二人没有过线,未来五年里的习、李之争,将是胡锦涛接班人之争,也将决定十八大的高层人事布局,所以,十八大的接班人机制如何形成,是以年龄划线还是采用其它标准,将成为十七大后的五年里胡温体制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胡温政权在未来五年内不会有实质性的政治改革动作,但没有了绝对权威的高层寡头之间的相互争斗,会形成不成文的权力中枢内的制衡规则,客观上为其他政治力量的参与提供一定的空间,既可以扩大了党内的参与面,也有利于非党精英的政治参与和民意表达,有利于自下而上地推动中国社会的渐进转型。

这种有利,决不是中共统治集团的主观意愿,而是客观存在的国内外大势使然,所谓"形势比人强",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将逼迫中共不得不有所变化,寡头们被动顺应民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