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暴风雪在为中国上一节大课

www.creaders.net | 2008-01-29 10:36:22  联合早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截止2008年1月29日凌晨,7786万人遭雪灾,6省市中到大雪,适逢春节返乡高潮,全国24个机场关闭,客车在贵州翻车25人死亡,超过50万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武汉10万人停水,四川400万人受灾,京广线五天之内难以恢复正常。部分铁路路段低压线路崩溃,恶劣天气不终止将无法维修。受灾地区物价高涨,生活必需品难以满足。如此暴风雪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尚难估计,社会影响史无前例。暴风雪在为中国上一节大课。

  如果是在改革开放前,这么大的风雪未必会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因为那个时候老百姓被限制在本地范围内,很少人离开本地,下大雪了无非是年货晚买几天,少买一点,在家看雪。

  

现在不同了,中国已经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经济建设已经进入深水区,处于了社会主义初级向中级过渡阶段。这一切经济建设的成就与全民参与建设是分不开的,是与几亿农民工进城建设分不开的,是与城市群众发挥集体智慧分不开的。农民工开春从大江南北,中部、西部涌向东部做工,春节前纷纷返回原乡过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特殊现象。每年春节前,中国交通部门、通信部门如临大敌,一切工作为春运准备。春节前后的两个春运高潮是这些部门每年工作中的两大关口。

  如果天气正常,气候良好,春运前后两个高峰基本上可以应付过去。如果天公不作美,那春运就压力很大了。就象今年,暴风雪天气集中在了春节前这段时间。由于受灾范围特别大,中国北部中部及南部的部分地区都严重受灾,中国的交通运力,通信能力,电力都受到严重考验。

  从非典开始,我们国家开始注重公共事件安全应急预案的准备工作,以及其部门配套工作。几年来,从卫生安全、工矿安全、环境安全到社会安全都在逐步建立应急体系。但是会发展快速的,应急预案的配套工作严重滞后。矿难频发,河流污染事件频发,黑砖窑事件浮出水面,农民工追讨薪水难,城管屡屡打死民众,种种安全问题接连不断。好在政府已有心理准备,处理措施也随后跟上,没有使事态进一步发展。但这些事情与暴风雪阻挡民众事件相比仍旧是太小了。50年一遇的暴风雪一来临,中国近8000万人受灾,已经十天了,有的路段一直没有有效疏通,有些线路仍旧无法供电,有些地方商贩哄抬物价,显然政府已经措手不及。这充分暴露了我国对公共安全问题应急预案不到位,对安全问题预见太浅,目光还是太短,配套法规难以操作,相关应急部门职能难以落实,问题出现却无法有效解决。

  交通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要想福,先修路”是童叟皆知的谚语。在国家广袤的大地上有几条纵横畅通的动脉?有几条是备用的,是用来处理交通危机的?没有。一到重大节假日,全部满车。好光景时还壅堵的,怎能奢望天灾时有备用通道?

  电力是生产的动力。在崇山峻岭之处有几条电路是备用的?很少。所以在这些地方一遇天灾断电,就只能等天气好转再修了。

  国家的财力要用在关键基础领域。如果说财力有限,最近大型活动场馆需要建的太多,资金周转不开。那我们最好去把贪污腐败的那部分官员的家产抄没去用做建设。被贪污掉的资金是无法估计的,可以肯定的是比吃喝掉的多。很多人估算,被一部分不负责任的官员吃喝掉的资金一年就可以达到1000亿人民币。如果国家落实倡导节约政策,每年从1000亿中拿出500亿去修路,去架设电路,足够了。

  上百万群众滞留在各地火车站本身就是一个严重的社会事件。社会事件对一个国家的基础最具有检测作用。中国之所以在这次严重的暴风雪事件中危而不乱,充分表明了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还是衷心赞同的。开放几十年来,百姓积累了一些家产,有了恒心。民心向富,民心思定。广大群众希望的是国家更加的能够抗拒危机,国家能够更加地强盛。这次事件为执政党既提了醒又打了气。中国一定要把改革开放坚持下去。同时,中国应该更多地弥补政策的不足。例如在教育、医疗、住房方面为民众提供更多的保护。如果应急措施和这些善政跟上,中国就会更加稳固,再大的灾害也能对付过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