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陈水扁出奇冷静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www.creaders.net | 2008-01-24 09:33:0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水扁出访回台后,出奇的冷静,多日来言少词慎,波澜不兴。这是十分反常的现象,葫芦卖的是什么药?看不见、摸不到,谁知道?

  据报道,陈水扁返台后分别与“行政院长”张俊雄、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及王金平见面。但是陈水扁并没有向外界透露什么激烈言词。曾有报道称,陈水扁8年任期已接近尾声,台军规划陈水扁前往南沙的太平岛进行“毕业之旅”,顺便替322大选加温。对此,陈水扁的“总统府”立即发出声明表示,这是妄自臆测的报道。

  1月22日,陈水扁竟然表示,3月22日即将举行“总统”大选,选举将平安度过,不但顺利产生未来台湾新的领导人,也会顺利进行交棒与政权的移交。昨天,又借谢长廷的口表示,陈水扁应该会与国民党协商“阁揆”人选。

  

如此接二连三的理智平和的身段、言语,真的使人刮目相看。过去的陈水扁骤然不见了,陈水扁转性了?

  显然,陈水扁目前采取了自我遏制、自我冷静的策略,力争做到:一,慎言。少说话。二,慎行。少露面。三,慎闹。少起争议。四,慎情。少煽激情。这是多年来非常难得一见的现象。但是,冷静的背后是什么?是危机?是转变?自我冷静之后,苏醒过来的陈水扁会不会发飙,谁知道?

  我们认为,陈水扁目前有意克制自己,隐伏一段时间,目的性很强。在三个方面必有一种意图:

  一,冷静一段时间,总结失败的教训,寻找东山再起的策略,重新度衡局势的走向。观察陈水扁近8年来的政治人格,可知一味蛮干的他根本不知道克制是何理。个人权利欲望极度高涨之下,没有什么放在眼中。个人的利益高度膨胀,普天之下,只有自己是最具价值的人。所以,要陈水扁低头认输,如果不发生奇迹,没有可能。

  二,冷静一段时间,给谢长廷和民进党留一个观察期。陈水扁目前根本无意关注马英九与国民党在搞什么东东。他最在意的是谢长廷做什么、说什么。谢长廷会不会另起炉灶,撇开自己的路线政策,跳出自己的掌心?陈水扁无时无刻不在盯着。陈水扁最为忧惧的是,谢长廷与民进党抛弃自己,不顾而去。如果事实如此,陈水扁会立即跳出冷静期。

  三,冷静一段时间,重新研究如何攻打大陆及两岸关系的软肋,继续制造冲突与矛盾。对于打这种牌得心应手的陈水扁来说,不可能愿意放弃,放弃之下,陈水扁武功尽废,很难搅动政局狂飙。但是,旧的方式方法未必有用,追随者日益减少,一呼百应时代已经过去。为此,陈水扁苦思冥想,不得要领,费时颇久。这是一种可能。
 
  问题在于,陈水扁的冷静期究竟有多长?10天?20天?30天?不论多少天,很有可能,陈水扁一出场,又是满台风雨,由暖转冻,寒流阵阵。

  陈水扁究竟会不会一直沉默下去,会不会承认大势已去,会不会被迫把政治舞台让给谢长廷?这个可能似乎不存在。如果真的发生,只能说明陈水扁已经顿悟,立地成佛了。当前看来,左右陈水扁立场的三大优势依然存在:

  第一大优势:陈水扁路线没有被谢长廷、民进党放弃,绿营的方针政策仍然按陈水扁路线不动摇。陈水扁在党内及深绿支持者中的威信没有受到严重损害。绿营“大将军”没有被消灭,休息一段时间,又会回来。

  第二大优势:陈水扁仍然牢牢把持大局,与既得利益者联手,合力制止党意、民意的滑落,民进党的命运仍被掌握在陈水扁手中,谢长廷不到最后接任大位,即不到最后一刻,陈水扁绝对不会把权力拱手相让。

  第三大优势:陈水扁在做极端动作方面,堪称优势最大,胆子最壮,计谋最多,效果最显。一旦时机成熟,陈水扁有可能会再次挺身而出,包打天下。特别是有可能的,谢长廷选输之日,就是陈水扁更加发飙之时。

  台湾政治评论员胡忠信说,陈水扁一失去权力,交出“总统”大权,马上面临“国务机要费案”的审判,下半辈子都可能在狱中度过,陈水扁目前岂有甘于就范成为“哑巴总统”之理?谢长廷主导大选事宜,承担一切责任,陈水扁若故态复萌,从“历史山洞”又冲出来制造事端,谢长廷能控制得了吗?

  可以说,台湾没有谁会相信陈水扁从今之后缄口不语,会任由谢长廷去发挥的。

  但是,形移势转,陈水扁的确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纵使陈水扁铁了心要斗到最后,但是力量之减弱,无法阻挡,又徒呼奈何!

  第一,无论如何,民进党确实丢掉了前途,大权已经旁落,过去的风光不再,陈水扁如何喊话,只会引来一阵嘘声。陈水扁的权力影响,已经跌入最低。“立委”选举之后,没有什么高涨的同情陈水扁的舆论,尽是批评与戏虐,可知一斑。

  第二,无论如何,民进党人心涣散,要求检讨的声音突起,不认同陈水扁路线的质疑一天比一天猛烈。很多铁杆的台独分子都被危机吓坏了,不得不指责陈水扁。陈水扁的共主根基在动摇之中,形势危殆。

  第三,无论如何,民进党面对国际形势突变,掉进执政以来的国际环境最恶劣时期,国际舆论批评大于同情,疏远大于亲近。台湾外交形影相吊,不堪一顾。尤其是“入联公投”为国际社会抵制,实在是出乎陈水扁意料,伤透了心。

  陈水扁至少在三个方面错估了自己实力:

  一者,以为自己有足够的能力霸占民意,驾驭民意。过往,通过一些小动作刺激民众,既可以换取大量的支持选票,食髓知味,陈水扁一而再、再而三地施用故技,结果被觉醒的民众最后抛弃,惨不忍睹。

  二者,以为自己有足够的力量颠覆两岸关系、扭转美台关系。陈水扁拼了命在挑衅,但是,越是挑衅大陆越是强大,越是挑衅美国对台政策越是明朗。原本台湾民众模模糊糊,清醒过来之后,毫不留情地把陈水扁推到了最不利境地。

  三者,以为自己有足够的办法技巧实施台独。事实是,陈水扁自己最后被台独的绳索捆绑得完全动弹不了。本来撒出的是抓鸟的网,没想到自己被网罩住了。

  所以,即使陈水扁不想冷静,环境也逼迫他必须冷静。当一个人站在不断扩大着裂纹、嘎嘎作响的冬天的湖面上,不先稳住双脚再觅逃生之路,你能怎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越南政坛地震!国家主席自请下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9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